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上海软环境:动漫产业的温柔富贵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2:02 | 来源: 少儿台

  曾有动漫界资深人士将长三角动漫产业比作一个报社,认为杭州可能是最好的编辑部,苏州将是最好的印刷厂,上海则是最好的发行部。

  的确,动漫是注意力经济时代的产物,属于文化娱乐产业,受经济影响非常大,上海成为动漫者们的聚集地和发行部也就不足为怪了,但上海却并非只是一个发行部。

  “我们这里把动漫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不久前,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一家动漫企业收到了一封邀请信。这封来自华南某动漫产业基地招商部的信中还保证:如果张江这家公司能够搬到该动漫基地,“上海能给的优惠政策,我们都有,上海没有的,我们也有”;“至于你们要多大的办公室,自己来选”。

  这样“热情洋溢”的邀请信,对于上海的动漫企业来说已经是“耳熟能详”。由于近几年动漫产业逐步被一些城市划归为重点发展行业,上海原本就较为成熟的动漫企业正成为各大城市争抢的对象。

  学不走,就挖走

  上海漫唐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总部设在上海的知名动漫企业,该公司创始人唐庆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在动漫行业其实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我们公司也曾受到多个城市的邀请”。

  一直以来,上海就以其丰富的人才资源,周到的政策支持占据着中国动漫产业的高地。上海的动漫企业及人才迅速发展壮大,但正因为这样的成熟资源,上海成了众多进军动漫产业的城市的挖角目标。

  如今,在上海大大小小的动漫展会和论坛上,除了参加的企业与观众外,人群中多了外地城市的招商大军。他们一方面抱着来上海学习发展经验的目的,另外,就是和企业建立关系,以便合适的时机,这些企业可以投入他们的怀抱。

  “如果学不走,就想办法挖走。”这是不少外地来沪观摩上海动漫产业发展的同行私下常说到的一句话,在他们眼里,上海拥有动漫产业发展的诸多先天优势,如果他们在短时间内不能获得这些优势,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上海成熟的动漫企业和人才请到他们那里去落户。

  “我们发现,招动漫企业丝毫不比招外商容易,”一位在沪招商的外地动漫基地招商人员对记者如是说,“但当地政府看中了要重点扶持的动漫行业,所以资金往往是第二位考虑的问题”。

  “现在,就是要先把他们拉过来,哪怕是开个办事处也行。”这位招商人员说,只要能过来,什么条件都可以谈。

  在如今节能降耗的大背景下,对于一个城市而言,能够找到一个政府可以重点扶持的行业确实不容易。

  动漫产业所具有的无污染、产值高的优点,为众多城市所青睐。例如,网游动漫产业已经纳入广州市“十一五”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文化发展规划。广州要在五年的时间里,实现全市网游动漫产业年均45%左右的增长,2010年产值达到约70亿元。

  为此,广州市除了给网游动漫类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广州市科技局还将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战略性、原创性和基础性的创新活动以及重大产品的研究开发,支持建立网游动漫产业公共研究开发平台。

  华东地区也强势发展动漫产业。在各地政府的大力宣传下,这个行业的企业就成了稀缺资源,“在动漫方面有一点点基础的公司都牛得不得了,”上述招商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而不少城市的竞相争抢又抬高了他们的身价。

  据了解,紧邻上海的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自去年6月组建以来,已有超过45家企业先后入驻,而这当中,就有一些企业由于常州的条件更为优惠而放弃了上海。

  长三角动漫躁动

  在常州背后,则是整个长三角地区动漫产业的群雄割据。2004年,国内首个“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在上海诞生。在随后一年里,长三角地带崛起了多个动漫产业基地。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审批的20家国家级动漫基地中,长三角一地就独占11家。

  密集的动漫基地、接二连三的动漫展会、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在振兴国产动漫产业的呼声中,长三角几大城市正在抢占属于自己的“动漫高地”。

  去年国庆长假,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动画机构代表齐聚2006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展出各自的看家之作。此前,规模世界第三、国内第一的“ChinaJoy”在上海举行,而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也在杭州正式上演,动漫高地之争俨然延伸到了漫展之争。

  各地政府在扶持政策上也做足了文章。江苏省已经着手制定了《关于江苏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称:到2010年,江苏动漫产业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并打造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动漫龙头企业,培育100家专业性强的中小型动漫企业,创造一批具有江苏文化特色和国际影响的动漫作品与品牌。

  江苏也将设立动漫产业发展的财政专项引导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在江苏省内注册的动漫企业。其中就明确表示,“企业凡原创性动画影视作品,在中央台、江苏台播出二维动画片,由省级专项资金按每分钟给予千元左右的奖励;在地方台(地级市以上)黄金时段播出的,由市政府专项资金给予奖励;三维动画片给予加倍奖励。”

  竞争无疑会加快动漫产业的发展速度,但是如此临近的城市出现的同质化竞争却让长三角城市在动漫产业的资源变得分散。

  唐庆清一直在观察长三角的动漫产业发展,她认为,“长三角拥有全国动漫产学研将近40%的资源,但目前的动漫产业却没有有效的形成城市之间的错位竞争和合作”。

  “各个城市都想发展自己的动漫原创,但很明显,有些城市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唐庆清说。

  有专家表示,避免“同质竞争”,已经成为长三角各城市行业合作的共识。而具有资金、展会条件、播出平台、强大市场、优良文化背景、高度接受能力以及人才优势的上海,应该担负起地区甚至全国范围内的资源整合和协调作用。

