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从《三毛从军记》到《阿特的奇幻之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0:54 | 来源: 少儿台

从舞台剧与动漫首次结合的实验性产物《三毛从军记》(以下简称《三毛》)的问世到国内首部3D动漫舞台剧《阿特的奇幻之旅》(以下简称《阿特》)的首演。舞台剧这种表演艺术形式走过了创新发展的五个年头,逐步从传统走向融合,兼容并蓄地吸收了各种文艺样式,进而演变成一种紧贴时代的艺术形式。


 
舞台剧这种呈现于舞台上的戏剧艺术拥有众多表现形式:以对白为主的话剧,以形体动作为主的哑剧,以诗歌朗诵为主的诗剧,以歌唱、舞蹈为主的歌舞剧。舞台剧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每种形式又有着自己的观众群体和发展方向,代表着那个娱乐形式相对匮乏的时代舞台艺术的繁荣。而面对现代科技的进步,舞台的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现有舞台剧的表现手段在媒体和娱乐时代的迅猛发展中已显单一和枯燥。传统的舞台剧如果一味固守原来老一套的思想和形式,最终只会被市场所抛弃,被时代所淘汰。唯有大胆革新才是舞台艺术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国内开始了舞台剧发展的探索与研究,反思舞台剧的发展道路。中国戏曲学院与山东省话剧院共同创作的多媒体卡通话剧《三毛》在首都的演出开创了动漫舞台剧的先河。作为国内试验性的将动漫与舞台剧结合的多媒体卡通话剧《三毛》完成了动漫这种活跃于纸媒与荧幕的艺术形式走上舞台展现的转变,既丰富了动漫的表现形式,也拓宽了舞台剧的发展道路。

舞台剧《三毛》的历史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它尝试性的将两种有着较大差异的文艺形式结合起来,实现了新生综合艺术设想实施的第一步。《三毛》舞台剧形式引起了国内一批跨学科、跨艺术门类的专家学者参与动漫舞台剧的研究与探讨,也相继产出一批类似舞台剧。动漫舞台剧这种新生事物的出现是舞台剧和动漫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的产物。相对于电影、电视剧这样画面与声音结合已趋成熟的艺术形式,《三毛》的出现必定经历一个借鉴与融合的过程。一方面,因传统的话剧表演无法让台下大多数观众看清表演者的面部表情,对台下远处的观众来讲,演员的五官视觉更是模糊;另一方面,传统话剧表演更加贴近生活化,演员表演时肢体动作的幅度较小从而影响到观众对演员情绪的理解。通过借鉴影视技术中将镜头进行“推”、“拉”、“摇”、“移”展现表演者各个方位的影像,演员或喜或悲,或冥思或焦虑的情绪都可以在特写镜头中清晰地表现。再者与动漫艺术的结合,运用动漫思维进行舞台剧的创作,演员夸张的肢体动作在某种层面上是对舞台上演员情绪和角色性格最好的表达。

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对舞台艺术是如此,对动漫艺术亦是如此,动漫和舞台剧一直都在寻找最好的结合方式。如果说cosplay真人秀只是停留在动漫形象的模仿阶段,真正走上舞台的动漫舞台剧则是通过舞台的表现对动漫文化灵魂所作的演绎。紧贴时代的动漫舞台剧,采用更具普遍性的动漫语言和最新的技术手段完善这一艺术表现。一部3D电影《阿凡达》让人看到了3D技术运用的巨大市场之余,也让人看到了这一技术打造舞台剧一流视觉效果的艺术魅力。

湖北盛泰传媒有限公司与武汉中南剧场联合创作的3D动漫舞台剧《阿特的奇幻之旅》正是在这一环境下诞生的。作为国内首部3D动漫舞台剧《阿特》的意义在于将动漫舞台剧艺术形式推向更高端的产业链上运作,实现艺术与商业的有效结合。《阿特》这部改编自同名3D动画片的舞台剧,先天具有推向舞台表演的优势: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紧扣时代、诙谐有趣的语言,富有民族特色的服装道具和适于使用3D数字技术打造的魔幻风格。像《阿特》这样一部适合改编成舞台剧的动画作品,舞台剧一经推出便受到观众和文化工作者的欢迎。

从《三毛》到《阿特》可以看到在媒体时代发展过程中舞台剧与其它艺术形式融合的演变历程。多媒体卡通话剧《三毛》首次运用了电影里的手法,通过镜头表现的形式将人物细微的情绪变化通过舞台的荧幕展现给观众,将人们习以为常的电影、电视的表现手法嫁接到舞台上来,观众则以形成已久的观影习惯观看舞台上的表演,通过荧屏感受演员的情绪与角色性格。作为动漫舞台剧的首次尝试,《三毛》有不足之处是难免的,在舞台剧的表现上,《三毛》更像是将电影、电视的拍摄过程搬上舞台。3D动漫舞台剧《阿特》在舞台上的表现忠于动画片中的人物性格,在演出时更能获得对同名动画作品有一定了解的观众的认同。一方面,《阿特》舞台上以宽大的LED显视屏为背景和舞台中部的搭建的实景以及台前人物的表演将整个演出场面在纵深上更具层次感。LED显视屏取代传统舞台剧固定的布景使表现内容更加多样化,突破了传统舞台难以表现时间变换和空间转换的局限。另一方面,《阿特》舞台剧对3D技术的运用使得荧幕上的场面更加真实,将演员在舞台上有限的表演空间延伸到荧幕营造的虚拟空间中去,这样一来突显了舞台的场面,也有利于舞台剧意境的表现。

《阿特》舞台剧体现动漫表现的优势。当大荧幕上的大反派魔萨惩罚咕咕与噜噜时那两记响亮的的耳光,在荧幕上表现的是两道白光闪过,之后舞台上的演员趁机做出反应。这样的表现还多次出现在阿特用小石子打坏蛋的场景。这些表演方式都体现了演员与荧幕上的动漫作品的融合,而3D技术的使用增添了演出真实而震撼的效果。

《阿特》舞台的设计体现了剧情的需要。除了灯光、烟雾制造演员出场与退场的效果之外,在舞台实景的搭建与荧幕之间留有一段距离,而这段距离通过实景的遮掩巧妙地表现出剧中部分人物特殊的退场方式,起到了良好表现动画剧情的作用。《阿特》中主角阿特、雷虎、哆乐借助“回忆之心”的力量离开现实世界和那棵古精灵树死亡的场景中,演员们的退场正是利用了这一退方式,收到了好的表现效果。

动漫舞台剧的发展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利用多种媒体手段打造的3D动漫舞台剧《阿特》只是走出了国内3D动漫舞台剧的第一步,还有很多成熟和优秀的文艺形式和表现手法值得国内舞台剧去借鉴与吸收,从而逐步完善国产舞台艺术的发展之路。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