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魔发奇缘》为何成迪士尼最卖座动画电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40 | 来源: 少儿台

  借着美国本土圣诞假日的东风,好莱坞新上映的多部家庭电影都纷纷加速了“圈钱速度”。而如果你关注一下这几周的票房排行榜,就会发现一部动画电影保持的良好的票房跌幅,在节日档里显出“长卖”趋势。这部动画电影就是迪士尼自家动画部门2010年的年度大作《魔发奇缘》(Tangled)。

《魔发奇缘》的本土票房就已超过2002年的《星际宝贝》

  截至到12月28日,《魔发奇缘》的本土票房已经迈过1.5亿美元大关。而事实上本周一12月27日,《魔发奇缘》的本土票房就已超过2002年的《星际宝贝》(Lilo and Stitch),成为迪士尼进入21世纪以来最卖座的自家动画片。而可以想象的是,按照这个趋势在《魔发奇缘》下映以前,它的本土票房将超过1999年《泰山》(Tarzan)的1.71亿美元,成为迪士尼自1992年《阿拉丁》(Aladdin)后18年来最卖座的自家动画电影。

  2010年可谓好莱坞的又一个动画“大年”。梦工厂的《怪物史莱克4》(Shrek Forever After)和《驯龙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环球的《卑鄙的我》(Disrespectable Me)本土票房都卖过了2亿美元。迪士尼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本土票房更是跨过了4亿美元大关,加上优秀的海外票房成为影史最卖座的动画电影。在这些电影面前,《魔发奇缘》的表现或许不算突出。不过当你将《魔发奇缘》与近20年来的其它迪士尼自家动画相比,你就会发现《魔发奇缘》对迪士尼是多么大的成功。

  诚然,电影票价的上涨和3D噱头都推涨了《魔发奇缘》的票房。不过可不要忘了这5年来的迪士尼自家动画可都有3D高票价助阵。《四眼天鸡》(Chicken Little)《未来小子》(Meet the Robinsons)和《闪电狗》(Bolt),这三部3D动画中成绩最好的《四眼天鸡》在美国本土也不过拿下了1.35亿美元。所以不论与2维平面时代的迪士尼动画相比,还是与3D高票价时代的迪士尼动画相比,《魔发奇缘》的成绩都可以算上一个“惊喜”了。

  当然《魔发奇缘》有一点让人“大跌眼镜”,那就是它高昂的投资成本。据报道,《魔发奇缘》耗资2.6亿美元,成为影史最贵的动画片。很多影迷都想不通迪士尼怎么会为这样一部动画砸下这么多钱?

  不过如果你了解《魔发奇缘》的幕后故事,这个2.6亿就不会让人惊讶了。

  《魔发奇缘》是迪士尼筹备已久的动画项目。正式启动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事实上2001年梦工厂的《怪物史莱克》(Shrek)恶搞童话大获成功后,时任迪士尼总裁的艾斯纳(Michael Esiner)就想让迪士尼拿出一部动画来“回应”梦工厂。于是便有了改编著名童话《长发公主》的想法。迪士尼首席动画大师格兰。基恩(Glen Keane)决定将《长发公主》改编动画作为其导演“处女作”。基恩原先想将《魔发奇缘》拍成2维传统手绘动画。不巧的是,当时正赶上3维动画兴起,2维动画衰落,艾斯纳表示《魔发奇缘》一定要拍成3维电脑动画。基恩于是苦心研究,决心打造出一部画风独特,具有2维油画质感的3维电脑动画。

  出于仿效“史莱克”成功模式的考虑,《魔发奇缘》原先走的是恶搞路线。最先传出的故事版本里结合了很多现代元素,讲了童话版本里的女巫将现实世界里的争吵不休的一对情侣拉到童话世界里的故事。到了2005年的时候,随着恶搞动画《四眼天鸡》遭来影评人的一片骂声,迪士尼决心修改《魔发奇缘》,将其打造成一部正统的迪士尼童话。

