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0年动漫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1:39 | 来源: 少儿台

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国动漫产业驶入快车道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2010年,中国动漫产业在往年发展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无论在产品数量还是质量上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国产原创动画产量超过20万分钟;国产动画电影备案的有46部,公映16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票房达1.24亿元;发行量最大的漫画杂志《知音漫客》,月发行量超过280万册,年产值3.6亿元;国产动漫产品出口迅速增长,今年已经突破4亿元;7家动漫企业荣获第四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占第四批总量的10%;作为动漫产业龙头企业的中国动漫集团公司快速发展;文化部与天津市共同建设的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和与北京市共建的中国动漫游戏城也在稳步推进中。

  自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布以来,作为动漫行业的主管部门,文化部积极贯彻落实这一重大产业规划,将动漫产业列为重点扶持的产业门类,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凸显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

  两批动漫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2008年,文化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布了《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2009年认定了第一批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100家动漫企业。日前,文化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又认定了新一批的169家动漫企业,这些企业将按照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文件享受到国家给予的营业税、增值税和所得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根据全国动漫游戏行业专项调查的统计结果,2009年动漫企业享受到的减免税总额为1.5亿元,比2008年增长75.9%。以北京卡酷为例,2009年享受到了270万元的税收优惠,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根据日前召开的全国动漫企业税收政策座谈会上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税收政策作为普惠性的政策,更能调动动漫行业的积极性,而且吸引了其他行业对动漫的投资和关注,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税负,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政策对产业的拉动作用得到了切实体现。

  8月25日,文化部印发了《关于公布2010年第一批通过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名单的通知》,《美猴王》、《三国演义》、《战龙四驱》等35款动漫产品符合认定条件,成为首批获得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由于这些重点动漫产品是现阶段我国原创动漫品牌的核心,也是最容易受到侵权盗版侵害的,所以文化部会同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加大了对动漫市场的监管力度,实施了“重点动漫品牌保护计划”。同时,支持企业为这些产品及其形象申请各类专利和商标,开展知识产权登记,把对重点动漫产品的支持落到了实处。据了解,这35款重点动漫产品共获得了600万元的重点动漫产品知识产权登记补贴。

  根据《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过认定的动漫企业具有至少一款重点动漫产品才有资格申请认定为重点动漫企业。12月7日,文化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遴选出符合条件的18家重点动漫企业,包括央视动画、天津神界漫画、上海今日动画、湖南宏梦卡通、江通动画、浙江中南卡通、广州奥飞等一批动漫业内的龙头企业,这些重点动漫企业将享受到比一般动漫企业更为优惠的税收政策。同时还将在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项目扶持、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支持以及上市辅导方面得到国家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培养高端动漫人才

  对于文化产业来说,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缺乏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学校教育与行业需求相脱节等问题,一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动漫产业也不例外。如何利用政府平台,为动漫产业寻找和培育人才?为此,近年来,文化部会同教育部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

  针对国内动漫缺师资、缺教材的现状,2009年,教育部、文化部联合成立了动漫类教材编写委员会,以“选择一批、引进一批、编写一批”的思路开展了教材编撰工作,共有45本动漫教材在编写之中。12月26日,教育部、文化部联合在无锡举行了中国学生原创动漫作品大赛颁奖典礼,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也从学生中发掘了一批动漫创意型人才。

  动漫创意、策划、研发、营销方面的高端人才缺乏的状况一直在制约着产业的发展。从2008年起,文化部实施了“高端动漫人才培养计划”,委托北京电影学院、湖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高校,先后举办了8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分别从动画编剧、导演、漫画创作、动漫技术、动漫市场、新媒体等方面培养高端动漫人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共有400余位国内动漫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创意策划、技术人员等参加了研修班,包括《福娃奥运漫游记》的导演曾伟京、广东奥飞动漫总经理谢坤泽等动漫界知名人士,以及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高等院校动漫专业的有关负责人员及获得过国家级文艺奖项的中青年艺术家等。根据各地学员的反馈,研修班的学习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真本领,特别是避免了无规划的盲目投资,通过与同学交流打通了动漫产业链,促进了电视动画界、动画电影界、漫画界、新媒体动漫界之间的交流,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动漫产业在艺术、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资源整合。

  大力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

  “走出去”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战略,是全面对外开放格局下,我国企业融入国际发展环境的需要,而“走出去”的能力,也彰显出了文化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中国动漫的“走出去”不仅是为了让其他国家了解中国动漫,而且旨在积极向国际市场推介国内动漫企业和动漫产品,让国产动漫及其衍生产品进入世界动漫主流市场,使海外版权收益成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主要盈利点之一,不断扩大中国动漫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增强中国动漫品牌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组织国内动漫企业去海外参加知名动漫展会是中国动漫“走出去”的重要途径之一。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文化部多次组织国内动漫企业参加东京国际动漫展、法国昂古莱姆漫画节、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节、韩国富川漫画节、加拿大渥太华动画节等国际知名动漫展会,帮助动漫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参展的结果也给更多的中国动漫企业打了“强心针”。2008年的法国昂古莱姆漫画节签约额1.15亿元,2009年、2010年东京动漫节签约额分别为1亿元、1.4亿元,今年5月的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节,中国动漫展团的签约金额创下历史新高,达4.4亿元。

  今年以来,文化部还不断开拓创新,依托政府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中国动漫的推介。9月和11月,在俄罗斯中国文化年、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期间,分别在俄罗斯中央美术宫和瑞士动漫博物馆等主流艺术场所举办了动漫展并获得了较大成功。

  这些举措增强了企业之间的交流,使外国朋友对中国动漫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动漫产品和中国动漫企业的“走出去”。中南卡通、天津神界、今日动画等的海外版权收益已经成为企业的主要盈利支撑点。据了解,明年政府在支持动漫“走出去”方面将更多地发挥企业的作用,在动漫产品译制、海外投资合作以及海外推广等多方面予以支持。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