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戏曲动画电影 打造戏曲传播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26 | 来源: 少儿台

   4年前,湖南省京剧团启动了“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其所属文化企业制作了1000多分钟戏曲动画。如今,这些作品已经走进全国各地学校、社区和青少年宫,在寓教于乐中向广大青少年普及了戏曲文化知识。近日,湖南省京剧团又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专家论证会,准备筹拍首批中国戏曲动画电影。

    来自戏曲、电影和动画界的相关专家,就戏曲动画电影的作品定位、制作方式、制作手段、呈现内容和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论证。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刘文峰表示,戏曲动画电影虽是传播戏曲艺术的一个新渠道,但不能将传承戏曲文化的重任寄托于这个新事物身上,因为传承戏曲是艺术院团的重任。戏曲动画电影是弘扬戏曲文化的一种形式,这个定位需要明确。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认为,戏曲动画电影必须突破过去的制作方法,即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戏曲剧本,而是要将戏曲音乐、戏曲故事情节等精华融入到电影剧本中,这需要编创人员对原有素材进行再加工,将动画与戏曲、电影的优点结合在一起。湖南省京剧团常务副团长李建凤表示,目前戏曲动画多以短片形式出现,基本停留在“音配像”阶段,在故事性上没有太大突破。在她看来,动画、戏曲、电影三者完全可以擦出新的火花。一些戏曲界专家则认为,戏曲本身的形态和动画有着天然的联系,二者都是动态艺术,都可以采用虚拟夸张的表现手法,而电影则是展示这些创意的理想舞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