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巨舰实力篇:远涉“漫”洋需巨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42 | 来源: 少儿台

  2010年11月,在第五届文博会朝阳区新闻通气会上,朝阳区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打造大山子艺术和设计产业功能区、中国首个3D体验中心、三间房国际动漫产业园等11个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进而成为“中国国际信息传媒中心”。

  在这支庞大的“文化创意产业舰队”里,动漫产业作为近年来增长迅速、生机蓬勃的新兴产业,正成长为文化产业的一支生力军。然而,我国的动漫产业才刚刚起步,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并不明朗。

  在动漫产业的海洋里,需要一支巨舰,一支旗舰。

  目光再次聚焦到北京朝阳区三间房。

  地理优势与人文优势相映成章

  朝阳区三间房位于首都总体规划定福庄边缘集团核心区,随着CBD东扩规划出台,其全境迅速纳入中心商务区核心经济圈。

  三间房位于朝阳区东部,通惠河畔,属首都总体规划定福庄边缘集团核心区。距天安门广场10公里、CBD核心区6公里,首都机场18公里,地理位置优越。

  北京交通主干线-八通线城市轻轨铁路横贯全乡,多条公交线路覆盖全地区,交通十分便捷。随着CBD东扩规划出台,其全境迅速纳入中心商务区核心经济圈,地理优势再次提升。

  辖区内坐落着顶级学府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而北京水利水电学校、天坛生物研究所等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本地区提供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优越的人文环境。

  “孵化园”与集聚区相辅相成

  2005年,三间房动漫产业集聚区如同行业巨舰正式起航,借助深厚的文化产业做支撑,三间房动漫产业园才能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迅速崛起。根据三间房地区领导层的规划构想,集聚区将建成以动漫人才培训、影视节目制作、作品交流展示为主导形成集创作、生产、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当代文化创意产业与动漫人才培训集聚区。

  2005年,三间房动漫产业集聚区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底,三间房地区办事处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正式签订了共建协议,产业发展的硬件设施与人才资源均获得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随后三间房国际动漫广场与中间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这个总投资达8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将形成集动漫产业相关创意、设计、制作、后期合成、版权交易、节目交流、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完整动漫产业链。

  2005年和2006年,三间房动漫产业集聚区创意产业销售收入达3.3亿元,入驻企业吸纳的就业人数已近千人。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三间房动漫孵化园,这个于2006年10月启动的高端项目,为发展中的动漫企业提供“一站式”、“软硬兼具”的系统化服务的“园中园”。

  2007年,三间房动漫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在“首届创意投资榜”评选中,三间房地区选送的“中国-三间房-中华本草园”获得2006中国十佳最具投资价值创意基地大奖。

  同年5月,总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天籁影音制作中心顺利封顶,即将投入使用。该中心是集音乐制作、MTV拍摄、音像作品发布及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项目。7月,动漫孵化园投资40余万元建设的动漫非线性编辑工作室正式对外开放。9月,三间房滨河景观带开工兴建。这条依托通惠河水景,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旅游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绿色时尚消费产业带,将建成运河四季公园、景观步行街、文化艺术中心、度假酒店、漕运码头等一批项目。

  人才培养与产业建设独辟蹊径

  “做大做强动漫产业,不仅仅要巨资打造硬件设施,人才培养更是动漫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三间房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三间房动漫产业集聚区总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根据规划,集聚区内的项目将以动漫人才培训、影视节目制作、作品交流展示为主导,进而形成集创作、生产、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当代文化创意产业与动漫人才培训集聚区。

  正是基于对动漫产业基地特色发展的前瞻考虑,由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策划,三间房乡政府主办的通惠河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区项目中突出设置了滨河动漫城这一项目。在特色发展上,滨河动漫城首先着眼于个性化动漫设计工作室的建造,3万平方米的动漫设计工作室助力要成为滋养动漫设计人才的土壤和容纳创意成长的空间。日前该动漫城落成之后,动漫设计工作室的庐山真面目也正式浮出水面,与世界顶级动漫设计工作室媲美的个性工作空间,环绕1.5万平方米的文化艺术中心,优越的硬件设施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吸引大批动漫设计人才的重要条件。

  为扶持动漫专业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办公环境支持、展示及推广支持等,一项全新的面对动漫产业的商业创业基金即将落户有着动漫”798”之称的创意地产“运河·新时尚”。“运河·新时尚”的投资方正与几所专业的大学院校商讨资金管理、动漫创业项目认定等相关事宜。

  随着一座座建筑物的落成,“运河·新时尚”开始从基础建设转入到动漫文化产业建设,动漫人才计划、动漫产业计划、动漫品牌计划等产业文化建设项目被逐步提上日程。本次推出的“动漫产业创业基金”正是其产业计划中的一个项目。

  据悉,该项创业基金启动资金过百万,将在与专业院校签约后正式面世。基金管理者每年都将在动漫院校中开展动漫产业教育和培训,并收集动漫产业创业项目进行评选,对其中的优秀作品和优秀的创业人才将给予创业支持。届时,作为北京朝阳区通惠河文化创意产业带上著名的创意地产,“运河·新时尚”将一石掷出,激活京城动漫产业大浪。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规划得当有效,滨河动漫产业园区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京东地区最具创造力、影响力和经济实力的动漫产业基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