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孙立军:从源头治治理动漫产业不要高楼要人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2:39 | 来源: 少儿台

著名的“唐老鸭”,现任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李扬和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做客人民网就中国动漫的产业化发展前景问题,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孙立军表示,要从源头一步一个脚印地培育、扶持动漫产业,不要高楼要人才,不靠数量而靠质量,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动漫强国。

  曾经有人提出这样的口号,中国在未来的3到5年将会成为动画强国,还有人预测,中国动漫产业将在五年内超过日本。2005年以来,国家建立了若干家动漫产业基地,但是真正成气候的不多,如何避免动漫产业基地“跑马圈地”的怪象?

  国家在2005年的时候,提出一个这样的思路,就是用五到十年使中国发展成为动漫强国。到今天,我们已经走过五年了,留给我们的还有五年的时间。首先是能不能够做到世界强国。其次是能不能超过日本。孙立军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孙立军分析动漫产业的基本特点说,动漫产业是以人为本的产业,就是得有消费者,得有受众。我们现在中国一共有13亿人口,3.65亿孩子。这是世界最大的金矿,也是日、美不惜血本地培育着中国的市场。日本的动画片最便宜的时候一分钟1块钱可以卖到中国,如果我们用WTO这样的一个思路去评价,它那叫倾销,因为我们中国的动画片最低成本还要4000块钱一分钟,它可以一块钱一分钟卖给我们,那不是倾销是什么,远远低于我们的成本。动漫产业怎么发展,它更看重的是未来中国的市场,中国有强大的购买力。所以,这个市场决定了未来五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良好的发展,我们的产业调整以后,走向一个比较健康的正轨的时候,成为动漫强国和超过日本都有了一个最主要的保障。

  我们如何发展动漫产业?现在我们主管的各个部委做了一些,比如教育基地,国家级的;动漫基地,国家级的;还有省部级的,还有地方的。包括南南北北的,大大小小的动漫基地,几十个,都是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加快这个产业的发展。但是,这个产业不是说我们想发展就一夜之间就发展的,它不是说开矿,探好了这个矿,我们上设备挖就可以了。动漫产业是需要人才的。人的因素是制约这个产业发展快和慢、好和不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现在高校的责任实际上是压力重大,就是怎么样用最短的时间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出来,我们先占领我们自己的市场,进而再占领日本和美国的市场,以及国际的市场,这是我们的一个国策。

  所以,现在虽然建了很多动漫基地,有些都是非常漂亮的大楼,但是,有相当多的基地是在作秀,并没有真正地围绕着人去服务。动漫产业也应该从源头治理,而不是建一个漂亮的大楼,更重要的要给予那些有创造力、最优秀的年轻人空间,让他们能够施展他们的才华,让他们能够把他们的点子有机会通过一个创意、故事、绘画、三维、衍生产品走向市场,能够有机会迈完这条产业链,这样才能真正带动这个产业。如果我们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注重尊重源头,就是提高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自信心。靠一点电脑知识,是做不成动画产业的。

  《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本身就是爱好非常广泛,十几年在那做一个,他已经是非常有名的大导演了,他在电脑动画技术运用方面达到了极致,这些其实都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如果我们不尊重人才,那些人才一定会流落到别的行业当中,那这个动漫想做成一个强国,确实是很遥远的,五年、五十年都不够。所以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尊重这个规律,要从源头一步一个脚印地培育、扶持,不是靠数量而是靠质量才能成为真正的动漫强国。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