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台湾动漫,我们学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3:00 | 来源: 少儿台

  2010年8月2日—9日,台湾湖南周动漫游戏交流分团与台湾动漫界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在为期8天的活动中,参观了台湾漫画博览会和台湾电脑应用展,考察了岛内知名的动漫机构,与台湾知名动漫企业和漫画家进行了座谈,签订了8个交流合作协议,签约金额4.8亿元,交流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探访·交流一一走近台湾动漫产业

  根据省委、省政府2010年台湾湖南周整体活动方案,省动漫游戏分团组织宏梦卡通、山猫卡通、蓝猫动漫、天闻动漫等20多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与交流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先后4次召开会议,认真策划,形成详细的活动方案。为促进相互了解,还派出先遣工作组,将报审把关后的资料汇编成册,印制了《湖南动漫》、《湖南动漫游戏分团交流手册》、《湘台动漫游戏交流展示会手册》等3本资料。还邀请台湾动漫创作协会会长邓有立先生来我省协商交流活动的安排。

  8月3日,作为“2010年台湾湖南周暨第六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湘台动漫游戏展示会”活动由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和台湾动漫创作协会发起主办,台湾数字内容产业推动办公室、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支援处、台北市计算机商业同业公会、中华动漫出版同业协进会共同协办。台湾动漫创作协会、台湾游戏产业振兴会、动画产学共同开发联盟、中华美术设计协会、台湾形象策略联盟、中华漫画家协会、中华动漫出版同业协进会等单位共计180位动漫行业的管理者、专家、企业家、学者与湖南同行进行深度交流和沟通。副省长陈肇雄,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分别致辞。

  会议由省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蒋祖煊主持。国际知名漫画家刘兴钦博士就动漫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精辟的点评。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站在历史的高度,旁征博引,‘向来宾阐述了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涵。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就两岸电视同业间的合作发表了演讲,呼吁双方共同努力,打造下一个“华流”时代。湘台动漫企业代表10余人分别演讲,探讨、展望两岸动漫的合作前景。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签约仪式。湖南动漫游戏协会和台湾动漫创作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蓝猫动漫与台湾新信息科技公司签订《蓝猫游宝岛》108集电视动画剧、浩丰传播与台湾动劲国际签订电视动画短片剧《擦布桑》、潇湘动漫与台湾宏广签订动画电影《大象林旺爷爷》、天闻动漫与台湾国际角川书店达成合作等等,签约金额4.8亿元人民币。

  8月2日,湖南动漫游戏交流分团一行参加台湾第十一届漫画博览会。8月4日,与7家台湾知名动漫公司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并与台湾8位青年漫画家进行了座谈;走访了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数位教育研究所数位内容学院、太极影音科技公司和首映创意公司等产研机构。

  目前,台湾已有较具规模的动漫机构近百家,市场成熟稳定,形成了原创生产、图书出版、数字制作、游戏开发和衍生产品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原创开发和整合营销方面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在数字制作方面有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每年出版的漫画类新书品种约为4300余种,总销售金额约达24亿元新台币。

  

  二、观照·思考一一审视台湾动漫产业特征

  综观台湾动漫产业的发展,对其在生产模式、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产品营销等方面的成功之道有如下认识:

  1、发展动漫产业要坚持立足本土,培育原创的产业发展原则。台湾很早就认识到动漫业是创意的产业,原创是其生命线与核心精神。在我们赴台当天,适逢由行政当局主办的金漫奖漫画比赛颁奖仪式。该奖项设立的宗旨就是为了奖励“优良漫画创作”和“漫画出版工作特殊贡献”,这一活动“产学官共聚一堂’’,目的就在于“为原创加油’’。目前已不仅是产业界培育原创新人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广大漫画迷们一年一度的狂欢节日。此外还有如台湾数位内容学院举办的全国创意竞赛等。

