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文化“卖出去”才能“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1:59 | 来源: 少儿台

邓丽丽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

  从整体上看,我国文化贸易的趋势是上升的,国家的政策是大力支持的。但中国的文化外贸还需要重点关注两对关系:一是‘送出去’和‘卖出去’的关系,二是‘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关系。

  

  文化“走出去”近年大幅提升

  近一年来,邓丽丽随着中央领导在全国各地对“中国文化走出去”进行了调研,走访了浙江、重庆、深圳、广州、上海等地,重点考察了我国文化企业对外投资的情况,对中国文化外贸现状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邓丽丽表示,我国的民营资本现在已经进军海外电视台、剧场、报纸,并且将中国的杂技、武术、京剧、动漫输出国门,海外项目投资领域有所拓展、投资金额有了大幅提高。“从整体上看,我国文化贸易的趋势是上升的,国家的政策是大力支持的。但中国的文化外贸还需要重点关注两对关系:一是‘送出去’和‘卖出去’的关系,二是‘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关系。”

  文化外贸不能光赚吆喝

  我国的文化外贸现在分为两块,一是政府组织的演出团体,二是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对于文化产业而言,需要重点考察的是第二块。因为第一块主要侧重于政府的文化宣传。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的不只是影响力,而是要有相应的经济回报,这才是真正的文化外贸,邓丽丽表示。

  另一方面,文化产业应以宽大的胸怀对待国际融合,正确解读中国文化。例如有些地方以“外国人的眼光看中国”为题材开发了一系列文化产品,其思路和角度就很新颖。

  

  “走出去”急需国际营销人才和平台

  邓丽丽以少林文化传承为例,肯定了民族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前景。少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为国人所热爱,这几十年来也逐渐为世界各族人民所熟知和喜爱。少林功夫在历经1500余年的传承和发展后,已不仅仅限于体育的范畴,而形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被国际上誉为中国最可爱的文化。

  目前少林寺在世界多个国家设立或认证的各种培训机构已达38个,会员80多万人。他们根据历史传承的品牌化路线,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风尚结合的思路都很值得借鉴。

  邓丽丽认为,振兴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外贸作为国家战略,对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有着重要的意义。

  而当今的中国文化外贸想实现真正的“走出去”,最需要国际营销人才和一个真正的国际营销平台,从渠道、内容和服务三方面入手来打造民族文化产品。

  如动漫产业在打通国际传播渠道后,在内容上一定要寻求国际合作,不能闭门造车,在服务上要有关键领域的合作。在让什么走出去,如何走出去的问题上还要研究国际市场需求,组建文化国际营销的专业队伍。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