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故事漫画《嘎达梅林》探索民族题材漫画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2:40 | 来源: 少儿台

由内蒙古日报蒙文版编辑部和内

蒙古动漫卡通协会联合打造的我国蒙古语首部经典故事漫画《嘎达梅林》,在蒙文版进行了为期4个多月的独家连载,至11月24日已全部连载完毕。该动漫连载在读者中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故事漫画《嘎达梅林》力图探索民族题材漫画发展的新路子

故事漫画《嘎达梅林》是经过内蒙古日报蒙文版编辑部很长时间的创意、选题、策划、编排才得以诞生连载的。嘎达梅林是一位民族英雄,又是一名环保使者,该作品主要是用卡通话语言和画面塑造嘎达梅林的英雄形象,歌颂为保卫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而斗争的英雄们,嘎达梅林精神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嘎达梅林的题材之所以最终被选中,得益于这个主题。把蒙古族经典文献以动漫的形式表现出来,《嘎达梅林》故事漫画的策划者正是要探索民族题材漫画发展的新路子。

蒙文版出报部主任哈达朝鲁的见解很独到:“在省级党报连载我国蒙古语首部漫画故事《嘎达梅林》,在全国尚属首次,蒙文版编辑部和动漫协会合作共同打造民族动漫品牌也是第一次。我们要做的绝不仅仅是连载结束就完事,最重要的是我们将把嘎达梅林这个题材当做一项文化品牌项目来运作。首先是报刊连载,接着出版发行画册、拍动画片等。通过这些运作,我们要探索出一条平面媒体和动漫行业合作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的新路子。适合打造动漫品牌的类似的蒙古族题材还很多,目前我们只是用《嘎达梅林》投石问路。”

《嘎达梅林》漫画形象设计酝酿许久,推出后深受读者关注和喜爱

故事漫画《嘎达梅林》中的主要人物嘎达梅林、牡丹其其格、韩舍旺、达罕王爷的形象是由内蒙古动漫卡通协会会长、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动漫工作室艺术总监包白龙亲自设计定位,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动漫工作室的漫画家们集体绘制而成。在形象设计之初,包白龙苦思冥想了很久,他说:“塑造一个民族的历史人物卡通形象要考虑这个人物所处的环境、服饰、心理变化、长相特征等多种因素,因此设计难度较普通卡通形象要大许多。”

设计团队付出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漫画连载推出后的反响似乎也是大家意料之中的。 7月份,《嘎达梅林》故事漫画在本报蒙文版上一经刊载,在全国蒙古语新闻网上的点击率便居高不下。全国蒙古语新闻网还专门设立了读者调查问卷:问卷之一,“你希望故事漫画嘎达梅林这样的作品越多越好吗?”问卷之二,“你希望故事漫画嘎达梅林出版画册吗?”问卷之三,“你希望故事漫画拍成动画片吗?”问卷之四,“与我无关。”调查结果显示,问卷之一答复率56%,问卷之二答复率15%,问卷之三答复率25%,问卷之四答复率5%。辽宁阜新的网友格日勒图在网站上留言道:“网上上传漫画、动画、歌曲是广大网友企盼的一件大好事。全国蒙古语新闻网上传故事漫画以来,我每期不误地进行浏览。我个人认为,应把嘎达梅林这个题材制作成动画片,目标是把它拍成艺术水准高的、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教育性片子,打造民族动漫品牌,而应该定位为具有单纯娱乐性、趣味性的动画片。”

嘎达梅林题材将申报制作动画项目,市场前景看好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内蒙古日报蒙文版编辑部与内蒙古动漫卡通协会将联合促成《嘎达梅林》故事漫画出版成册。与此同时,双方积极申报制作动画项目,一旦项目获审批,蒙文版编辑部、内蒙古动漫卡通协会将与央视动画公司合作拍摄动画片《嘎达梅林》。 包白龙很看好嘎达梅林题材动画片的市场前景:“目前,嘎达梅林的电影有了,电视连续剧也有了,而且嘎达梅林的电影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还很受欢迎。所以,嘎达梅林的动画片也肯定会有很广阔的市场。”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