  2、发展动漫产业要有清晰的市场定位,针对细分市场开发产品,形成多元化的产业群。台湾动漫产业产品丰富,呈现多元化特色。既有针对2—8岁幼儿、已行销至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姆姆抱抱》,也有针对广大青年学生群体的《折纸战士》、《恋爱季节》,还有针对成人白领市场的漫画家朱德庸、几米、插画家德珍等人的作品。朱德庸、几米的作品成功走出台湾,走红东南亚市场,成功地开发出音乐剧、电影、舞台剧等多种产品,几米作品还与众多知名国际品牌合作,延伸出系列品牌和营销创意活动。德珍开发的系列作品,始终坚持东方唯美的画风,甚至推出了针对高端小众客户的真人肖像美术作品。

  3、发展动漫产业要有全球视野与立足本土相结合的产业规划。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全球大背景下,动漫产业、尤其是数字制作和游戏产业要保持可持续性,国际化是必由之路。许多台湾企业早期都是从给日美企业代工起步,在参与国际化合作方面打下了技术与人脉基础,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如宏广公司早期就是以代工起步,参与制作过《大力水手》、《狮子王》、《加菲猫》等多部广为人知的动画影片。该公司不甘止于代工,组建了原创研发团队,于2005年推出原创电影《红孩儿决战火焰山》,作品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先后荣获亚太影展和金马奖最佳动画影片奖。太极影音科技公司与台湾故宫博物院合作的原创动漫影片《国宝总动员》,在2008年的东京国际动画展上获得了首奖,近期又与塞缪·杰克逊等好菜坞知名巨星合作完成了一部3D动画电影一一《土星之谜》。

  4、发展动漫产业要有周密的、金方位的产业意识。台湾动漫业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和开发,通过延展产品的销售最大程度地增加产业的附加值。首映创意公司营运长杨绍昌称,首映有一个“360度法则”,所有产品除了内容核心产品外,还延伸出音像制品、文具、玩具、电子游戏、广告等相关产品,某些授权产品甚至在韩国等地顺利完成了授权业务,取代了当地知名的卡通形象,极大地增加了产业的附加值。皮皮家族公司自主开发的“馒头家族’’系列产品,将中华民族独有的食品一一馒头以拟人化的手法设计而成,成功推向市场后,已有300多种产品问世,涉及文具、服饰、玩具、灯具、小家饰等多个品种,授权地区扩展到了韩国、香港等地。

  5、发展动漫产业要有强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和积极务实的产业同业协会。台湾当局将动漫产业归到文化创意产业中,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如前文提及的“漫画剧情奖",该活动的奖金及活动执行费用均为政府出资,由“中华动漫出版同业协进会”具体承办,整个活动的费用约为200万人民币/年。此外,当局还有一些针对原创人才的扶持项目,对于漫画出版社、漫画团体关于某个项目的专项申请,也会审定后给予一些补助。台湾动漫业的同业协会也在产业界扮演着相当积极的角色。主要有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游戏产业振兴会、台湾动漫创作协钺中华动漫出版同业协会、动画产学共同开发联盟等。这些协会均由业界有影响力的人士和企业发起成立,可以结合产官学研等各种资源,扮演着当局与产业界间的沟通桥梁,协调当局和产业界共建优良的产业环境。在举办大型活动、促进行业交流、品牌推广、培育人才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6、发展动漫产业要有前瞻意识,要有完备的教育与培训机制。台湾当局与动漫业界非常注重动漫业人才的教育与培训,且涵盖创意、影音、3D动画、延伸产品开发等几乎所有产业环节。如2003年,由台湾当局委托资讯工业策进会成立的“数位内容学院”,其主要功能就是为台湾地区培育数字时代的产业人才,设立有原创开发辅导平台和产业人才培育平台等,结合“产官学研”的资源,建构一个“训用合一”的培训的学生,已陆续在动画、影视与艺术等领域获得60多个国际奖项,成绩斐然。此外,还有行业协会自发组建的众多培训学校,不少业界知名的漫画家担当这些学校的授课老师。

