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李扬、孙立军谈“中国动漫产业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2:38 | 来源: 少儿台

动漫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成为公认的最时尚、最前卫的艺术形式,正在以加速度迅猛占据文化市场和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视野以至心灵地盘。作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的朝阳产业,中国动漫产业在过去几年里进入一条“超速车道”,以至今天,在全国范围内,动画公司激增,已超过10000家;动画基地广建,至少有20个城市开拓了自己的动画产业基地;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出的动画专业院校达上千所,动画专业大专以上学生超过50万人;原创动画产量一年已超过16万分钟……在全世界,再没有第二个国家能有这样强劲的提升势头。

但是投入大、公司多、产量连年攀升并不等于出精品、得市场、获人心。人们在问:我们有多少动漫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我们的作品获得了多少市场收益?很显然的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壮大,特别是要将文化产业逐渐发展为支柱性产业的中,动漫必然是其中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国动漫人究竟如何应对未来需要,我们今天的动漫发展究竟“卡”在哪里,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通”路?

人民网理论频道与北京大学中国软实力网站共同推出“人民论坛·软实力”。12月22日上午8:30-10:00,著名的“唐老鸭”,现任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李扬和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做客人民网,就中国动漫的产业化发展前景问题,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嘉宾简介】

李扬,现任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

1982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编采专业,任职于中央电视台后主持了《文化生活》、《祖国各地》、《九州方圆》、《为您服务》等系列专题节目。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41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金猴降妖》(动画片)中的孙悟空、美国动画片《米老鼠与唐老鸭》中的唐老鸭以及俄国电影《莫斯科保卫战》中的希特勒均由他配音。曾主持近千场中央电视台的大型春节晚会及元旦、元宵和国庆晚会,他表演的电影配音片段和模仿领袖人物讲话总是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

1992年底定居香港,创办香港李扬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从事两岸三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工作。李扬先后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经济半小时》等节目重新包装《神州贸易》在香港卫星电视中文台播出,是第一个利用海外媒体向世界正面介绍改革开放成果的系列节目。由李扬本人主持的《中国财经特辑》、大型专题片《话说香港》也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和香港亚洲电视台播出,使广大群众可以更多了解祖国内地。另外,李扬参与包装的大型电视剧《三国演义》、《武则天》、《宰相刘罗锅》、《官场现形记》、《邓小平》等深受香港观众好评,获得极大成功。在电视台播出后创香港五十年最高收视率。

李扬在内地和香港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被推选为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六、七、八、九届全国青联常委和副主席、,他还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世界杰出华人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华慈善总会常务理事及香港泉州同乡总会名誉会长。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军孙立军,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

现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动画学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院长。还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软件协会游戏分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国家扶持动漫产业专家组原创组负责人(文化部)、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影视动画协会会长、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培训中心动漫游培训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漫画分会理事长等职,是中国电影华表奖评委。代表作包括:动画电影《小兵张嘎》(获第11届中国政府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提名、第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动画长片奖,是2008年法国昂西电影节官方展映作品,并入围乌克兰国际电影节、韩国首尔国际青年电影节)、《欢笑满屋》(获第12届中国政府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提名)、《快乐奔跑》(获第13届中国政府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第10届金熊猫奖最佳影院动画片奖)。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