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喜羊羊”全国维权 超市成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48 | 来源: 少儿台

  自从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热播后,该动画片中的“喜羊羊”、“灰太狼”等卡通形象便风靡一时。印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卡通形象的各种商品也纷纷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一些商家看中了这里的商机,未经授权擅自将“喜羊羊”、“灰太狼”等卡通形象印到了产品上,并在商场和超市等进行销售。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该卡通形象的著作权人上海天络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了他们的全国维权行动。

  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一审判决了天络行公司诉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蓝卓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财产权一案。法院判决二被告停止销售使用“喜羊羊”系列卡通形象作为商品装潢的书包,并连带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2.2万元。

  原告:未经授权不许销售卡通形象产品

  《喜羊羊与灰太狼》是目前国内各大电视台热播的动画片,深受各年龄层观众的喜爱,该片获得了包括“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在内的各种奖项。同时,该片还入选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布的《重点动漫作品保护目录》(第一批),属于7个重点保护的民族动漫品牌之一,因此该动画片的卡通形象享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及市场发展前景。天络行公司经合法授权,依法享有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卡通形象著作权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专有使用权。经该公司调查发现,北京超市发双榆树店销售印有“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灰太狼”卡通形象的“嘟嘟熊”牌书包,侵犯了该公司的合法权益,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超市发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所支付的合理费用共10万元。据了解,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由于超市发申请追加在该超市租赁柜台销售涉案书包的蓝卓公司为本案共同被告,并要求追加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天络行公司对此未提出异议。

  被告:超市尽到审查义务联营商进货有疏忽

  超市发辩称,蓝卓公司作为超市发的联营商在超市租赁柜台销售商品,商品销售后向其支付提成。其已审查过该联营商的进货手续,包括涉案商品生产商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商标注册证、销售许可证等,已尽到审查义务。而且目前超市发已经停止销售涉案商品,因此不同意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

  蓝卓公司辩称,广州市金浩泉手袋厂在天意市场有销售摊位,公司从该处进货并取得商品生产、销售手续。进货时商品是打成大包的,无法得知包裹中有什么样的货品,公司共进了4个涉案书包,现已停止销售。公司进货时从天意市场取得的手续不全,主观上有疏忽,但原告主张的赔偿数额过高,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有明显涉嫌侵权商品超市应谨慎

  法院审理后认为,涉案卡通形象为知名儿童动画形象,销售商在进货时对商品本身或包装装潢中有上述图案的商品的注意义务应高于一般商品,需审慎查验商品的来源及获得相应授权的情况。蓝卓公司未能提供完整的进货渠道证据,亦无授权证明,未尽应有注意义务,构成侵权。超市发与蓝卓公司签有协议,约定其对蓝卓公司的经营行为有监管的义务,涉案书包在明显位置使用知名儿童动画形象的美术作品,超市发应给予较高程度的注意,要求供货商提供进货来源及授权证明。超市发未尽上述义务,亦构成侵权,应与蓝卓公司连带承担侵权责任。最后,法院作出上述判决。据悉,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

  2010年年底,天络行公司对浙江台州市的4家超市提起了诉讼,后经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而结束。日前,记者又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也成功调解了一起天络行公司诉北京某超市出售的书包上使用了未经授权的“喜羊羊”卡通形象侵犯著作权的案件。经丰台法院调解,超市表示,在以后的经营过程中,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坚决杜绝此类侵权行为的再次发生。

  警示:销售商也要读懂著作权法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北京还是台州,法院在对案件审理时,超市都会感觉作为销售方成为被告很冤枉。而很多超市的代理人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的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超市作为商场提供合法的进货来源以后,权利人应该直接向进货来源的单位去申请索赔,或行使诉讼权利,而不应该向销售方提起诉讼。

  对此,海淀法院法官李囡分析此类案件表示,在以往销售侵权产品被诉的案例中,多见超市仅承担停止销售的责任。但从此案可以看出,超市在销售侵权商品时,是否承担赔偿责任,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如商品侵权不明显,超市的注意义务较低,如能提供完整的进货渠道证明,即可免予赔偿,仅需停止销售。然而,对于明显可能涉嫌侵权的商品,超市等销售机构应提高注意程度,审查商品来源及获得授权的情况,无法查实则不予销售,否则就要与直接销售的单位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而原告的代理律师则表示,进行诉讼的目的是让那些法律意识淡薄的商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也给那些正规的超市敲响警钟,希望他们能引以为戒,合法经营,不要助长侵权行为的发生。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