  7、发展动漫产业离不开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要有好的产品推广平台和发布渠道。创意产业在台湾经年发展,已形成气候,与市场和广大受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无论是在喧闹的西门町、士林,还是在压制的敦化南路,都能发现许多颇有创意、极具现代感的设计作品。在电视上,漫画广告和漫画手法比比皆是,甚至是在一些严肃的题材中也屡见不鲜。台北市常住人口不过200余万,但与动漫相关的展会每年却有3个之多。在展会上,各企业往往使出混身解数,采取举办真人秀、明星漫画家签售、限量版玩具特买等多种销售手段,吸引粉丝,制造人气。台湾角川书店负责人士称,在今年的漫画博览会上,公司的销售业绩十分理想,较去年有20%的上升幅度。这些展会是动漫游戏展示形象与推广产品的重要平台,也是产业成为大众与媒体的关注热点,在带动产值、宣传产业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整体文化品位,可谓“一展多用”。

  8、发展动漫产业要有忧患意识和开拓意识。注重技术革新,注重市场拓展。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手持终端越来越丰富,手机、电子书等均已变成动漫出版内容的载体。在台湾电脑展上,我们看到了几款通讯开发商展示的电子书,其中一款就已与漫画出版商合作,取得了其电子出版物的版权,可以提供几部漫画作品的下载服务。

  三、体悟·畅想一一湖南动漫产业发展方向

  与台湾动漫产业比较,湖南动漫在原创、宣传、推广、扶持、消费等方面缺乏足够的氛围和环境。尽管在全国拥有重要的位置,湖南动漫作品还缺乏让业界同行或者受众认可的一定规模和数量、具有国际水准的精品,部分动漫企业的盈利模式不清晰,政府扶持力度有限,为动漫发展担当不够。不仅没有形成产业的聚集效应,甚至还出现了本土企业异地发展的情形。体悟台湾的发展经验,湖南动漫产业今后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招发力。

  1.优化产业环境,强化产业意识。湖南动漫产业是支撑未来新型工业化的支柱产业,是湖南在中部崛起的产业竞争中呈现特色的优势产业。从具体的操作层面来看,各级党委政府要优化产业环境,如出台对动漫企业的扶持政策,举办动漫展等大型的文化活动,并注重对动漫人才的挖掘和奖励等。就动漫企业而言,则要树立全方位的产业意识,对产品进行多元与立体的开发,使企业效益最大化。

  2.拓展国际视野,加大原创力度。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全球大背景下,动漫产业尤其是数字制作和游戏产业要保持可持续性,国际化是必由之路。由是观之,湖南动漫产业一定要拓展国际视野,学习国际最先进的制作技术和生产理念,最终打造为国际化的动漫品牌,加强原创产品的开发。在创意策划和生产制作上,必须进一步创新观念、模式及手段。湖南在漫长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独特的湖湘文化,以独有的湖湘文化作为核心元素,原创动漫产品,既可以推广湖湘文化,又可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此可考虑设立专门扶持基金,奖励原创精品和宣传推广。

  3.营造发展氛围,加速人才培养。对于以“创意”为核心的动漫产业而言,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湖南动漫的基本特色在于原创,培养和引进动漫人才是发展的当务之急。湖南省高等院校应加快动漫专业的重点学科建设,制定动漫产业人才培养和培训计划。加强动漫专业人才弓l进,采取政策激励,以优厚的政策待遇吸引高端人才。

  4.开拓发展模式,完善产业链条。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必须尽快完善湖南动漫产业链条,通过扩大产业品牌和核心业务规模,扩大市场效应。构建面向市场、以衍生产品开发为直接目标并最终形成动漫再生产的良性产业链循环系统。实施市场化的本运作,使各个环节协调有序,相互配合,打造供应充沛的资金链。发挥我省动漫产业业态齐全优势,让动漫产品有效地利用声、像、文、图俱全的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等新媒体,大力拓展产品的传播媒介和渠道。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