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当代艺术成“嘴皮子功夫”?“精神贫血”严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43 | 来源: 少儿台

  一只体态肥硕、羽毛稀疏的鸟,说穿了就是涂鸦,却被夸成“一个充满戏谑感的符号”,而且有人花25万元人民币拍下了这幅“大作”。普通人看了都笑它小儿科,却有“雅士”跑出来一本正经劝:“拜托你们在了解过艺术家和作品背景之后再作评论!”

  有位艺术评论家直言,所谓当代艺术,其实多是“皇帝的新衣”。如果是幼儿园小朋友画的,一文不值,因为他们不会“讲解”;而那些“艺术家”和他们的托儿,很擅长搬出一堆玄之又玄的概念来“阐释”,云里雾里、天花乱坠,说到谁也听不懂,于是“非凡的创新”有了、“脱俗的意义”有了、“惊人的突破”也有了,于是成了一件极品。

  就看会不会“说”

  黑笔涂抹的一团乱线,其中还能看到些涂改液的痕迹,被说成“具有一种空灵飘逸的气息,类似于中国文人画里的审美趣味”;不断将纵线、横线复制堆积,据说寓意“用简单代表繁复,用空灵象征具体”;把自己身上取下来的一块表皮,缝在一块死猪肉上面,号称是“为宣扬一种自我牺牲的精神”……既然当代艺术可以这么弄,那就难怪这年头演艺圈里的人也争着搞创作,乐基儿、李嘉欣、郑秀文、郑裕玲等一干明星纷纷拿起画笔,显示自己脑子里也很“有料”。没绘画功底没关系,当代艺术主要考验嘴皮子功夫!近闻陈冠希也欲借当代艺术“咸鱼翻身”,前不久在新加坡一个名为“叛逆的痕迹”的艺术展上,他的装置作品亮相:用6000根香烟拼凑成一只大眼睛,眼睛瞳孔后面装了一台小型闭路电视——“表现互动媒体所带来的偷窥及其侵犯隐私的弊端”是他想让观众读取的意义。

  有业内人士尖锐指出,当代艺术创作领域已经充斥了太多装模作样和信口开河,“好像任何人都可以当艺术家,因为任何‘作品’都可以被阐释出某种观念”——艺术沦落到只凭一张嘴,就看怎么“说”了。

  这也算“独特视角”?

  “符号”、“图式”、“禅意”、“荒诞”、“回归自然”、“生命跃动”……听多了所谓当代艺术作品的“阐释”,人们终于发现,泛滥的意义背后其实也没什么独特的观念,就是怎么玄虚怎么说,当时把人忽悠得一愣一愣,但根本经不起细想,不是陈词滥调,就是幼稚可笑,有的更与作品扯不上关系。

  把猪头缝在狗身上,就在揭开“颠覆生物学”的谜底?把苹果堆在室外任它腐烂,是为了告诉人们“自然界腐烂与死亡的常识”?一个艺术家从牛肚里爬出来,表达了“再生”的意图?如此说法令人生疑:要认知这些观念,真需要眼前这件“独特的作品”?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某个双年展上,慈禧太后在一件等人大小的雕塑中以裸体示众——艺术家声明这是为了表达自己“理解历史的独特视角”:“她穿上衣服是慈禧,脱了衣服就是一个女人”。有观众嘀咕,要我来就搞个系列得了:让慈禧穿上农民的衣服,不就说明“穿什么样的衣服就是什么样的人”?让慈禧套上黑丝袜、小皮裙,不就证明她“还可以像个应招女郎”?反正最后的“总之”是:人靠衣服!可“人靠衣服马靠鞍”,不是说了千百年的一句老话吗?这“视角”也算“独特”?

  “精神贫血”和“体格孱弱”

  艺术评论家、策展人朱其说:“中国当代艺术,附加的阐释远远大于真正的内涵,所以作品乏善可陈。”他近期在某个艺术展上看到两件作品,一件将街上一块地砖挖掉,再在原位置填上一块泡沫以假乱真,另一件将一根树枝的皮剥光,又涂上颜料“还原”原先的模样,“这类作品在当代艺术领域比比皆是,还美其名曰‘私人性替换公共性’,这真的有意义吗?”

  在朱其看来,时下的当代艺术大多在故弄玄虚,不是靠独特的内涵打动人,而是将牵强附会的阐释强加于人,对时代文化没有建构作用。“波普、拼贴、观念、行为艺术,多少年前别人就在弄了,形式本身并不能使人激动,承载什么样的个人感悟才是关键。没有对时代的独特体验和思考反省,作品内涵肤浅而虚夸,只剩下哗众取宠了!”

  不少专家还提到,许多当代艺术作品技法粗陋,“停留在美术学院课堂作业的水平”,作者不专心习艺,而整天想怪点子、练嘴皮子;或者,根本就没什么能耐画画、做雕塑,只好往“旁门左道”寻出路。

  当代艺术“精神贫血”和“体格孱弱”如此严重,还能走多远?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