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国产怀旧动画《红领巾侠》引80后共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3:43 | 来源: 少儿台

月黑风高,男生犹如夜礼服假面一样牛逼闪闪的打败恶势力,回到教室,老师发现了这个沉迷于漫画的学生,为了夺回自己心爱的漫画,男生戴上红领巾,再次变身无所不能的超人……似曾相识的剧情、充满热血乃至狗血的镜头,这就是现在网络上红极一时的国产动画《红领巾侠》,看过这段只有4分41秒的视频,不得不说,红领巾侠,真的很给力。

    从制作水平上来说,很多网友都惊叹《红领巾侠》完全改变了原先对国产动画的认识,在画面处理上虽然还有日式漫画的影响,但已经很有中国特色,有一点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动画与日本动画混血的感觉。鉴于几位制作者还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在读学生,他们将来完全有可能做出更好的动画作品。不过很显然的是,《红领巾侠》的给力点,也就是引起大家共鸣的并不是制作水平,而是其内容。

    在这一段惊若翩鸿的视频里,用流畅的动画加略显夸张的表现手法、横飞的各种熟悉不过的儿时玩物,表现了我们都曾经幻想过的被老师抓到时,大战老师逃出生天的空想,还有最后幻想破碎回到现实里的无奈,这些片段都激活了年轻观众的回忆,更让人莞尔的是,不同于美国漫画内裤反穿的各类超人大叔,我们的小侠客拥有的道具是一条飘逸的红领巾。谁能忘记曾经每日相伴的这一条红绸带呢?我们不仅会想起红领巾来自哪里,为什么是红色的,更会想起第一次戴上时的激动心情、每天睡眼朦胧地在脖子上打结、忘戴时被罚站在学校门口,到后来男生的总是被捏成咸菜般皱巴巴的一条,女生则想着法子把红领巾戴出大花结。还有比这个更给力的道具吗?

    话说红领巾本身就是鲜血染成的,被挪移成变身侠客的标志也并不突兀。自古侠客出少年,少年时代的反抗对象往往就是老师和家长,大概被没收漫画书、玩具之类的事情,几乎是所有人共同的体验。只不过,针对老师的种种怨念,少年的反抗往往只能存想于脑海之中,要向老师发出天马流星拳、佛山无影脚,基本属于罚站期间的脑电波自娱自乐。遗憾的是,这些学生至少还不缺乏想象力,有足够的阿Q精神胜利法来武装自己,甚至成为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没有这种想象力,少年的苦闷难免则变成悲剧。就在红领巾侠在网上流传后的一周,山东临沂市13岁的女生张悦服下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原因仅仅是老师勒令其剪短发,三次把她赶出校门。假如张悦看过 《红领巾侠》,她会不会发泄出自己的压力,感受到生命更多的喜感,而放弃令人扼腕的求死冲动?可惜的是,这个假设对张悦已经没有意义。幸好的是,少年们还拥有红领巾侠这样的幻想。

    不过,看过《红领巾侠》,我总是觉得还有一些遗憾。在暗红色天空和空洞的红绿灯画面下,格调显得太过阴郁,在我看来本应该扮演花脸小丑的老师角色,却总是显得形象过于阴毒。据我了解,主创人员其实在高中时代就开始绘画《红领巾侠》,他们从年龄上已经和主力网民相差10年。 10年之间,学生的内心世界何至于变得这么深邃。网络上的两个小组“父母皆祸害”与“老师都去死”,是不是反映了少年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更严苛了?有压迫就有反抗,尽管这种压力可能并不是有意迫害,甚至可能用心良苦,但是对于少年来说,压力就是压力,而制造压力的来源往往就是父母和老师。这么说来,被当作反面人物的老师们和父母们,也应该来看一看《红领巾侠》,也许我们会想起自己的少年时代,会想起永不衰老、永不承认现实的小飞侠,还有自己曾经的那条红领巾。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