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产业园区需深化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2:57 | 来源: 少儿台

花建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文化产业链已从垂直型转为垂直和水平相混合的复合型结构,文化产品的价值必将随着产业链的延伸而不断增加。

  世博园区:受用50年

  “从全局看,文化产业的集聚发展,指的是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以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吸引大量彼此联系密切的企业群和相关服务机构在空间上集聚,从而形成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园区内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来了‘前锋加速-后续跟进’的巨大压力,但这种压力是良性的,有助于提升以创新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竞争力,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综合文化实力。”花建认为,除了“集聚形成规模,竞争推动创新”的作用外,文化产业园区还具备“加强分工协作,共享降低成本;服务吸引企业,叠加提升品牌;传递文化传统,根植人文精神”的作用。

  2010年上海世博会便是一个绝佳的例子。占地5平方公里多的上海世博园区可以看做一个超大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聚集了2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参展方,吸引了7000多万中外参观者。不论主题馆、世博公园还是企业馆、城市最佳实践区,都成为展示文化和创意产业成果的舞台。

  在世博会期间,由上海市政府授牌的80家创意产业集聚区也“沾光”世博会。特别是从中评选出的15家示范性创意产业集聚区,如上海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花园坊、2577创意大院、天地软件园、800秀、1933老场坊、新十钢(红坊)等,吸引了国际国内同行业的关注,“这就明显地看出产业园区在集聚规模优势、鼓励创新开发、建树文化品牌等方面的活力。同时,上海世博会留下了丰富的资源,正如上海的老市长汪道涵生前所预言‘世博会是战略的,管50年’”。花建解释说。

  

  文化产业链呈“微笑曲线”

  

  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律,是依托“创意、研发、生产到营销”的文化创意产业链的发展。在产业链的前端或后端会有比较高的投入产出效率,如创意设计研发领域,或文化产品的生产和营销领域。花建认为,大部分是向价值量比较高的“微笑曲线”两端发展。

  上海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引进380家网络游戏、动漫、数字内容、新媒体企业,培育5家文化产业上市公司,累计注册资本逾31亿元和2.5亿美元。2009年产值超过90亿元、连续保持年均30%增长,2010年上半年产值达52亿元。这样的答卷在同行业中算是满意。其发展得益于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的身份,在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新媒体等产业和技术、人才、人文环境等的优势及努力研发科技含量高、创意含量高的文化产业成果的方向。

  文化产品不同于其他产品的一个特点在于,同质内容的不同介质传播。一本原创的书出版后,可改编成为漫画、连环画、动画片,可拍成电影,可制成影碟、游戏,还可授权作为其他的产品开发,其价值会随着产业链的延伸而不断增加。花建介绍说,文化产品的高附加值体现在以内容为重点、以产业链为形态的延伸上。

  花建同时指出,“内容为重”的产业特质,加上信息技术和文化产业的融合,不仅使内容产业增值能力倍增,也使得内容产业的产业链出现新的变化。文化产业链不再仅仅表现为垂直型,而是表现为垂直和水平相混合的复合型结构。

  服务平台将发挥“短板效应”

  近年来,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然而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园区无法一蹴而就。文化产业园区仍面临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缺少规模化、集约化的文化产业集团,品牌战略和品牌培育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花建建议关注产业服务平台的建设。

  花建认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和园区建设,无论是在产业链的前端或者后端,建立一系列产业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文化产业企业创意和创业的环境,是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必经之路。

  “总览2010年全国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凡是成功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必定有一系列功能优良的服务平台,包括投融资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公共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公共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平台、文化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等,通过专业型的服务,优化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源条件和孵化环境,促进了专业人士的创意活力,降低企业发展的成本,吸引了海内外更多的产业资源集聚。”花建预言,“这些园区平台的建立需要形成政产学研合作的优良机制,这对于中国目前大多数文化产业园区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