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国际化的“撞车”伊利蒙牛在迪士尼乐园掐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07 | 来源: 少儿台

  中漫网讯 伊利刚刚才宣布将于2011年起将成为迪士尼在大中华地区的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展开与迪士尼为期5年的全面合作。4天之后,蒙牛又和香港迪士尼乐园宣布结成联盟,蒙牛将成为香港迪士尼乐园指定牛奶供应商,为主题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酒店及迪士尼好莱坞酒店提供牛奶产品。两大乳业巨头的产品会同时进入香港迪士尼乐园里面向消费者销售吗?这对乳业老冤家会不会在虚构的童话世界里真实的掐起架来?

都想进园卖奶

  日前,内蒙古伊利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告诉记者:“明年伊利将展开与迪士尼为期5年的全面合作,成为迪士尼在大中华地区的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米奇老鼠、胡迪警长、小丑鱼尼莫等经典卡通形象从此与伊利乳品结缘,初期会结合儿童类产品,今后逐步延伸至学生、白领甚至具有怀旧情结的中年群体。双方的合作将覆盖互联网,终端渠道,城市社区,甚至即将落成的上海迪士尼乐园。”

  然而,12月24日,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迪士尼乐园又宣布结成联盟,蒙牛将成为香港迪士尼乐园指定牛奶供应商,为主题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酒店及迪士尼好莱坞酒店提供牛奶产品。

  眼看伊利获得了排他性合同,蒙牛却绕过门槛,从单个乐园入手,和迪士尼沾了亲。虽然无法获得较高层面的战略合作,但是蒙牛携手香港迪士尼乐园,得以将自己的产品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内销售。据了解,除了为香港迪士尼乐园提供牛奶产品外,蒙牛还赞助了香港迪士尼乐园内一些流动餐饮车。这些餐饮车散布在园内小镇大街和其他主题园区,发售各类小食、蒙牛奶和其他饮料。

  蒙牛早占山头

  资料显示,2006年4月,蒙牛与香港迪士尼乐园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蒙牛成为香港迪士尼在中国大陆目前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蒙牛成为乐园的指定牛奶赞助商及指定牛奶供应商。

  记者了解到,进入迪士尼的蒙牛系列产品包括草原牛奶、香甜雪糕,以及“特仑苏”奶,价格集中于中高位,定价甚至比跨国品牌的同类产品还要高。据称,这主要是为了与迪士尼的高端娱乐消费定位相匹配。

  蒙牛在香港迪士尼乐园里卖奶已经卖了4年多,可谓占尽先机。2010年3月又有消息传出蒙牛将与迪士尼全球首款2.5D回合网游《梦幻迪士尼》展开战略合作,双方没有露出结束关系的迹象。

  真相在迪士尼

  蒙牛为什么要特别在这个时候跳出来重炒一条“旧闻”呢?业内人士分析,蒙牛是“别有用心”。“其实是伊利与迪士尼的全面合作计划让蒙牛有点慌神,害怕自己莫名其妙就被请出迪士尼乐园,于是出这么一计,态度非常鲜明:就是继续在乐园里‘霸位’。可现在伊利也想进去怎么办?要是哪天两家的产品都送进迪士尼里去掐架,那会弄成怎样?”

  记者就此向当事双方企业询问情况,伊利有关负责人表示,伊利和迪士尼公司的全面合作协议有排他性约定,无论是还在建设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还是香港迪士尼乐园无疑都是大中华区内的地方,香港迪士尼乐园应该不会跳出大框架。言下之意,蒙牛可能要搬出乐园。而蒙牛方面则迟迟未予明确回应。

  迪士尼究竟有没有一女二嫁呢?“这事只有迪士尼才说得清。”记者尝试向迪士尼寻求真相,但截止发稿时仍未能联系到相关人员,无法获得权威解释。

  国际化的“撞车”

  伊利、蒙牛“掐架”绝非新鲜事,它们已经因为好多事掐过嘴仗、打过商战,甚至闹过官司。可是,这次为什么又在迪士尼乐园“掐”上了?营销专家称,反映出两家企业在国际化品牌战略上的“撞车”。

  张剑秋表示,伊利在奥运、世博等一系列国际舞台上日益成熟,淬炼出强劲的品牌势能,与迪士尼联手更将大幅提升伊利的品牌活力。

  在2009年,伊利集团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唯一一家符合世博标准、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伊利已经借助上海世博会之“手”让世界知道了伊利,为以后的国际之路打下了基础。

  内蒙古蒙牛乳业总裁杨文俊则说,蒙牛与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合作是健康与欢乐的结盟。同时,这一合作也提供了一个在来自世界各地游客面前展示中国牛奶品质的窗口,有助于推动中国民族乳业开拓国际市场。

  因此,两大乳业龙头不约而同都想要推开迪士尼这扇国际品牌之窗。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