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谋求青岛动漫产业发展 社会各界纷纷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36 | 来源: 少儿台

  2009年12月,本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无疑吹响了发展动漫产业的集结号。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动漫企业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那么,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岛城动漫产业下一步该如何发展?面对一些不足和差距,我们又该如何迎头赶上?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从业人员。他们站在不同的角度纷纷建言献策。

  青岛市文广新局局长姜正轩—

  l 岛城动漫发展不能只做动画

  近日,市文广新局局长姜正轩接受了记者采访。“青岛市目前动漫产业发展前景不错,全市专门从事动漫的公司到目前为止约有50家。”姜正轩说,“青岛约有5所高校开设了动漫专业课,每年培养并输送大量动漫制作人才。此外,动漫研究院的建立为动漫产业的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土壤和平台。”

  但姜正轩也指出了岛城动漫产业存在的问题,其中高端人才稀缺、动漫产品单一、企业规模较小等问题愈发凸显。

  “由于缺少高端的动漫人才以及创意型人才,在进一步研发推广时受到一定影响。”姜正轩表示,目前青岛的动漫企业大多数是制作比较小的产品,真正进行大型原创环节的人才很少。此外,岛城目前动漫公司规模普遍较小,且生产出的产品比较单一。

  对于未来的发展,姜正轩透露,下一步助推岛城的动漫产业将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引进大的动漫公司来青岛,为岛城动漫产业输血造血;另一方面引导动漫产业走多元化的产品开发道路。

  “目前世界最大的数字动画制作公司之一、中国台湾宏广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与城阳区政府达成协议,该公司全球总部将落户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姜正轩说,该项目总投资超过35亿元,2014年完工后将吸引欧美和亚洲200余家知名动漫公司进驻,青岛将有望成为亚洲的动漫中心。项目建成后,许多好莱坞动漫大片将在岛城完成制作。每年都会有5000万美元的动漫制作。

  此外,姜正轩还透露,下一步将引导动漫公司在产品制作上多元化发展。“其实动漫产业设计很多领域,不一定是制作动画片,可以引导中小企业多涉猎一些与之有关但发展相对落后的行业,如教育行业中,可以用动画的形式编导教科书里的内容,做成有创意的小故事等。

  市动漫创意产业协会研究室主任牛兴侦—

  发展动漫业,各行业要齐用力

  青岛市动漫创意产业协会研究室主任牛兴侦还有一个头衔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作为国内资深的动漫产业研究专家,牛兴侦承担多项国家政府部门动漫产业发展的重点课题。

  对于青岛动漫产业的发展,牛兴侦表示“急不得”。“发展一个产业不是兴建一两个项目,一时半会儿就能完成。尤其是动漫产业,涉及方方面面,更急不得。”牛兴侦告诉记者,其实文化产业涉及的范围与动漫产业几乎一样,比如动画片制作与高校人才培养、技术人才引进有关,宣传则与传媒有关,而动画片的衍生产品则与生产厂家等有关,因此发展动漫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哪个部门出台一两项政策就可以发展起来的。

  “动漫产业发展需要各行业的合力,动漫与各行各业结合要广,不能单纯与电视等传媒以及衍生品挂钩。”牛兴侦告诉记者,如近几年在电影中大量使用的特技效果,企业在论证某项目之前做的3D效果图、宣传片,以及儿童食品包装上的卡通形象等,都与动漫有着很大的关系,“只有将这些产业有序地结合起来才能出来综合效果。”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赵晓春—

  地位要提升,得烙上青岛印记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赵晓春表示,相比动漫产业发达城市,青岛市缺的就是有影响力的项目。其实青岛有很多优秀的本土素材,如由青岛数码动漫研究院等机构共同打造的3D动画电影《崂山道士》,就是以崂山道士的传说为素材准备开拍的一部动画片,这是山东省首部动画电影,也是山东省首部3D动画电影,已经得到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发的《摄制单片电影许可证》,“国家对这部影片非常感兴趣,将对影片的进展全程关注,并承诺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

