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国内玩企借力动漫 打造完整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28 | 来源: 少儿台

  一部《喜羊羊与灰太郎》的热播,让中国的玩具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也看到了动漫玩具背后的广阔市场。在国际玩具巨头纷纷抢占国内动漫市场之际,国内企业也开始在动漫玩具市场大力发展。一时间迪士尼系列、变形金刚、花园宝宝等国际知名形象玩具,与喜羊羊、美猴王、虹猫蓝兔等本土动漫形象玩具在市场上交相辉映,造就了一片繁花似锦的动漫玩具天地。

  打造动漫与玩具的良性互动

  玩具与动漫的结合,已经成为玩具产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其巨大商业价值日益受到玩具生产商及经销商的重视。与动漫影视结合推出玩具衍生品,成为当前玩具产品和市场开发的热点,也是新产品研发的一条捷径。而在玩具销售市场上,正在热播的动漫影视作品的衍生产品也会畅销。

  国内玩具企业开始尝试与动漫公司合作,以获取形象授权或自主拍摄动画片的方式,将流行的动漫形象转化为多类型的玩具产品,进而扩大市场空间,巩固行业地位。

  凭借动漫授权扩大玩具市场

  动漫影视对玩具销售的带动和推广作用强大,动漫产品的形象和剧情,配合着强大的立体宣传攻势,包括媒体的播出、短片广告的播放,以及各种不同形式与消费者的互动,给消费者的大量信息,很大程度赢得了消费者的认知和喜好,好看的动漫被创造成玩具,这也算是借势营销,让贴近人心的动漫形象成为动漫玩具的最佳代言人和宣传者,并在一定程度影响购买偏好。另外,动漫衍生产品的多样化、生活化,战略合作伙伴的宣传推广和促销、以及各渠道的支持和配合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市场带动作用,对销售的促进作用明显。

  青岛澳捷尔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ddung冬己”、“海绵宝宝”、“阿童木”、“果宝特攻”、“巴啦啦小魔仙”、“茶犬”、“哆啦A梦电影版”、“米菲”等众多国内外畅销动漫品牌在中国大陆的独家毛绒玩具授权,并通过一系列授权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

  美奇借助动漫传播的影响力,与迪士尼、淘米、原创动力等知名企业的合作,更是牵起了扭蛋玩具与动漫之间的纽带,很大程度上填补动漫产业链的缺失,并在玩具市场创造出高的附加值。

  广东群兴公司获得曾制作著名卡通片《虹猫蓝兔七侠传》的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授权,开发“虹猫蓝兔广州群兴玩具”这一新品牌,生产出一系列卡通形象的手机玩具产品,扩充了其生产线,同时也扩大了市场的占有度。

  依托动漫实现转型升级

  虽然取得动漫影视作品的授权,开发动漫衍生玩具的模式被证明行之有效,但是玩具企业从产业链的下游搏击到上游,以品牌玩具为原型,开发制作动漫影视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产业模式。

  奥迪便是此类企业的翘楚。他们在国内率先开创了产业运营与动漫形象创作一体化的盈利模式。企业通过开展与玩具产品相配套的动漫内容的策划与制作,赋予产品文化内涵;通过完善的营销体系,利用动漫内容的影响力促进产品的销售,实现盈利;再通过玩具产品的盈利反哺动漫的成长,支持动漫的持续投入,不断打造出深入人心的动漫形象,并进一步带动新一轮产品的销售,从而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产业结构。

  2006年奥迪公司推出的原创动漫作品《火力少年王1》,于当年实现8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其衍生产品“悠悠球”更带动一股潮流,并影响到东南亚国家,赢得了可观的销售业绩。2007年,奥迪继续推出《火力少年王2》,其“悠悠球”销售额近1.8亿元。之后《巴啦啦小魔仙》、《战斗王EX》、《雷速登闪电冲线》、《电击小子》等动漫影视片,实现了战斗王陀螺、雷速登遥控车的产业化,带动了传统玩具产业的升级与发展,玩具销售大幅增长。

  奥迪公司通过投资拍摄动画片及销售相关玩具衍生产品等方式,占领了动漫产业链的上游,今年,奥迪继续强化“动漫+玩具”的商业模式,提高动漫项目盈利能力。

  打造完整的动漫玩具产业链

  玩具是相对静态的传统产业,而动漫行业则是动态的,这两个行业动静结合,本身就很有卖点。玩具行业与动漫产业结合是改善其产业结构、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最主要的方式,二者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以动漫作品促进动漫周边衍生产品销售的盈利模式,早已是动漫产业强国成熟的盈利模式,美国美泰、孩之宝,日本万代都是典型的代表。在日本,动画片还在人物设计阶段时,就会有包括玩具商、服装商在内的各类公司一起参与策划、开发。

  目前,中国的产业链条还不成熟,之间的配合也缺乏默契,无论是授权的取得还是衍生产品的生产销售都不完善;而且中国的玩具企业还没有形成足够强大的营销网络,学会如何借助动漫来进行衍生产品的营销。

  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出现给中国玩具企业一个很好的启示,玩具业是动漫产业链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玩具业整合在动漫产业链中,才可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从技术研发、动画制作与授权、市场的推广等各方面,打造一条完整的动漫玩具产业链,中国的玩具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