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金德龙:国产动画“快乐奔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3:12 | 来源: 少儿台

金德龙: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从1993年至2003年10年总共4万多分钟,到2004年单年超过2万分钟,再到2009年超过14万分钟,国产动画片产量正以飞快的速度发展,金德龙剖析了惊人增长背后的原因。

5年获得6倍发展 动漫产业已扬帆远航

商报:中国动漫如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

金德龙:近几年,国家广电总局在各地设立了20家影视动画产业基地和8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目前,我国具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影视动画企业80%位于总局批准的动画产业基地之中。目前,长江三角洲、华南地区、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以及中部地区,都形成了若干个动漫产业集群带。2009年,国产动画产业基地制作完成的国产动画片占全国动画总产量的80%。

如今,全国动漫制作机构已经超过1万家。通过制定国家各项扶持政策,推动我国动漫产业良好发展。5年来,我国动画产业取得了重大突破,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国产动画在生产数量、艺术质量、制作技术、播出效果、市场环境、产业结构、教育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1993年至2003年的10年间,国产动画总产量是46000分钟,平均一年不到4200分钟。2004年,广电总局推出鼓励政策,当年国产动画产量就达到了21800分钟;2005年,国产动画总量达到42700分钟;2006年,国产动画产量达到82300分钟;2007年国产动画产量达186部;2008年,国产动画产量达到249部、121234分钟;2009年,我国动漫产量达到142700分钟。

一批电视频道和动画企业在近几年的运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动画产业运营经验,并在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中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回报。2010年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广告招标达到7.18亿元。国内动画制作机构越来越重视和熟悉国际市场,2009年,又有一批优秀的国产动画片走出国门,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浙江中南卡通公司凭借原创优势,再次成为参展商和购片商的焦点,相关产品进入了6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额达到500多万美元。湖南三猫动画有限公司制作的《三猫吉米》,其品牌出口到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投资兴建动漫主题公园,项目总投资2.5亿美元。

当前,国产动画生产数量大幅上升,播出渠道迅速扩大,各类资金大量涌入,动画创作的积极性高涨,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可以说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动漫产业发展基础。举办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和贸易博览会,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国动漫版权保护、产品贸易、产业研究、学术交流、信息传播、咨询服务等各项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国动漫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我国动漫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黄金时段 只能播放国产动画片

商报:国家广电总局为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做了什么?

金德龙: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各地党委政府积极研究制定扶持国产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国产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基于动漫产业的重要作用和特殊属性,广电总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重点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

第一,适应社会主义市场发展的要求,明确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方向。国家广电总局明确提出,要以发展我国动漫产业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要破除一切不适应我国影视动漫产业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弊端和各种束缚,面向市场、面向群众、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真正把我国影视动漫产业做强做大。要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机制创新、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更新创作观念,推进综合开发,增加产业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加快产业升级,真正形成生产交换、流通消费、运行平稳、环环相扣、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影视动漫产业新格局。

第二,扩大国产动画的播映平台,构建国产动画播映体系,有效拉动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国产动画市场规模。2004年以来,国家广电总局支持有条件的省级电视台开办动画上星频道,先后批准了北京、上海、湖南三家动画上星频道和广东嘉佳卡通地面频道,同时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全国34个少儿频道和各级电视台相关频道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固定动画栏目,进一步扩大国产动画片的播出规模。为扩大国产动画片的播出需求,总局逐步要求播出机构增大国产动画片的播出比例和播出时间,并且明确规定黄金时段只能播放国产动画片。

动漫难与产业结合 制约长远发展

商报:中国离成熟的动漫大国还有哪些差距?

金德龙:中国动漫产业从我们正式提出动漫产业的概念,时间不长,因为中国的动画历史大约有80多年,在80多年过程中,我们创造了许多被世人关注的优秀动画作品,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思想观念、我们的政策没有很好地从产业角度来思考,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动画产业处在一种发展滞后或者说难以满足观众的需要。我们和国外的差距存在于各个方面,但主要存在于创意如何和产业结合,动漫如何和产业结合,文化如何和产业结合。我们在这个结合点上还有待于探索有待于完善有待于发展。可以这么说,一部成功的动画片,它带来的产业价值是巨大的,它可以带来几百亿的价值。比如说迪斯尼主题公园,它一年创造的价值是365亿美元。日本的一部动画片《比卡丘》,它创造的价值达到260亿美元。这块我们有差距,虽然反映在产业上,包括设计、作品、剧作做成世界的一流作品,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