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迪士尼打“本土”牌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47 | 来源: 少儿台

  上海迪士尼的财富梦想正在开始。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是全球第6个、中国第2个迪士尼乐园。这个项目前期施工已经启动,大规模开工的时间在2011年5月,按照时间表,将在2015年建成开放。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不但拥有与全球迪士尼旅游目的地度假区一致的设施,还将具有中国本土的特色。(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把迪士尼看做动漫产业的衍生,那么其“本土化”营销手法也是美动漫产业“本土化”手法的衍生。几年前,《花木兰》、《功夫熊猫》等取材自中国的迪士尼动画不仅让中国人大呼好看,而且横扫全球票房。这一现象也曾引发国人热烈的讨论,中国动漫产业对于传统文化金矿的无能为力令人心痛。

  据业内统计,2010年中国动漫市场的规模高达208亿,2011年将进一步增长,眼下,《功夫熊猫2》等8部进口动画片将大举进军中国,但中国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动画片相抗衡。依托“本土化”战略,不难想象,这种格局不加改变,迪士尼的“中国元素”动画将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的份额与成功。

  上海迪士尼项目对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充满了期待,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在研究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在他们眼里,中国的孙悟空就是美国的米老鼠,比起熊猫和花木兰,孙悟空更能打动中国人,更让孩子向往与崇拜,这就不难理解他们会选择“让孙悟空与米老鼠共舞”,两面出击,确保成功。

  只是作为中国人不免会心生这样的反思:在亿万国人心目中无法替代的孙悟空,堪称“中国符号”的孙悟空,作为一种宝贵的文化资源,没能被我们自己的文化企业包装与开发,没能依靠国人自己来弘扬和宣传,但同时我们又不能禁止别人的开发与利用吗?当中国传统文化要假他人之手,经过“本土化”后再“回归”中国,这的确需要我们反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