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产业渐入国家战略咨询层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2:01 | 来源: 少儿台

  由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10部委组成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冯远等54名来自各地的专家代表受聘成为首届专家委员会的委员。

  我国动漫产业近年发展较快,一批动漫企业崭露头角,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动漫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喜爱的文化产品。但我国动漫产业现阶段的发展,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我国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和动漫产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在今天的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文化部部长助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丁伟等有关领导,向获聘的专家授予证书。扶持动漫产业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及专家委员会专家分别在会议中作了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就如何形成原创动漫作品的中国风格、如何建立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模式、如何对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等相关论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

  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冯远等54名专家组成的首届专家委员会,根据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工作进程的需要,按不同专业和项目设立了原创、市场、技术、综合四个小组,专家委员会任期两年。据悉,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分别来自动漫创作、生产、传播、研究、教育等机构以及相关文化产业、经济学领域、行业学会和部队等各方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与会专家在交流中认为,正在我国兴起的动漫热,对于我国来说不仅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是起着一种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我国政府对动漫原创产业发展的扶持,犹如给初涉动漫大海的我国动漫产业设置了“浅水区”,使我国动漫原创产业在与国外发达动漫产业的竞争中,可以获得理性的保护,也使我国的青少年动漫观众从中获得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熏陶。

  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转发了10部委《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建立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扶持和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和原创动漫的发展。出席今天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的与会者认为,发展我国动漫产业,机制和体制非常重要,在10部委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基础上成立专家委员会,使此前各自发展的我国动漫产业得以第一次全面整合,开始进入国家战略咨询的层面。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