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按《三字经》培养为何90%孩子会吃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46 | 来源: 少儿台

  针对山东省教育厅出台的经典诵读新规——不可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弟子规》《三字经》,要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各界热议不断。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表示,“按照《弟子规》《三字经》的标准培养出来的孩子,到社会上90%是吃亏的”。(1月1日《山东商报》)  现实而功利地看,钱文忠教授的判断,确实是一句大实话。《弟子规》要求,“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但在今天,虚假广告宣传满天飞,假商品、假文凭充斥泛滥,诈骗短信、诈骗电话无孔不入。

  但是,钱教授的大实话,到底又能说明什么呢——是说明“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这些经典标准本身都是“糟粕”,根本不值得去培养,还是说明我们的社会本身充斥了太多不够“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的糟粕,亟待矫正救赎呢?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因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之中,“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等道德品质和伦理规范太过缺乏,那些恪守“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的孩子,何以会“90%是吃亏”?一个社会如果绝大多数人都能奉行、尊崇、敬畏“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又何至于会“90%是吃亏”?

  反过来看,如果认为培养“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是不值得的,那么我们的培养标准,除了不孝、不信、不悌、不守规矩的“厚黑学”,还会有什么?果如此,孩子就会不吃亏?

  可见,“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不能获益反而吃亏,不被接受、尊重反受嘲弄、摈弃,这才是“大问题”。

  (张贵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