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愤怒的小鸟”影响2010年流行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48 | 来源: 少儿台

  一年前的12月10日,芬兰公司RovioMobile推出了一款名为“愤怒的小鸟”(AngryBirds)的休闲游戏,至今已经卖出1200万份,免费版下载量突破3000万。这款游戏的情节简单怪诞,小鸟们心爱的蛋被绿色的猪偷走准备烹食,于是小鸟们前赴后继,表情坚毅地向邪恶的绿猪们发起进攻—玩家们自然是站在小鸟这一方。

《愤怒的小鸟》

  据Rovio公司统计,在2010年,全球至少有3万亿只绿猪被击中,而每天全球用户有2亿分钟都用来发射那些小鸟。在智能手机时代,这些简单、看上去不需要智商的休闲游戏将大行其道。从最早的俄罗斯方块、宝石迷阵到愤怒的小鸟,休闲游戏的特点是不需要用一整块的时间来玩,总能让人心情愉快。据宝开游戏公司调查表明,在1100多名AT&T无线服务的手机用户中,休闲游戏玩家的平均年龄是45岁,男性、女性玩家比例也相当均衡。

  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的人体健康和人类行为研究学院的主要负责人CarmenRussoniello表示,休闲游戏可以让玩家心情指数极大提高,压力大幅降低,甚至有缓解压力和克服焦虑的作用。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Cameron)说自己会在iPad上玩这款游戏;作家拉什迪(SalmanRushdie)接受采访时则号称自己是玩愤怒的小鸟的高手。

  和卡梅伦一样,绝大多数玩家是通过智能手机或者iPad来玩这个游戏。对游戏开发商来说,愤怒的小鸟的发迹暗示了娱乐工业和品牌世界的巨大转变:人人都可能造就流行文化。不同于那些情境复杂、操控精确的大型电脑游戏,愤怒的小鸟这样的小游戏往往出自小公司之手,并靠用户口口相传。

  ForresterResearch专攻数字娱乐研究的分析师詹姆斯·L·麦奎维(JamesL.McQuivey)说:“现在没有什么准则,手机铃声、视频游戏、书籍,任何人都可以取得成功。”而且不需要花费1亿美元在各种宣传和营销上。

  愤怒的小鸟毛绒玩具

  这一花费10万美元开发的游戏已经为Rovio带来了至少800万美元的下载收入,这还没有算上公司开发的周边产品,比如14.99美元一个的毛绒玩具。这个游戏已经变成了2010年度的流行文化—愤怒的小红鸟大概是今年万圣节最时尚的扮相。“小鸟”粉丝里面包括了英国前任首相布莱尔、诺基亚执行副总裁Anssi这样级别的人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勇敢的小鸟,”李开复在微博上评论说,“每个人人生中也会碰到一些该死又拿它没办法的猪。”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