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着眼长远 立足当前 为“十二五”文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1:54 | 来源: 少儿台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1月4日至6日,2011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战略决策和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回顾过去一年文化领域各项建设取得的成绩,总结“十一五”时期文化建设经验,明确“十二五”时期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部署和推进2011年各项文化工作。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他指出,扎扎实实做好2011年文化工作,既关系到巩固“十一五”时期文化建设成就,又关系到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更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我们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着力营造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着力营造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少华,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王文章,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兼人事司司长高树勋出席会议。

  过去一年,文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文化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抓住加快文化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各项文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10年取得的成绩,是“十一五”时期不断积累、不断推动的结果。回首整个“十一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文化产业蓬勃兴起,方兴未艾,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文艺创作生产进一步繁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弘扬;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关键性进展,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日益紧密,文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更加深化,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人才兴文”战略实施顺利,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可以说,文化建设经历“十一五”时期后,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初步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为今后的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蔡武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五年文化建设的经验、体会及有益的启示。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自觉地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没有改革就没有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三是必须坚持正确引导。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贯彻“双百”方针,鼓励广大文化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化精品。四是必须坚持开放包容。要以平和、宽容的心态看待新生文化形式和文化现象,尊重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和多样化文化表达,促进文化创造活力充分涌流;以平等、开放的态度对待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五是必须坚持团结鼓劲。要以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基础,团结海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分发挥文化的功能,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万众一心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让一切创造创新的源泉得到充分涌流,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六是必须坚持实干兴文。要讲实话、解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把工作做细、做实,把点子转化为思路,把思路转化为项目,把项目转化为抓手,让规划蓝图一步一个脚印地变为现实。

  蔡武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增强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党的十七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阐述了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发展的方向、文化建设的理念和思路、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清醒认识和自觉把握。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其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其转化为推动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推动文化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国际新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加快文化发展的重大决策与部署上来,使文化工作真正在四位一体的布局中凸显应有的作用;进一步突出文化科学发展的主题,坚持文化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从文化自身发展实际和规律出发,正确把握好文化发展的质量与速度,以科学的方式推动文化发展;进一步明确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轮驱动的文化发展思路。在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过程中,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依靠财政投入,积极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施各项惠民工程,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政府应努力搭建政策、法规、技术、信息、人才、展示交易和投融资等平台,积极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努力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提高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进一步改善管理、促进繁荣。不能重监管、轻培育,也不能重培育,轻监管。要坚持在繁荣中改进管理,以管理来促进繁荣,努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进一步深化对外文化交流,既要展现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古老中国的魅力,也要展现当代中国文化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风采,既要努力寻求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共通之处,也要充分彰显中华文化本身的特色,既要反映国内民众的期待,也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进一步营造艺术创作的良好环境,使艺术家、作家和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推动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蔡武指出,未来5年,文化建设面临着更加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和战略性机遇,一定会大有作为、大有可为。我们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不断推进文化创新,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扩大文化交流,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不断发展文化事业,以农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为重点,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繁荣文化产业,在政府引导下发挥市场机制积极作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蔡武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李长春同志1月4日和刘云山同志1月5日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握形势,创造性地做好当前的文化工作。今年是新世纪第二个10年的第一年和“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要精心筹备和认真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演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美术展览等重大文化活动;深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基层为重点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深化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文化法律法规体系。

  欧阳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内容丰富,时间紧凑,与会同志围绕李长春同志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及蔡武部长的工作报告、《2011年文化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认识、体会和建议,达到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部署工作的目的,为做好今年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他对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加快文化发展的步伐;三是要突出重点、明确职责,确保今年工作的顺利完成;四是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创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五是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六是要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努力培育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的文化干部队伍。

  这次会议采取了与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套开的方法。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会议、文化体制改革及“十二五”发展规划座谈会、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授牌仪式。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各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文化厅(局)长,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驻外文化参赞、驻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有关艺术院校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