  “山东省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但因缺乏原创性东西,目前还不是动漫强省。经济、文化等基础已经具备了,我们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将本土文化与高新技术结合,希望能对全省的文化产业起一个拉动的作用。”赵晓春表示。

  对此,牛兴侦也表示,建立带有青岛印记的动漫产业是非常必要的,“像美国的‘迪斯尼’乐园,是建立在风靡一时的作品基础上的,在全球影响力都非常大。如果青岛也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迪斯尼’乐园,那青岛市动漫产业必定会走向世界。”牛兴侦表示,目前有不少开发商已经准备在青岛投资兴建主题乐园,希望这些即将兴建的主题乐园真正有属于自己的游客。

  市动漫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毓琮—

  动漫发展了,高端人才就来了

  位于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内的青岛数码动漫研究院,是由青岛农业大学发起,联合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同成立的。作为一家公司性质的动漫原创机构,其已制作出了《三岔口》、《西厢记》等在国内颇有影响力的动画短片。

  “动漫研究院就是校企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学校拥有各类动漫人才,但缺少制作资金的支持。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便解决了这样的问题,而且还为动漫产业储备了很多人才。”赵晓春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学校的一些动漫专业的学生也会到青岛数码动漫研究院参与动画片的制作过程。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动漫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青岛市动漫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毓琮认为,规范人才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像青岛市之前举办的技能大赛,对选手进行职业资格认定,就是给了这些从业者一种认可,有效弥补岛城动漫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

  同时,刘毓琮认为,青岛的动漫产业发展好了,不光本土培养的人才能留住,外地的人才也会被吸引过来,甚至一些从青岛流失的人才也会回来。“

  青岛广电动画传媒有限公司总裁于梦来—

  政府应该加大动漫扶持力度

  动漫作品投入大,创作周期长,成本回收周期也长,所以不少企业处境艰难。也正因此,不少人提建议,希望政府加大对动漫企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加大投入。

  青岛广电动画传媒有限公司总裁于梦来认为,青岛在宣传推广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好,“有一次我们到外地,一位朋友听说他在青岛搞动漫后,惊讶地说,‘哇塞,青岛也做动画啊’。”

  现在,本市拿出专项资金来奖励动漫企业,但于梦来认为,政府的奖励政策应更人性化一些。他举例说,同样的人才在天津、厦门购房可以享受到五折优惠,而在青岛就很难享受到,只有符合“两院院士”等条件的人才方能享受到类似待遇,“动漫产业发展起来才多少年,上哪里去找两院院士啊?”在普通员工方面,于梦来认为青岛也有着一定的差距,“在无锡,当地政府会按每人8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而青岛就没有。”

  青岛漫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欣表示,虽然政府承诺发放补贴,但发放周期太长,建议有关审批程序能简化。另外,政府应该继续加大对原创企业的扶持力度,避免让原创企业出现赔本赚吆喝的尴尬情景。

  青岛飓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晟—

  不能只靠救济要靠自己走路

  当然,大家在呼吁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也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不能只靠吃政府“救济”过日子,要学会利用政府输的血来造血。

  青岛飓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晟说,企业终归要靠自己走路,不能总是依赖政府,关键是要学会造血,尽快融入市场竞争中。

  为了避免吃救助“大锅饭”的情形,于梦来认为政府扶持和补贴应该有所差别,不要出现“好的吃不饱,差的饿不死”的平均情形。他举例说,制作一部动画片,同样是政府奖励2万元,但有的企业成本8000元,有的企业成本是800元,这样成本低的就赚了大便宜了。所以,这会导致一些企业在比谁做的片子差。

  “其实现在政府对动漫产业支持力度也在逐渐加大,但光靠政府的支持显然是不够的。”牛兴侦告诉记者,要想让动漫产业真正得到很好的发展,就要跳出动漫来发展动漫,“简单说就是从动漫产业化转向产业动漫化,引导其他产业来做动漫。”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