  上海:不仅仅是发行部

  曾有动漫界资深人士将长三角动漫产业比作一个报社,认为杭州可能是最好的编辑部,苏州将是最好的印刷厂,上海则是最好的发行部。

  的确,动漫是注意力经济时代的产物,属于文化娱乐产业,受经济影响非常大,上海成为动漫者们的聚集地和发行部也就不足为怪了,但上海却并非只是一个发行部。

  上海,被喻为动漫产业的温柔富贵乡,这里,既有温情周到的政策支持,又有丰富珍贵的人才力量。

  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来,上海就成为了中国的文化中心,无论是美术、戏剧、电影都涌现出众多的经典之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也成为当时我国唯一的动画片生产厂,曾推出过孙大圣、阿凡提等深受欢迎的动漫形象。

  动画片《大闹天宫》在伦敦参加第22届伦敦国际电影节时,伦敦街头挂满了有孙悟空卡通造型的电影海报,该片一举获得本届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奖。

  美影厂在创作出大量动漫形象的同时,也给上海培养出了一大批元老级的动漫人才。2004年,该厂被国家广电总局命名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

  目前,由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华东师大、上海宽视网络电视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位于上海的首个“国家动漫产业振兴基地”,下设教育培训中心、创意中心、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展示中心、研发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为培养动漫高端人才和研发动漫产品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正因为上海拥有诸多的优势,上海在发展动漫产业时,已然不像其他城市激进,上海采取的模式是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动漫是创意产业的典型代表,因此,上海也把动漫产业的定位清晰地指向了原创。

  “上海的环境利于创作,文化氛围也适合,因此上海定位为研发原创和设计为主是非常明智的。”唐庆清说。

  唐庆清认为,“上海对动漫产业的扶持思路与其他城市不一样,她是在着力培养一个好的从业环境,大环境好了,其他什么都好做。”

  正因为上海是开放程度极高的现代化城市,不仅有动漫的消费群体和资金,还提供了更频繁的海内外动漫同行交流聚会的平台,使得像唐庆清这样的动漫公司始终不愿意离开上海。

  通力计算机通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动漫领域为数不多的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该公司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身处上海这个动漫土壤肥沃之地,是他们能够取得飞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他们已发展成国内的网络电子漫画发行的佼佼者”。

  “上海拥有大量的交流机会,而动漫企业在国内的发展由于无经验可寻,不得不根据市场情况及时作出经营上的调整,因此,在上海是可以看到趋势并引领趋势的。”该高层表示,这比其他城市的优惠政策更有吸引力。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上海在包括动漫游戏在内的互动娱乐产业方面,已经在全国具有领先的优势。目前在上海运营的网络游戏的销售收入,已经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上海不仅拥有“盛大网络”、“第九城市”等国内互动娱乐的龙头企业,“新浪”、“光通”等外省注册企业,也将游戏运营部门设在上海。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2004年年底开通的上海炫动卡通卫视开播仅三个月,其收视率在上海本地可接收到的50余个频道中已经排入前十名,其中在4~14岁观众群中,炫动卡通的收视率在上海地区各频道中居于首位,并呈现了良好的收视成长性。目前,炫动卡通是中国三家专业动画频道之一,已在20个以上城市落地。

  中国动漫还是未被串起的项链

  地方政府对动漫的激进招商已经显露弊病。宏梦卡通董事长王宏曾透露,“眼下每个动画园区政府都拿补贴,提供房子、买好电脑等你来。可是不少企业三年(免租)时间一到,房租不免费就走人,寻找新的、可以继续省钱的园区。”

  甚至,迫于盈利压力,一些小型动漫企业采取“假原创”的办法,通过购买国外某动漫产品的中国版权,改头换面后拿到电视台播放,以“获取”政府500元/分钟至1000元/分钟不等的财政奖励维持企业生存。这已经使一些城市的动漫产业出现了“虚多实少”的状况。

  事实已经证明,从整个中国的动漫产业来看,地方政府的这种热情,其实对动漫产业来说,喜忧参半。单纯靠省钱、免费来吸引企业的优惠政策,并不能培育企业忠诚度。一个产业的形成,自有它内在的规律,是不可能被催熟的。

  由于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历时不久,现阶段,从动漫企业内部成长起来的企划、营销人才还不够有经验,而其他行业有经验的此类人才,还存在着一个对动漫产业进行了解的过程。

  唐庆清认为,“我国动漫产业若要真正发展起来,就需要有一批有水准的前期产品企划、后期市场营销梯队。这是当今动漫产业所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动漫产业链条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时候,各个环节由很多的小市场组成。它们就好比一个个分散的小环,各自成一个独立的体系,却还没有被串起来成为一串项链。”唐庆清认为。

  而在这些小环中,有三个比较关键的环节:分别是负责漫画出版、创作的“初级市场”;负责制作、运营动画片的“中级市场”:以及利润最可观的动漫衍生品的“衍生品市场”。

  比如,曾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哪吒传奇》,这部作品获得了众多观众的好评,但它除了在出版领域获得4000万码洋的收益外,几乎没有其他衍生产品,白白浪费了一大块潜在市场。

  “因此,动漫产业想要赢利,必须依靠衍生产品的赢利,才能让其进行良性循环。但如果不能真正的从内容上去把产品做大做强,其衍生产品也难以吸引消费者。”唐庆清说。

  而困扰唐庆清和通力公司的问题还包括动漫产业最棘手的问题、动漫市场的最大隐忧——知识产权市场的不成熟。

  唐庆清认为,只有政府的有效扶持加上对原创的得力保护,动漫产业才能真正得以稳健发展。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