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李扬:打中国文化牌 动漫产业才能四两拨千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44 | 来源: 少儿台

 

  著名的“唐老鸭”,现任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李扬和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就中国动漫的产业化发展前景问题,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李扬表示,借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把中国的文化也通过各种形式弘扬出去,打中国文化牌,动漫产业才能四两拨千斤。

  网友表示,今天孩子们的胃口已经被“洋快餐”完全占据了,尤其在动漫方面。李扬表示,不只是动漫,在中国电影界、电视业,还有演艺界都有抄袭和模仿,这是非常不好的一种风气。毛主席在的时候曾经有一句名言,不吃别人嚼过的馍,但是现在太多的导演、文艺工作者,好象只有吃别人嚼过的馍,而且其实旁边有新的蛋糕,他也不吃,非得去嚼别人嚼过的馍,不明白是什么原因。对这种模仿、抄袭、吃别人嚼过馍的风气应该很好地加以摒弃。

  中国的动画电影,现在我们中国经济上富强了,不是过去改革开放初期,成立了公司得叫外国人投100%的股份,外国人占49%,中国占51%,中国还不投一分钱,没钱,全是外国人投,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当年周总理倡导的真正的经济大国、现代化大国。

  在动画方面,迪斯尼、宫崎峻他们的题材少,中国有五千年丰富的文化底蕴,有很多题材。人家自己找上门来拍《花木兰》,自己找上门来拍《功夫熊猫》,这都是中国的元素,因为它有市场。因为在西方,动漫也好,电影也好,电视也好,它已经进入了完全成熟的商业化了,走市场化道路,那它一定要找最大的市场、找最好的卖点来做项目。我们应该抓住全世界看好中国市场,借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把中国的文化也通过各种形式弘扬出去,这就是为什么党中央、国务院提倡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但是我们要事半功倍,不是我们自己瞎搞、炒冷饭,我们应该和世界上合作起来,把中国的题材打出去,这才是快速地振兴中国的动漫产业和振兴中国动漫电影业、电视业的做法,这才是四两拨千斤,才能立刻见效。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