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许中国动漫一个更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0:46 | 来源: 少儿台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圣地一般的地方。但她绝不是供现世膜拜经典和追忆往昔的故地,她的生命力一直都在。或许关于中国动漫经典,都已成为过去。但创造经典的人,他们一直都在。他们手上的画笔、身上的经验,还有心中的梦想,一直没有停歇,而且流进了后来者一代又一代人的血液里面。

20日,在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与上海美影厂共签“战略合作协议”,就中国动漫博物馆建设开展全方位合作。在签约仪式上,大家不仅在那一部部经典动画片里重温旧梦,与那一个个深入人心的动漫形象久别重逢,我们更看到了那些创造经典形象的老动漫人。很高兴看到他们依然健硕地站在大家的面前,更高兴看到他们依然活跃在中国动漫的舞台上。昨天,“美猴王之父”严定宪和他的夫人肖文林(《哪吒闹海》、《雪孩子》创作者之一)在本报“文化新闻”上与读者见面,今天我们请来另两位老动漫人,曲建方和段孝萱;前者的笔下诞生了《阿凡提》,后者曾给我带来了《小蝌蚪找妈妈》和《牧童》。

两位动漫人同龄,都75岁了。这个年纪,该是在家享受儿孙满堂、天伦之乐的时候了,而电话联系他们时,两位老艺术家竟都还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曲建方:

动漫人,就要童心未泯、永不放弃

“埋沙子、种金子,沙子一袋子、金子一屋子……”这句动画片里的咒语你一定会记得。

相伴童年的阿凡提、小毛驴,还有巴伊老爷的形象和故事,在很多脑海里记忆犹新。看动画片的人都已成年,早已到当父亲的年纪;而当年这位“阿凡提之父”却一直没有停下过脚步,他一直在动画片,这个自己熟悉而热爱的领域耕耘着,快乐着。21岁从事美术工作,与动画片打了53年交道;54岁高龄创业,单枪匹马创立阿凡提公司,将中国的动画技艺和创作才能,投身于国际电影市场的大环境中。和年轻人一样经历创业初期的困难,寻找题材、剧本,筹备资金、人员等等,一切从零开始,摸索中国动漫之路。阿凡提公司相继与美国及欧洲动画公司合作拍摄的《大草原上的小老鼠》、《马可波罗回香都》等动画精品,已经在世界上得到了认可;104集的《新编阿凡提》和三维电影动画片也即将在明年面世。

“动漫人身上,就是要有童心未泯、不断追求、永不放弃的精神”,曲建方觉得自己还有精力,还很多经验和理论,对新生代动漫人的成长有帮助。“现在做动漫的年轻人,基础都很好,有创意,有才华,都比我们当年强,他们缺的就是经验,而我们这帮老家伙,恰恰有这些东西,正好能交到他们手上。“

曲建方说,目前中国动画片最主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市场,创造自己的品牌。中国的题材和故事,西方市场非常感兴趣,但是毕竟他们对中国文化不理解,容易产生沟通障碍。要灵活运用中国的文化宝库,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中渗入现代的思维方式,把东西方文化的欣赏习惯调和起来,市场就大了,涵盖的面也广了;此外要保持中国学派的风格,以中国的题材、中国的人物进行创作构思,使之具有民族性,在表现上又融合西方观众的欣赏习惯,才能让世界接纳。“现在不要急功近利,也不要拘泥于国内市场,现在中国的动漫产量已经超过日本,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迈进。”

段孝萱:

杭州的动漫博物馆很好,

有点超乎我的想象

也是75岁的高龄,很难想象,段孝萱老人昨天依旧在美影厂里工作,和同事们在为一部水墨动画,而研究动画镜头的运用。“我确实是退休了,可一旦有事,我还得出现在美影厂,不只是帮忙啊,有些东西我也得研究和学习。”

上海美影厂的水墨动画制作流程,就是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段孝萱制作的动画基础上发明的,这可谓是拥有专利的独家工艺,它最真实地还原了水墨在宣纸上晕染的效果。曾经的《小蝌蚪找妈妈》、《牧童》就是如此,曾经的水墨名片《牧笛》,让国画大师李可染的作品“动”了起来。牧童坐在水牛上吹奏,当年在丹麦电影节获奖时,外国同行百思不得其解,捉摸不透中国人是如何让墨汁在白纸上动起来。“要让中国动漫有一个更好的明天”,段孝萱曾经见证了中国独创水墨动画并被国际认可的过程,许多年过去了,老人的心里同样期待中国动画的再次辉煌。“现在国内不缺动漫方面的人才,科技手段和创作形式也不缺乏,关键在哪里?关键在我们要坚持地去做。很多事我们想没有用,我们要不断地去尝试,我们要对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来投入这个事业。因为动画片是个系统工程,这与画漫画书不一样,只要自己一人有创意有能力动笔就行,动画片需要方方面面的投入。”

这次来杭州,成为中国动漫博物馆的特聘专家,让段孝萱老人有些喜出望外。“未来中国动漫博物馆的规模,超出了我的想象。这对中国动漫绝对是一件好事,我期待那最美好时光的到来。”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