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互联网催生漫画出版新模式 与国际接轨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3:25 | 来源: 少儿台

近些年来,网络漫画的崛起可谓是异常迅猛,从一经发布就火爆异常的大人气网络漫画《春哥传》,到唤醒无数80后记忆深处感动的《拜见女皇陛下》,再到开创网络收费漫画成功先河的《死神的阴谋》。中国的网络原创漫画发展正逐步渐入佳境。

近期,互联网又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连载于国内著名原创漫画平台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的著名作品《拜见女皇陛下》以及《女儿国传奇—胜男篇》,即将于2011年1月份正式出版单行本漫画!随着这两部原创网络漫画首次迈入实体出版领域,也催生了一种从网络到实体的全新出版模式,这种崭新的模式在之前的中国漫画界是从来没有人能想到的。美国的漫画产业已经成为了一个完整的成熟体系

从国外网络漫画界所想到的

正当网络漫画在中国还只停留在启蒙阶段的时候,在大洋的彼岸美国,网络漫画早已成为漫画书市场的宠儿。漫画家们先是在网站上进行连载,随后自助出版或与出版商合作出版其作品,连载网站凭付费阅读及销售漫画实体衍生产品赢利。这种模式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许多传统出版商都已经将网络上连载并受读者欢迎的漫画出版成纸质书。同时,许多草根漫画家也希望自己的漫画能够通过网络平台被“伯乐” 相中。

美国原子能漫画书店(Atomic Comics)店主麦克?梅尔耶说:“目前人们把网络作为获取漫画的一种方式,如果他们对这些漫画内容感兴趣,他们就会到书店来购买纸质图书。”在网络上连载漫画周期快、成本低,而且易于传播。同时,还可以根据网友提供的建议对内容和情节进行修改,这些网络漫画的有点对于“草根”漫画作者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而对于出版社来说,网络漫画通常在出版前就已经在网络上积攒了一定的人气,所以在营销上相对轻松。面对美国网络漫画如此的成功,我们已经没有理由不相信国内的网络原创漫画的光明未来了。

《女儿国传奇—胜男篇》插图

网络漫画尚未成熟 接轨尚需时日

但是,在网络漫画光明前景的背后,我们又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面对国外先进成熟的网络漫画水平,国内网络原创漫画平台应该怎样做?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承认,与国外已经高度发达的产业链相比,我们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多,不管是从相关体制、盗版问题或是出版模式比较单一的现状,都对网络漫画出版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也正因为如此,国内的网络漫画发展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在此次单行本出版计划之前,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曾经率先接触平面出版领域,将网站上的人气作品拿出来,推出备受读者好评的漫画志《Hi漫画》。为国内的网络原创漫画平台开了一个好头。此次,继8月份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死神的阴谋》月收入破5000之后,有妖气热门作品《拜见女皇陛下》和《女儿国传奇—胜男篇》同时出版漫画单行本,这无疑是为国内近期平淡的原创网络漫画界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虽然困难重重,但国产网络原创漫画依然迈出了这极具划时代意义的一步,这也足以让我们对国产网络漫画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在《拜见女皇陛下》和《女儿国传奇—胜男篇》之后,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会带给漫迷们更多的惊喜!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