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蔡武:开拓进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45 | 来源: 少儿台

  中漫网讯 文化部2010年年终工作总结会12月23日至24日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召开。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主持会议并作2010年工作总结报告。他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开拓创新,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记者 陈曦摄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少华,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王文章,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兼人事司司长高树勋出席会议并总结了各自分管的工作。

  “十一五”期间,文化系统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开放包容、团结鼓劲、实干兴文,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蔡武指出,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文化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了文化在我国现代化事业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的认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紧紧围绕文化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抓住加快文化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努力推动各项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加强,一手抓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二是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三是文化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的独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四是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市场繁荣有序。五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六是真正从群众需要出发,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大力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抵制低俗之风。七是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对外文化交流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深入,文化外交的作用日益彰显。八是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转变作风,重心下移,服务基层。九是坚持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新闻宣传有效开展,宣传报道的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为文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十是党组织建设和各项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

  蔡武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自觉性。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国际新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加快文化发展的重大决策与部署上来,真正把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进一步突出文化科学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改善管理、促进繁荣;进一步统筹城乡文化发展;进一步促进区域文化协调发展;进一步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处理好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的关系;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发展合力。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蔡武说,2011年是新世纪第二个10年的头一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能否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做好2011年的文化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努力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推进文化创新,活跃文艺创作,加大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蔡武对201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精心筹备和认真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演出,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美术展览;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进展。继续推进文化部系统4家集团公司深化转企改制工作和文化部系统出版社转企改制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全国地方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工作,继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建设,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城乡基层和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切实解决1.5亿农民工的文化权益保障问题;认真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不断完善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立健全基地、园区的动态管理机制,培育和扶持骨干动漫企业做大做强,建设好中国动漫游戏城和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举办好深圳文博会等全国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做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评选工作,继续稳步推进四川、青海震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山西南部早期建筑保护、涉台文物保护等重点工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有关审议和宣传工作,推进公共图书馆法和文化产业促进法立法进程,进一步健全文化法制体系;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坚持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两个渠道并重,深化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加快海外文化中心建设,不断创新“走出去”的方式方法,打造“走出去”的平台和品牌等。他同时强调,要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会议期间,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总结了本部门、本单位2010年工作,并提出了2011年的工作计划。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