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美国出版界:童书应用程序贵在创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52 | 来源: 少儿台

  中漫网讯 如今,美国很多出版商纷纷推出了各种童书应用程序。虽然在数字化方面,美国儿童出版仍落后于成人图书出版,但发展十分迅速,而且业内人士均认为,数字化的创新可以很好地运用于儿童出版。

  然而,童书应用程序与其他图书应用程序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即研发成本、销售潜力,以及其目的是赢利还是促进纸质书的销售。美国《出版商周刊》调查发现,一些出版商大力研发教育类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常常并非基于某本图书;另一些则专注于开发游戏类的应用程序;还有一些则是根据现有的儿童小说,开发相应的应用程序。

  开发童书应用程序的关键在创新性和特色,尤其是能反映出品牌或图书人物特色。

  《123只蚂蚁在行军》应用程序载图/图片来源 itunes.apple.com

  注重教育特色

  出版商在开发教育类的童书应用程序方面,注重儿童基本常识和词汇的积累,并且通常会使用小游戏来加强儿童学习的效果。

  在开发童书应用程序领域,斯科拉斯蒂克出版社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该社已推出了六款针对iPhone和iPad的应用程序和两款针对iPad的应用程序。该社发言人表示,这些应用程序的市场反映良好,如“金牌间谍之幽灵公寓”(I Spy Spooky Mansion)应用程序,售价为99美分,在付费儿童游戏销量排名中位于前5位。斯科拉斯蒂克还在继续加强应用程序中的教育特色,如在“金牌间谍之幽灵公寓”应用程序中加入谜语,在另一款“大红狗”(Clifford)的应用程序中,则将掌握词汇技能与游戏结合起来。该社还根据“39条线索”(39 Clues)和“词语女孩找词游戏”(WordGirl Word Hunt)开发了一系列应用程序。

  哈珀·柯林斯童书部为开发童书应用程序,专门成立了一家名为“好奇的小狗”(Curious Puppy)的数字出版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推出了好几款应用程序,有两种分别为《字母之歌》(ABC Song)和《123只蚂蚁在行军》(123 Ants Go Marching),售价均为99美分,可在iPhone和iPod上使用。这两款应用程序偏向教育功能,并且与任何一本书没有直接关联。

  偏重游戏功能

  很多出版商在开发童书应用程序时,偏重于研发一些游戏,以增加趣味性。这类出版商有西蒙与舒斯特、企鹅、兰登书屋等。

  西蒙与舒斯特童书出版部有三个关于童书应用程序的项目。一个是根据《手镯读本》(The Band Book)一书开发的应用程序,该书根据目前风靡多国小学的Silly Bandz牌的动物橡皮手镯而创作,该应用程序售价99美分,可在iPhone和iPod上使用。该应用程序中还有一款配对游戏,使用者需要将不同的动物形状进行配对,以组成一条完整的橡皮手镯。

  西蒙与舒斯特还根据托尼·迪特利兹的小说《寻找乌德拉》(The Search for WondLa)开发了游戏类的应用程序。依托书中的图片,儿童可以进行“找不同”的游戏,即在两幅极为相似的图中找出差异。

  企鹅童书集团已经推出了两款应用程序,分别是“疯狂填词”(Mad Libs)和基于经典童书《能干的小火车》(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开发的互动应用程序,可在iPad、iPhone和iPod上使用。集团总裁唐恩·维斯伯格称,集团还将根据一些图画书和儿童小说,来开发一些游戏类应用程序。

  11月,兰登书屋童书部推出了第一款应用程序“我的爱哭宝宝”(My CriBaby)。该应用程序是基于马罗丽·布莱克曼的新书《男孩别哭》(Boys Don’t Cry)开发而成的。在该应用程序中,使用者需要去照顾一个虚拟婴儿,例如给它喂食、陪它玩耍等,直到婴儿长大到3岁。该应用程序由兰登书屋委托数字制作公司Somethin’ Else研发,并提供原书作者布莱克曼的网站链接。

  强调图书体验

  在其他出版商脱离童书开发具有多媒体功能的应用程序上,一些出版商更加注图书本身的内容,试图在应用程序中模仿纸书的阅读体验,同时,一些互动功能让儿童可以互相交流读书心得与体验。

  布鲁姆斯伯利开发的第一个应用程序是基于凯利·琼斯的青少年浪漫小说系列“需要”(Need)开发而成,并与该系列的第三部图书《诱惑》(Entice)同期推出。据悉,该应用程序可免费使用。青少年使用该应用程序,可通过其中三个小精灵扎拉、尼克和阿斯特里中的一个向好友发送“吻”的表情。该书以这三个小精灵的三角恋故事为主题,小精灵的“吻”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该应用程序还提供网页链接,点击链接可看到书中人物介绍,并可切换到该社专门针对该系列图书创建的Facebook书迷页面上。

  迪士尼围绕其一些大品牌童书,推出应用程序。其开发的第一个应用程序是基于“玩具总动员”系列童书(Toy Story)的免费应用程序,基于《玩具总动员2》和《玩具总动员3》开发的应用程序分别以3.99美元和8.99美元销售。

  近日,迪士尼出版公司还推出了皮克斯“汽车总动员”系列《闪电来了:我的拼图书》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可在iPhone、iPad、iPod上使用。该应用程序画面生动,配以专业的解说,并具备逼真的音效和背景音乐。家长还可自己朗读,或让孩子朗读,然后进行录音。它还具有“可视指数”功能,儿童可运用该功能快速跳转到自己最喜欢的页面或拼图页。

  霍顿·米夫林-哈考特童书出版公司根据“乔治猴”(Curious George)系列童书,与ScrollMotion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应用程序,其中大多数是模仿图书的体验,只有“乔治猴”字典的应用程序拥有一些互动功能。儿童孩子们可以点击一个实物图片来听它的发音。

  西蒙与舒斯特根据小说《选择你自己的冒险路线》(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开发了3个应用程序,每款售价3.99美元,均可在iPad、iPhone和iPod上使用。这些应用程序模仿儿童阅读纸质书的体验,但也有一些互动功能。儿童可选择故事情节的发展方向,故事也会因此有不同的结局。

  对于童书应用程序,童书出版公司Nosy Crow创始人凯特·威尔森说,对于应用程序,创新十分重要,技术和运营都可以外包,但创意是一家公司的生存之本。

  兰登书屋童书部营销传播部高级副总裁茱迪·豪特也表示,开发童书应用程序的关键是让它们具有创新性和自己的特色,尤其是能反映出某个品牌或图书的人物特色,将原书的精华部分带给儿童。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