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原创动漫理想在产业窘境里闯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4:07 | 来源: 少儿台

2009年初,一部15分钟的动画片《赵州桥》在央视电影频道爱画电影栏目播出,这是省会原创动画作品首登央视权威动漫栏目,其制作单位石家庄深度动画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总经理武义峰也随之进入公众视野。

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新兴产业、民营资本,轻资产,在某种程度上,深度动画不仅代表着省会动漫产业的前沿水平。同时,无论是其专业方向还是资产性质,也都契和了当下的经济发展导向。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这家立志做原创动漫的本土文化产业公司,有着怎样的收获?又面临着怎样的困扰呢? 价格战+公关战一年丢掉了不少本土客户

采访武义峰约在了周六的下午,在其位于翟营大街南端金马大厦的办公室里。与原创动画《赵州桥》有关的一切都已是昔日的辉煌,无论是采访者还是被采访者,我们更关注的,都是这个文化创意公司当下的状态。“我们刚刚谈丢了一个客户”,武义峰说,这是一个项目推广所需的电脑动画制作方案,“几乎所有评委都认为我们的品质是最好的,但最终还是选了别人”。好歹这样的事情对他来说已不是第一次,早已能够坦然处之,但还是免不了有几分感慨。

究其原因,武义峰说,有时是因为不具价格优势,有时则是因为公关没做到位,这也是深度动画在石家庄这个城市拓展常规业务时遇到的两大困扰。

立志做本土原创动漫的武义峰,其公司业务分为三部分,其一是常规业务,包括影视广告制作和电子楼书等电脑动画应用技术;其二是面向高中毕业生的动漫培训,既为公司储备一些操作层面的人才,也是创收的来源;其三才是该公司的主攻方向,也就是原创动漫。按目前的状态,原创动漫单靠电视台付给的播出费连平衡成本都很难。目前公司人工加房租,一年一两百万的开销,要靠前两项业务收益来养着。“对于我们来说,困扰最大的是常规业务”,武义峰曾经在2000年刚毕业时,在南京一家影视广告公司有过两年打工经历,他常常会不自觉地将自己面对的客户跟打工时的客户作对比,并将其困扰归结为“南北差异”。“南方的客户效率高,更追求产品的品质,只要品质过关,就不会计较价格”,武义峰说,与之相比,石家庄的客户首先关注的就是价格,一味压价。更让他不习惯的是公关,几乎每个项目大家都一窝蜂似地找关系,专业水平本身反倒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其实正常的服务和沟通,我们也乐意去做,但对我们这些搞技术的来说,坐到酒桌边真的感觉不那么得心应手”,武义峰感慨说。 不仅仅是“观念落后” 创意产业受困于整体产业结构

这些现象,单纯将其归结为“当地人观念落后”似乎也有失公允,一切,都有关这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和企业发展阶段。

武义峰说,究其原因,还是河北大企业、品牌企业太少,有影视推广需求的企业太少了。

他介绍说,影视制作属于高端服务业,最终是市场需求决定了行业的发展。河北最有钱的企业是钢企,但人家不是终端消费品,没有在大众媒体推广的需求。有限的几个药企有能力在央视做广告,对制作水平要求较高,但人家不差钱,保险起见,情愿到北京花500万元找公司做,也不愿花50万元给当地公司。找上门来的多属于“成长型”的企业,像矿泉水、面粉机这样的低利润率行业,武义峰说,这些企业有推广需求,但更计较价格。有时候,你刚一报价他就跟你急:什么?上万元?在省台,制作加播出一条才收1000多元呢。

所以在石家庄这样的产业环境里,每年死掉的公司比做出来的多。屡屡受挫之后,深度动画的业务方向也做了调整——— 本土广告制作不再作为主攻方向,因为伺候不起。常规业务转向跟北京、上海等地项目的对接,做人家的分包项目,接时验收,按时结款,无需砍价,无需请客吃饭,简单,纯粹。“我们刚刚跟韩国一家公司合作一个动画片,人家把生产放到我们这里做”,武义峰说,这些国外和外地公司专业要求较高,追求细节的完美,对于他们来说,跟高手过招受益匪浅。“这就相当于水池里缺氧,我们不能一味受着,要抽一根管子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武义峰说。

然而就是因为石家庄市场环境这个“池子”小,对于动漫产业来说,一时也养不出什么大鱼。武义峰说,目前深度动画40人的公司规模,在行业内算比较大的。这个行业平均一个公司也就10来个人,有点规模的公司也不过二十多家。

