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喜羊羊”撬动10亿动漫产业“大罗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1:42 | 来源: 少儿台

五只“小羊”撬动10亿元动漫产业“大罗盘”

喜羊羊(资料图)


  如同大人们期待春晚、贺岁大片一样,很多孩子对农历新年也有一个热切的期待——国产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

  “喜羊羊与灰太狼”,当下最为流行的国产原创动画形象。牵住“喜羊羊”,许多企业起死回生,一些院线再现火爆演出场面,10亿元动漫产业“大罗盘”正在快速发展。在它发展的背后,经营者、设计者、动画师……这些行走在文化前沿行业的年轻人,正在实现着一个个“创意之梦”。

  我的梦:创作出更多小朋友喜欢的动漫

  黑色羊皮西装、黑裤、黑鞋,耷拉着眼皮,少言寡语,如果加上顶破帽,脸上补上伤疤,眼前的黄伟明仿佛就是活脱脱的“灰太狼”。黄伟明未曾料到,当初照着自己的形象设计出的这只倒霉的狼会红遍大江南北。

  这个从小给支画笔就不哭闹、老师眼皮下给课本画插画、喜欢周星驰电影的腼腆“大男孩”,心中始终怀揣着一个梦想: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小朋友们喜欢。

  数不清的电影和漫画书,每天晚上都要呆望的天花板,同事们的家长里短……一切都是他的灵感来源。

  16岁时,《中学生报》刊载了黄伟明的漫画。1996年,他到加拿大学习网络设计,一门心思琢磨着如何把它用于动漫创作中。

  在那里,他在餐厅、酒店打过工,但最喜欢的是背起画夹到街头给人画漫画肖像。“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漫画带来的快乐。”他说。

  从带着作品四处苦寻投资,到“喜羊羊”如日中天,继而创办自己的公司,黄伟明始终坚持着“画孩子们喜欢的动画”这一初衷。“我们会在每个笑点都进行设计,如果小朋友没有笑,我们就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是哪里设计得不够好,并加以修改。”他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伟明的作品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已有多家风险投资公司找他洽谈合作事宜。对未来,黄伟明充满期待:“电视台首播动画片有奖励、工作室租金减半、众多的应聘者……相信原创动漫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

  我们的梦:每人都是一分钟的导演

  《喜羊羊与灰太狼》成功的背后,倾注着众多动漫创作人的心血,承载着他们对整个动漫行业发展的希望。

  “大家现在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在“喜羊羊”的家——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传公关部总监吴惇疲倦地对记者说。

  但是,没有怨言、不曾停歇,从老总到普通员工,“喜羊羊”的每一个人都乐此不疲地追逐着他们的原创梦想。

  “我在这里觉得有成就感。作为动画师,我还要兼任导演,制作好分镜头,学到的东西太多了。”“喜羊羊”第三部动漫电影的导演黄晓雪说。

  在公司,动画师平均年龄只有25岁。对原创动漫的热爱,使他们走到一起,并伴随着“喜羊羊”一同成长。

  “如果只做代工,动画师做多少年也只是流水线上的工人。在这里,每人都能做‘一分钟导演’,他们既要会画、会导,还要会做分镜头,能把故事串起来,这就是原创的魅力和价值。”公司总经理刘蔓仪说。

  经过这群年轻动漫人的不懈努力,《喜羊羊与灰太狼》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前两部贺岁电影,票房分别过亿,同名画册发行量已达50万册。在商店,喜羊羊、灰太狼的玩偶、文具等成为很多小朋友的最爱。此外,地板、墙纸、糖果……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各种衍生产品已经达到上千种,品牌价值已达10亿元人民币。最新的100集动画,还将通过迪斯尼公司在亚太52个国家和地区播映。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