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原创漫画作者出路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45 | 来源: 少儿台

  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艺术细胞的人,我一直以来对原创漫画作者这样一些可以用画笔表达自己的思想,可以在一张苍白的纸上表现绚丽人生和无限创意的人心怀敬意,他们的天赋与生俱来,他们的才能我们望尘莫及。我们羡慕他们,可能有些人羡慕的不仅仅是他们的才能,在有些人眼里,漫画这一行可能很赚钱,身为一个专职漫画作者,可能赚得更多。如果你这么想,那你就错了!其实这些被我们所羡慕的漫画作者生活得并不好,大部分的原创作者收入非常低,只能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有的甚至自己的生活都成问题,在中国,漫画家是公认的一个为了梦想而燃烧青春的群体,过着黑白颠倒深居简出速食面和饮料瓶包围着的生活,但是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坚持着,因为他们心中有梦,因为他们有着自己坚定的漫画信仰,这才是我对他们心怀敬仰的主要原因。

  也许有些外行要说了,动漫产业现在是我们国家的朝阳产业,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喜欢动漫的人也很多,市场潜力巨大。没错,你们说的都是事实,但是这些并没有改变漫画作者窘迫的生活现状。由于国内漫画稿费普遍偏低,漫画出版单位急功近利、涸泽而渔的情况十分普遍,漫画人特别是新生代的漫画人连温饱问题都没能基本解决,他们往往是十多个人挤在一间小的工作室里画画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漫画人极乐鸟、大吉、章磊等在《知音漫客》杂志连载前,甚至每天只吃一餐饭。不错,目前政府对动漫行业大搞扶持,可扶持到谁头上了?扶持到作者了吗?有几个作者得到扶持了?这个恐怕只有作者本身才知道吧!

  而造成国内原创漫画作者悲催生活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我认为还是政府政策上的原因,稍微有点成人的基本都会被禁,这也限制了作者可画的题材;而且政府对于动漫产业的扶持和奖励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难落实到漫画作者的头上,根本没有解决作者生活窘迫的问题,原创画手如何安心创作。

  而且现在杂志社、出版社拖欠稿费的情况很普遍,一个作者有时候几个月才能拿一次稿费,有的甚至被拖欠半年之久,生存都成问题,逼于无奈也有人去把电视剧画成漫画,或者另外兼职,比如画插画,靠这些“零工”维持生计。而且就是这样的局面,现在也不能维持了,因为如今的纸媒发展频受困扰和打击,原创漫画杂志一本接着一本消失,直接的结果就是这些原创作者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少,有些人不得不转行。现在是原创漫画最低靡的时候,还艰难生存着只有《卡通王》、《少年漫画》、《星漫》等。现在的读者和作者以及发行者之间是脱节的,作者的东西到不了读者面前。以前国家还有“五一五五工程”,有国家支持的5本专业原创漫画杂志,但现在都陆续停刊,作者没有一个直接发表的空间。漫展虽然越来越多,但你留心就会发现,里面真正辟给漫画的站台越来越少,漫展已经变向成为动漫产品展销会了。

  科幻世界画刊倒了,北京卡通倒了,少年漫画倒了,卡通先锋倒了,连苦苦支撑的卡通王也倒了...还剩什么?漫友?网络?原创漫画家们的作品该投到哪?他们何去何从?

  鄙人认为找不到新杂志,我们不如朝网络方面发展,跟一些漫画网站合作,把作品授权给他们,这也是一种很好的途径。当今社会,没有比网络更加便捷的舞台,也没有比网络更有人气的舞台。原创作者们完全可以把网络作为一种新的发行渠道,这里有着数之不尽的动漫爱好者,在这里,你们一定能找到同样爱好动漫的人,并且通过与那些动漫网站的签约合作,也可以赚到钱,比如稿费,甚至有一些网站还有其他的发行渠道。

  比如魔卡动漫网,这家网站是中国原创手机动漫大赛的指定站点,据我所知,该网站与中国移动关系深厚,手里掌握着移动手机动漫这样一个强大的动漫发行渠道,我们的原创作者有优质的漫画资源,而像魔卡动漫网一样的动漫网站有强大的动漫发行渠道,但是他们缺的就是优质的漫画资源,二者可以说一个掌握了内容资源,一个掌握了渠道资源,强强联合,各取所需,真的是天作之合。

  而像魔卡动漫网这样的动漫网站不仅仅能通过网络为签约作品宣传推广,为作者积累人气和知名度,支付一定的稿费,而且作为中国原创手机动漫大赛的指定官网,作者可以在这里参加这样一个非常权威的国家级赛事获得国家扶持奖励,而像魔卡网独有的手机动漫这样一个发行渠道也能为作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并且有65%的下载分成收益。同时在这样一个平台上面,作者的漫画也能被更多的出版方和杂志社等看到,使作者拥有更多机会。

  而且我刚才也有提到,这些动漫网站普遍缺少优质的动漫资源,那么必然会有很多扶持、引入优质资源的活动(除了上面所说的),比如魔卡动漫网经常进行征稿活动,凡是优秀的作品不仅有现金奖励,而且还能成为网站的签约作者,而一旦成为签约作者,那么作者起码稿费收入算是比较稳定了。近期该网站就推出了一个长期的征稿活动“DT动漫”,这样的一个征稿活动要求的作品数量并不大,而且题材很广泛,基本上可以说是想画什么画什么,周期也长,但是奖励很丰厚,而且有可能成为签约作者,利用该站的互联网和手机等多渠道发行自己的作品,对于广大的漫画作者来说绝对是另一条康庄大道。

  综上所述,我认为在如今纸媒低迷不振的环境下,网络必将成为原创漫画作者新的舞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