  2006年迪士尼并购皮克斯,约翰。拉赛特(John Lasseter)和艾德。卡特默尔(Ed Catmull)等皮克斯“大佬”进驻迪士尼动画部。格兰。基恩的《魔发奇缘》很快招来了他们的兴趣。约翰。拉赛特大赞基恩的《魔发奇缘》拥有迪士尼动画最棒的开场。迪士尼动画迷也很激动,因为他们终于盼来了《美女与野兽》(Beauty and the Beast)之后首部童话题材的迪士尼动画了。

  谁知《魔发奇缘》的制作的又遇到了新的问题。虽然基恩版本的开场颇为出色,但后续的故事进展毛病太多。有人认为也许基恩缺少处理电脑动画经验,于是2007年4月与基恩在《星银岛》(Treasure Planet)中有过合作的动画师Dean Wellins(基恩在《星银岛》中与Wellins一同负责了2维与3维相结合的John Silver这一动画角色,其中基恩主要负责角色2维部分绘制,Wellins负责角色3维手臂的绘制)上马成为《魔发奇缘》的副导演。不幸的是Dean Wellins加盟后《魔发奇缘》进展仍不见起色,而格兰。基恩的身体健康也亮起了“红灯”。在经过慎重考虑后,迪士尼动画高层决定换下格兰。基恩,改由Nathan Greno和Byron Howard两人“掌舵”《魔发奇缘》,格兰。基恩则继续留任本片的动画总监。导演层的“大换血”也导致了《魔发奇缘》故事的又一次“大修改”,王子变成了小偷,主人公长发公主更是早早就逃出的高塔。与《魔发奇缘》“慢工出细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6年才立项的《公主与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却进展迅速。迪士尼索性将《公主与青蛙》上映日期提到了《魔发奇缘》之前,迪士尼迷们对《魔发奇缘》的关心度也就有所降低了。毕竟这么一来《公主与青蛙》而不是《魔发奇缘》就成了《美女与野兽》后迪士尼首部歌舞童话题材动画了。

  2009年末《公主与青蛙》正式上映。这部被迪士尼迷和迪士尼公司抱以高度期望的2维手绘动画票房并没有带来什么大的突破,本土勉强迈过1亿美元。《公主与青蛙》的失望表现让迪士尼开始反思是不是宣传策略除了问题。迪士尼认为《公主与青蛙》的命名疏远了男性观众,于是便想将2010年的《魔发奇缘》去“公主化”,英文名由原先的“长发公主”改为“缠结”。不仅仅是片名,连《魔发奇缘》的宣传策略都“现代化”了起来。迪士尼正统歌舞童话在预告片里只字不提,完全给人一副梦工厂动画的模样。不少迪士尼迷对此很是不满,认为这简直是在“糟蹋”一部迪士尼经典。

  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后,《魔发奇缘》终于在2010年底正式上映了。多次的反工,突破性的技术突破,迪士尼动画部设备的升级改造都让影片的制作成本节节飙升,2.6亿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单从2.6亿考虑,迪士尼本来就不指望《魔发奇缘》票房能收回成本的。早在上映之前,没多少人认为《魔发奇缘》能有如此的票房成绩。很多人都认为与梦工厂动画年底巨献《超级大坏蛋》(Megamind)相比,《魔发奇缘》没有巨星配音,缺少商业价值。现在《魔发奇缘》不仅本土票房超过《超级大坏蛋》,影片品质更是得到影评人和观众的一致称赞。这样的成绩对迪士尼来说已经相当令人满意了。《魔发奇缘》最终的本土票房很可能定格在1.8亿左右,从而成为仅次于《狮子王》(The Lion King)和《阿拉丁》后第三卖座的迪士尼自家动画。如此的票房成绩加上周边产品销售,DVD和蓝光收入,2.6亿的成本稳稳收回不说,迪士尼更是有了自《星际宝贝》首个“家喻户晓”的自家动画形象。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