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产业:未来投资沃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51 | 来源: 少儿台

  根据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的”今后五年内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增加值将由”十一五”期间占同期GDP的2.5%提高到5%以上。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消费的不断升级和技术的快速进步,中国文化产业将逐步挺进数字化与消费型时代

  票房收入飘红

  年终岁末,贺岁电影市场精彩纷呈。《大笑江湖》、《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等多部贺岁大片扎堆上映,开启了我国电影今年的收关行情。

  其中,《让子弹飞》一口气掘金1.9亿元左右。《赵氏孤儿》票房排名第二,累计1.8亿元左右。排名第三的《大笑江湖》累计收入也达到了1.5亿元左右。专家预测,今年贺岁片市场票房收入有望达到十几亿元。贺岁档含金量不仅体现在票房,更体现在影片类型、口碑和投资回报率上。

  今年也是我国电影市场”大”写的一年。这一年里,中国观众通过《阿凡达》体验了超”大”银幕IMAX,通过看《唐山大地震》创下了6.6亿元的国产电影”大”票房。截至11月,内地电影票房累计88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我国电影的票房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的一份战略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300亿元,冲击400亿元,届时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据了解,中国电影票房每年都有30%以上增速。市场扩容后,华谊、博纳影业接连上市,中影集团、上影集团等大型国企也在加快上市步伐。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非诚勿扰2》尚未开拍,6000万元的植入广告就已经让它宣告盈利。目前我国电影下游产业的开发刚刚起步,电影收入的90%左右来自票房和植入广告,而在好莱坞票房收入只占影片收入的30%,更多的收入来自关联产业。显然,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之外还是一个尚待开发的巨大金矿。

  寻找投资热点

  事实上,电影行业仅仅代表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自去年7月,国务院推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发展文化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该产业就一下子跃升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多项积极政策以及消费升级的促进下,我国的文化市场进入了快速活跃发展的新阶段,预计2011年文化产业在股市上的融资有可能达到国家财政投入20%的规模。

  日前,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又提出了今后五年内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并将采取政府投资、税收扶持、平台建设等具体方式加以推进。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后,文化产业发展出现新的态势,2006年,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五个主要发达国家的文化市场规模,占据了全球2/3的份额。而加拿大、中东、拉美、中国和其他亚太、欧洲国家,加起来也仅仅分享了全球文化市场蛋糕的34%。

  虽然近年来,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名列全球四强,但是中国的文化产业总量只排在全球第六位,中国的文化出口额排在全球第七位。相反,英国的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五名之后,但是文化出口额却占全球第二位。这恰恰说明,经济的增长和文化的增长密切相关。

  花建进一步指出,在”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发展在规模上将更接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增加值将由”十一五”期间占同期GDP的2.5%提高到5%以上。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人均效益为5万多元,其中上海最高,但也只有13.69万元。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消费的不断升级和技术的快速进步,中国文化产业将逐步挺进数字化与消费型时代。

  据了解,我国文化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增长,2009年的增加值已达到8400亿元,预计2010年将会超过9500亿元。

  在中投证券发布的2011年投资策略中,对文化产业维持行业”看好”评级。他们认为,文化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一系列积极的变化,将成为板块估值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传媒业务特别是具有消费特性的业务的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其中,电影行业预计2011年票房将超过150亿

  元,同比增长60%;动漫产业中动画片产量将保持50%的增长,市场规模增长30%;动漫电影市场规模增长超过70%;衍生品行业将在儿童消费品日益品牌化的推动下逐步发展;网游行业中有端网游触底反弹,新型产品引领消费,市场规模将实现26%的增长。

  中投证券认为,明年的投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文化产业中具有”消费性”和”整合性”的公司上,同时,已有明晰商业模式的数字新媒体公司也将是较好的投资标的。

  解决资金与内容

  文化产业要寻求发展,资金必不可少,但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国内文化企业面临的一大瓶颈。据文化部对300家民营文化企业的专题调研结果显示,56.7%的企业认为融资困难,超过80%的企业主要依赖自身积累,资金渠道单一。

  记者近日获悉,文化部和保监会即将联合出台”深入推进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专项文件,细化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措施。其中,将确定3家保险龙头企业作为试点单位,针对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和自身特点推出保险品种。

  同时,文化部将支持组建文化信贷担保公司,争取建立文化企业贷款贴息机制,还将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支持产业发展的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政策,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社会融资比重的增加将会使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更稳健,今年中南传媒、华策影视、优酷等文化企业的上市,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明年将会出现文化类企业上市融资的高峰期。

  据国家发改委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GDP总量分别为2231.28亿元和2226.63亿元,滨海超出浦东近5亿元。专家认为,其原因在于浦东目前正处于转型期,而大投入无疑是天津滨海新区在经济增速赛跑中胜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文化产业项目成为该区快速冲刺发展的主力。据了解,预计今年,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将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以上,增加值190亿元以上。记者获悉,明年开始该新区将每年设立1亿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重点打造文化产业布局。

  “一个产业要成为支柱性产业,其产值至少占GDP的5.0%以上。”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目前,我国文化产业中文化制造业占60%,内容产业只占20%左右,为内容进行传播服务的传媒以及广告产业也仅占20%。”

  他认为,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文化产业构成本身存在”以制造业为主,内容产业为辅”的结构性缺陷。二是知识产权在文化产业的收入中占比偏低。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打破传媒的垄断体制。目前这方面的改革已经开始---部分民间投资已被允许进入出版社。广电改革相对落后,但未来也将允许民间资本参股。

  另一方面,发展文化产业离不开中国文化”走出去”。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我国政府在世界各国创办孔子学院,并支持国家新闻机构拓展海外受众等,但”文化赤字”仍居高不下。

  人民网对其网民的一份调查显示,针对近年在国内国际如火如荼的”孔子学院”,高达90.45%的网民认为该学院的设立非常有利于在国际上传播我国传统文化。

  有学者认为,要让中国文化对世界产生影响,也需要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孔子学院为例,它可以在国内进行内容招标,决定在孔子学院该教什么东西,国家从中选出一个最优方案来购买。

  对此,陈少峰也建议,政府应该做公共服务平台,对企业或者参与文化产业管理的官员进行培训。而企业,也应该加强对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创意能力的投资,而不是单纯把钱投到产品的生产上。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