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万元月薪招不来动漫人才 动漫培训市场亟需规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01 | 来源: 少儿台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热播,让国内动漫产业异常火热。有人更是惊呼:“动漫产业迎来了春天!”许多动漫培训学校看准商机,纷纷打出“月薪过万抢不到动漫人才”“无基础+无精验=高就业率”、“动漫产业市场缺口严重”等口号。

  “目前,动漫产业市场缺口极大,尤其需要技术过硬的动漫专业人才。据了解,许多从事动漫产业的高级技术人才月收入已经过万,动漫产业的良好的就业前景也吸引了众多高考考生。”在昨日开幕的辽宁省首届动漫艺术展上,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墨恋告诉记者。本届动漫展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办,辽宁省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承办。

  资料显示,10月份,沈阳市用工岗位需要近千名动漫游戏开发人员,仅招聘上来300多人,岗位缺口比例是10:3。

  投诉

  白干仨月活

  啥也没学到

  沈阳金融学校的学生小陈和同学们一起来到浑南新区一家知名动画公司实习。本以为这家公司名气很大,能学到很多东西,没想到,三个月过去了,当初老板答应的报酬不但没兑现,而且啥也没学到。

  “在这里干活对技术要求很低,基本就是糊弄,老板要的就是分钟数,不要质量。甚至抄袭或做非常粗俗的动画老板都默许。”小陈告诉记者,因为国家对动漫产业有非常好的补贴政策,所以公司让员工做动画根本不认真,只要凑够分钟数就行。二维动画片补贴金:1分钟500元,三维的是1000元。做个100分钟的三维动画就能得到10万元的补贴,“钱骗得太容易了”。

  记者在浑南新区的网站上了解到,沈阳设立了动漫产业扶持基金,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对进驻基地的企业给予扶持。其中包括免房租3年,给予30万—100万贷款贴息、对企业原创影视动画作品在地方电视台首次播出的,按二维动画每分钟500元,三维动画每分钟1000元的标准,给予原创企业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额50万元等各种奖励措施。

  “我们在这里实习三个月,什么也没学会,现在从这里出来,到哪都没人要,更别说什么高薪了。”对于小陈的投诉,该动画公司的一位公姓负责人表示,公司该给这些实习生的钱应该都给了,但也可能实习的人多造成了遗漏。

  调查

  无学历无基础

  包你学会

  小陈告诉记者,他原本对动漫这个行业并不感兴趣,但一些动漫公司的广告特别诱人,“月薪过万急需动漫人才”、“无基础+无精验=高就业率”等宣传语让他对这个行业特别期待。“不光我去的这家公司,其实现在沈阳的动漫行业整体都很乱。”

  记者昨日咨询了皇姑区完美动力动漫培训学校,对方告知“只要来学,毕业月薪就可过万。”记者表示,自己只有高中学历,没有任何美术基础,害怕学不会。该培训学校的一位姓檀的老师表示,只有二维动漫绘画才需要有美术基础,而从事三维动漫制作不需要美术基础,直接电脑操作,很容易学会。

  沈阳某高校动漫专业的田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动画公司能存活五年以上就是奇迹,更何况沈阳。田老师表示,每年高考报考动漫专业的考生不占少数,许多人以为动漫专业就业率高、收入回报高,其实不然。“现在动漫培训广告太多,不清楚实际情况的家长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推荐孩子学习动漫,可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和金钱不说,就业前景也根本不像广告里说的那样。”田老师表示,现在许多动漫公司都提供实习机会,可眼看要转正的时候,却突然辞退,以此使用廉价的劳动力赚取高额回报。一些动漫公司在得到对动漫项目的投资之后,立刻“脚底抹油溜了”这都是动漫产业市场混乱的一个缩影。

  现状

  优秀动漫人才

  普遍难招

  沈阳新时创动漫学校赵俊英老师说,现在许多动漫培训学校缺乏技术设备,一些课程一笔带过,导致许多学员毕业后就业依然面临技术不过硬的问题。“像三维动画里调动作的工作,目前就急需技术动漫人员,每月工资七八千不成问题。”但赵俊英表示,许多学员缺乏耐性,学期未满就胸有成竹,但实际上,他们的水平远远达不到要求。“这样的情况,即便市场缺口再大,也同样面临招工难。技术不过硬,照样没工作。”

  赵俊英表示,目前的动漫产业市场,以三维动画占据主导地位,技术工作人员按照每帧收费30—50元不等,而二维平面创作的动漫人员的收入还仅仅依靠画纸张数,每张画收入3.2元。“一张画收入3.2元,20张画收入不过64元,画五张手就会麻木,这样的收入如何能维持生活?”

  田老师表示,目前的国产原创动漫电影都处于赔钱状态,《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仅代表个别案例,普遍动漫原创作品发展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现在动漫产业急缺的人员包括技工和高水平创作人员,技工的收入不过几百元,这样的低收入如何能满足本科毕业的大学生?所以,动漫产业的人才也一直处于匮乏状态。”田老师说,现在美术学院动漫专业的毕业生从事动漫专业的人员不多,依靠动漫收入维持七八千元的更是少之又少,许多大学生毕业后纷纷改行。

  动漫前景好但亟需规范

  赵俊英告诉记者,目前的动漫产业市场,较三年前相比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各地大力扶植动漫产业,动漫产业招生情况比较理想,学员们学习动漫的劲头足,这都是好事!“但是动漫市场混乱,学员得不到锻炼,也是不争的事实。”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墨恋告诉记者,目前各地的动漫培训行业比较杂乱,已经到了不规范不行的地步。“许多动漫培训学校为了赚取高额的培训费,做出不切实际的虚假宣传,误导了家长和学生,学生到了培训学校以后,才发现这是一场骗局。”

  墨恋认为,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支持政策本身没有错,但却被一些人钻了空子。一些动漫公司根本拿不出像样的作品,却雇了一群学生,就是为了骗取补贴。“国家对动漫公司的补贴政策是三年一个周期,过了三年就没有这样的政策,所以一些公司眼看到了三年期限,就干脆关门大吉了。”

  墨恋还告诉记者,和那些社会上的培训学校鱼龙混杂相比,高校的动漫专业还是相对规范的。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