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成立 范曾受聘为院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13 | 来源: 少儿台

  1918年,北京大学蔡元培校长为倡导“美育”理念,发起“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开端。90多年后,北京大学将这一有着优良学风和传统的学术团体恢复设立,正式成立“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成立仪式(孟时光 摄)

  2010年12月30日,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向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颁发聘书,聘请范曾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和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文联、北京市人大的领导及国内文艺界、学术界的众多知名人士和部分国家驻华机构人员应邀出席。仪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主持。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向范曾先生颁发聘书

  仪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宣读了关于恢复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的文件。随后,周其凤校长向范曾颁发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的聘书,并发表讲话。

  周其凤首先对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的恢复设立致以热烈祝贺,认为这是中国艺术学科发展史和高等教育界、文化艺术界的一大盛事。他指出,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发起创立画法研究会,极大地影响了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对中国画派的形成和画家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蔡先生的美育理念,帮助学生陶冶性情、提升境界、开阔心胸,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有深厚人文素养的博雅君子。他强调,重建画法研究院的宗旨,不仅在于恢复中国传统文化在艺术领域的影响,更在于从更高的文化和哲学的角度,重振中华文化的本体地位,在中国文化的振兴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讲话

  周其凤对范曾先生的艺术造诣和热心公益的人文情怀给予高度评价,相信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在范曾院长的带领下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不愧于时代的成就。他希望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坚持传承与创造,结合时代特征,开创艺术研究与教育的全新模式,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致辞

  范曾先生在致辞中深情地回顾了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的历史以及家学渊源,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在中国近代社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他表示,北京大学为研究和发展中国传统艺术提供了重要平台,也必将成为光大精英文化的基地;借助这一平台,使艺术涵盖中国文化中历史、文化、哲学的精华蕴涵,推进绘画艺术走向世界。

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向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范曾教授做学术报告“美的解释”

  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以及党办校办、社会科学部、基建工程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成立仪式,200余名北大师生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当天下午,范曾先生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做学术报告,以其深厚的艺术功力诠释艺术之美、人文之美。

  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

  1912年京师大学堂改称北京大学,1916年12月蔡元培出任校长,聘请陈独秀等人担任教授,1918年2月22日蔡元培发起组织“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该会可说是中国现代史上第一个新型的研究绘画艺术的大型美术团体,聘请画坛耆宿如陈师曾、贺履之、汤定之、胡佩衡等诸位名家以及新秀徐悲鸿(时年23岁)担任导师。该会成立后在北京大学教务处的支持下,先后举办“北京大学学生游艺大会”、“图画陈列会”、“画法研究会成绩展览”等展览与活动,赢得校内外好评。1920年1月设中国画与西洋画两班,招收三十余位校外学员,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因此更名“北京大学画法研究所”,宗旨为“研究画艺、培养人才、倡导美育”,兼具研究与教育性质。1923年因蔡元培辞去校长职务,北大画法研究所便停止活动。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