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贡建英:“不亲历那些场景,就很难画出真实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59 | 来源: 少儿台

  动画前辈特伟,当年70多岁,为了《金猴降妖》取材还要爬高山拍险境

  为什么现在很多动画场景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贡建英日前来杭参加杭州动漫与上海美影厂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对杭州动漫与上海美影厂的战略合作以及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的前景非常看好,“对动漫业界来说,杭州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所谓动漫的博物馆,就是希望能让后人了解前辈们所做的努力,看到前辈们奋斗的脚印,也是尊重历史、尊重艺术、艺术家和他们劳动的一种表现,动画强国美国、日本都非常重视这样的工作,以往我们在这些资料的搜集工作上做得还不够好。”

  还原那些岁月的记忆碎片,一方面是记录,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后来人能知道那些亘古不变的创作规律。

  “质量是生命线,没有质量,产业无从谈起。”贡建英说,现在很多地方、很多公司、很多人都对动漫创作充满了热情,“投入很大,砸了很多钱,每年出产的动画片也都有多少多少万分钟,可是从质量的角度来说,有为数不少的片子其实还很难称得上是一部真正的作品,投入市场以后自然是血本无归,对一个产业的发展来说,这当然是非常不利的。”动漫需要积累,需要沉淀,也需要人才,当然也有它自身的发展规律,不能只是凭着一股热情来做。“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现在很多院校都开设了动漫专业,“但是分层次还不

  够,动漫人才的培养应该有不同的方向,有偏技术的、艺术的、管理的,也要有专门培养尖端人才的,这些方向里,最难培养的是艺术人才,一个艺术人才的成长需要天赋,不是说你一开课就能培养出大师来;需要营造一个好的艺术氛围,现在很多的动漫专业老师不一定都亲身接触过动漫创作,如果能够校企结合,将一些真正的拥有实战经验的老师引入到学校教育中去,对人才的培养是很有好处的。“

  贡建英在上海美影厂工作的时候,曾经和包括特伟老师在内的许多中国动画大师一起工作过,“那个时候的创作氛围是很棒的,在创作初期的时候,大家畅所欲言,谁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是在做‘加法’,现在有些时候,在商言商,出于某些考虑在创作的时候能少一笔则少一笔,到最后出作品的时候,没有办法形成合力,质量就打了折扣。”

  时代不同了,可是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作为一种艺术创作,动漫需要严肃的创作态度,真正的大师都是抱着非常认真的态度,深入生活,吸取素材,特伟老师当年已经70多岁了,为了创作《金猴降妖》,还坚持到福建、浙江一带,爬高山,拍摄各种险境,为创作寻找素材。可是我们现在看很多动画片,觉得很多场景都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进入网络时代,有些创作者就不再像特老他们当年那样深入生活,你不深入生活,不去亲历那些场景,你很难画出真实的感觉。”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