武义峰说,“什么时候,河北能够成长起一批大的品牌企业,市场需求多了,这种价格战和关系战的状况才会有本质改变,也才会有大的创意产业成长起来。” 政策扶持只是锦上添花动漫企业还需闯过“市场关” “国家首批认定动漫企业,文化部重点扶持原创动漫团队,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十大金牌动画培训机构……”在深度动画开敞的办公室里,这样的牌子随处可见,这既昭示着这个企业曾经有过的荣誉的辉煌,也彰显了国家对这个新兴产业的重视和扶持。

深度动画是省会首批获得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几家动漫企业之一。他们还是另一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受益者,武义峰说,去年国家文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按统一标准共同认定了全国百家动漫企业,并予以税费优惠,深度动画是其中之一,目前能享受营业税减半征收的优惠。

作为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国家六大动漫产业基地之一,石家庄以打造中国北方动漫基地为目标,对动漫产业可谓“着力扶植”。武义峰说,从2009年起,凡是上央视的影视制作,市委宣传部都予以奖励,一分钟片子奖励几千元,占到成本的1/5左右,深度动画一年在央视播了四五部短片,拿到手的奖励也有一二十万元。“更重要的奖励还是精神上的”,武义峰说,至少说明你有成绩,有人开始关注你,客户的认同程度也因此有了很大提高。

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区,是这个省会城市在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方面的另一豪举。资料显示,目前这个孵化园区已有入驻企业29家、员工600余人。园区成熟作品有已在央视播出的动画片《豆丁的快乐日记》,入选美国动漫奥斯卡的学院原创动画片《灯泡求爱记》等。武义峰说,动漫产业人员多,办公场地需求大,这个孵化园区可以为大家节约租金,很有必要。

但在当下的产业氛围中,这些公司需要面对的,同样也是在市场蛋糕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吃饱饭的问题,“这的确需要大家共同闯关”,武义峰说。 记者手记有关一个城市产业发展的梦想

“2010年,我们的营业收入稳步提高,但原创动漫这一块,没有完成预期的目标”,总结深度动画2010年的发展,武义峰冷静而客观。

深度动画,在石家庄这个着力打造中国北方动漫基地的城市,其原创动漫的理想和企业现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某种程度上,也承载着这个城市新兴产业发展的未来,关系到城市未来的竞争力和发展活力。

立足本土,做原创动漫,是武义峰和深度动画的专业理想。从2005到2008年,整整3年,武义峰和他的创业团队倾力打造的三维动画《赵州桥》,曾经铸就这个公司昔日的辉煌,站在这个新的起点上,一部同样根植于本土文化的动画片《女娲》,是他们2010年冲刺的目标。

武义峰说,目前这个项目没有如期完成,理工科专业背景出身的武义峰,担纲这一大制作的编剧也存在诸多的局限性,但他坦言,公司的人才结构调整和完善,其前提是充足的经济实力。“这些都是阶段性的缺憾,我对自己,对我们这个团队充满着信心。”武义峰说,尽管石家庄这个城市有着种种的落后,但这对于他们来说同样意味着发展空间。他说石家庄有自己的亲人,有自己的家,这是他选择在此创业的主要原因。

然而创意产业的发展不可能孤立于固有的经济环境而一枝独秀,这也注定了省会创意产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因此企盼着,通过这个城市产业结构和经济实力的提升,更多的创意人才,是缘于这个城市本身的创业环境而选择扎根于此。他们原创动漫的理想,能够早日在此完成一份完美的答卷。 热词 新36条

5月13日,期待已久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由国务院正式发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金融、石油、文化产业等领域,此举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

此举旨在消除利益集团对民间资本进入所形成的隐形障碍,消除“玻璃门”之后既得利益集团的垄断,以及以所有制性质判断企业优劣的思维定势。

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占中国GDP总量的66%,税收贡献率为71%,社会投资中占45%,就业人口占近90%,是创新不可忽视的力量。 调整产业结构

调结构是当今各国发展经济的重要课题,也是金融危机后我国对既往经济发展模式的反思。一个理想的产业结构,既能合理利用资源;各产业部门协调;又能提供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能提供劳动者充分就业的机会;能获得最佳经济效益。

对于河北而言,调结构,意味着告别一钢独大,积极培育装备制造、石化、新能源、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产业今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每当物质生产陷入困境,文化产业总似一抹靓丽的“口红”,不仅给经济震荡中的人们以慰藉和希望,更成为助推经济走出阴霾的强大动能。1929年经济大萧条来临时,美国电影行业逆市而上,创造了空前的繁荣。在“失去的十年”里,日本动漫产业在低迷经济中强势发展,并带动了日本经济的整体复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我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