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导演艾伯特:《纳尼亚3》是青少年成长的写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40 | 来源: 少儿台

《黎明踏浪号》导演迈克尔-艾伯特

影片海报

  中漫网讯 《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VOYAGE OF THE DAWNTREADER)即将于本月7日在全国公映,昨日,影片的导演迈克尔-艾伯特(Michael Apted)接受了国内媒体的越洋电话采访,这位曾执导《007》和美剧《罗马》的导演谈了自己接手这个系列的时的想法、对这部影片的理解,以及影片的幕后特效等等,同时他也表现出了对影片在中国前景的期待。

  关于接手《纳尼亚》:我一直想拍没拍过的电影

  《纳尼亚传奇》因为同样改编自畅销的儿童奇幻文学而一度被美国娱乐圈和东家迪斯尼寄予厚望,希望能打造出更本土化的一部《哈利-波特》来,遗憾的是,前两部糟糕的口碑不但让这个计划落空,第二部巨大的投入和低迷的国内票房也让迪斯尼痛下狠心,甩掉了这个包袱,不过20世纪福克斯接过了这个弃之可惜的摊子,并找来迈克尔-艾伯特执导,但对于以《007》和《罗马》这些成人向影片出名的艾伯特来说,他是如何半路接手这样一个儿童文学改编之作的呢?

  “在我小的时候我并没看过这套书,直到成年了我才有机会看一遍,我觉得这套书很有意思,虽然我执导过007和《罗马》那样的影视作品,但我也一直期待着执导一些以前没拍过的片子。”艾伯特说,“这部影片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但我觉得很有价值。影片有航海、冒险、有年轻人心智成长的过程,我一直都很想拍一些这样内容的影片。”此外对于影片的易手艾伯特也表示,当初第二部灾难性的投入和产出比以及迪斯尼做出的决定让他“震惊不已”,不过他也庆幸福克斯大胆接手,虽然预算被大幅度削减(第三部1.5亿美元成本,低于第二部的2.2亿美元和第一部的1.8亿美元成本),但他还是希望拍出一部好的电影。“应该参照第一部而不是第二部。”他说。

  关于改编:原创主线故事串接小冒险

  《纳尼亚传奇》的原著小说一共有7本,和《哈利-波特》不同的是,前两部电影并非和小说一一对应,每一部影片都包含了2,3本小说的情节,而《黎明踏浪号》的情节基本上混杂了第六部和第七部小说。不难理解的是,前作的口碑不佳和有限的预算可能也导致了制片方希望能让这个系列迅速善终,但对于艾伯特来说,也就意味着剧本要对原著做出不少的改编和压缩。

  “在原著故事可以不紧不慢地展开,角色们在一个岛屿和一个岛屿上经历各种的冒险,但要把这些内容拍成一部电影就不得进行改编,要压缩篇幅也需要通过一个主线将它们串接起来,所以我们加入了那些贵族大臣和七八剑的主线,还有第七部中的女巫。”艾伯特说。

  关于启示:影片折射年轻人的成长 期待中国观众无障碍接受

  在艾伯特看来,《黎明踏浪号》是一个关于青少年成长、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通过冒险,这些年轻人经历了各种诱惑、有对于美貌的、权势的,也有对于财富的,但这些角色战胜了诱惑,重新认识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身边的人,这就是他们的成长。”艾伯特说,他特意提到了片中一开始非常惹人讨厌的角色尤斯提,这位主角爱德华的表兄弟一开始对周围的人充满敌意,但经历了一场“灾难”和出生入死的冒险后,他完成了蜕变,重新审视这个世界,艾伯特也把他列为自己最中意的角色。

  另外艾伯特也表示,影片中的这种教育意义是跨文化的,不管是在英国,美国还是中国,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尽管形式不同,但本质上是差不多的,影片就好比是这种成长过程的写照,所以他也期待这部片子的精神在中国能够被无障碍地吸收,对于影片在中国的前景,艾伯特从语气上也显示出了相当的期待。

  关于特效:前后动用数千名特效师

  在谈到特效时,艾伯特表示影片前后动用了数千名特效师,分布在英国,印度和加拿大等地的多个工作室,影片中的船和出现的巨龙都在美工上花了很大心思。“我们有意按照那个男孩的脸部特征去设计那头龙,让它不会显得那么暴力和恐怖,而是让它看起来就像那个男孩。”艾伯特说,而至于影片的另一个重要的主角—黎明踏浪号,其实这艘船压根就没出过海,所有场景都在海边完成,船被放在海边一个巨大的可以晃动和旋转的平台上,这艘船所有经历的场景均由后期特效制作,也难怪会需要如此多的特效师。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