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厦门动漫企业何时天会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58 | 来源: 少儿台

  3年铸就了动画精品,但动漫企业却6年仍未收回成本。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厦门动漫企业在表面看似辉煌的背后,实际上是在赔本赚吆喝,能支撑至今靠的多是政府的扶持。各种各样的获奖奖项、央视播出的殊荣等光环,并不能为厦门的动漫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收支平衡。厦门杨鹏动画的首席执行官杨鹏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厦门大部分动画公司都是在赔本赚吆喝”。在这样的情况下,厦门动漫企业如何走出辉煌背后的怪圈,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困境

  在央视热播动漫每分钟都亏钱

  谈起26集《快乐精灵》的创作,厦门青鸟动画总经理林爱武感触很深,她给导报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前后花费3年时间、30多人的团队全程参与、总投入300多万元、平均每分钟成本高达数千元。

  林爱武表示,这部动画片从2005年开始创作,是一部艺术性和思想性完美结合的作品,2008年制作完成后,先后在央视和地方电视台轮播,“不算政府补助和获奖奖金的话,其实到现在都还没收回成本,每分钟还有500元到1000元的缺口”。林爱武说,虽然这部动画片在央视和地方台热播了一段时间,但是单靠电视台的播放收入,是不够赚回成本的。而更让这位女强人叹惜的是,当初为了融资创作这部动画片,她卖掉了公司一半的股份。

  大部分动漫企业赔本赚吆喝

  厦门杨鹏动画的首席执行官杨鹏也认为,目前大部分动画公司都是在赔本赚吆喝,更多的是靠政府扶持和参评获得奖金,以此进行维持,“拍得比较长的动画片要收回成本的话,一般要三五年时间”。

  作为“获奖专业户”,杨鹏进一步表示,他们创作的《小石狮》、《校园三剑客》等作品先后获得金海豚奖和全国优秀动画片奖等荣誉,但是这些获奖荣誉并不能为企业带来盈利。因此,在保持不亏本的状态下,他们正在积极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导报记者发现,早在2006年,厦门就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推动厦门市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2007年拨付专项扶持资金450万元,2008年500万元,2009年523万元。2008年,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厦门市软件园成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2010年扶持资金再创新高,达到了736万元。

  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厦门的动漫企业从2008年的59家,发展到目前已达79家,仅今年1-10月份全市动画企业完成动画作品总片长达3000多分钟,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量。同时在国家广电总局已公布的2010年度优秀国产动画片中,厦门动画企业创作的3部系列动画片荣列其中。

  从面上情况看,这几年来厦门动漫业的发展态势可谓良好,然而实际上除了一些游戏动画、应用动漫企业外,大多数企业仍陷于“不赚钱”的尴尬处境。

  探因

  单一发展模式成“赔钱怪圈”

  动漫企业,为何“赚钱难”?对此,有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传统动画企业的发展模式大抵是制作、评奖、上央视,然后再寻求产业合作。但目前国内发行渠道比较单一,加之版权意识缺失,动画发行所得费用往往很低甚至免费,不少企业只能拿着电视台的播出协议,获取政府的播出奖金。因此,动漫企业,尤其是原创动漫企业,目前要真正实现赚钱,很难。

  “动漫的明天很美好,但还要很久,天才会亮。”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风云动画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王昌淦很形象地道出了动漫产业的真实处境。他表示,动漫企业一般前面三五年都很痛苦。他们公司,也曾经坚持得很累。目前厦门动漫企业能活下来的,或多或少都得到了市里的资金扶持。

  因为现阶段,一个原创的动漫品牌要成熟,太难了。一个原创动漫企业要靠自己存活下来,更难。首先,目前央视独家垄断首播权,给的补贴很少。一般央视拿走首播权后,一分钟给个几百元,或者1000多元的补贴,很难收回制作成本。这导致央视首播,成了金色的肥皂泡,看似荣光但实际上大部分要亏本。其次,由于目前国内的动漫产业链还不够完善,动漫企业很难开发出市场化的动画衍生产品,拓展产业合作的难度也大。

  应用型动画得不到足够重视

  王昌淦进一步指出,目前厦门的动漫企业走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一种是“代工”,即企业主要以接国外的动漫订单进行加工为主,这样的动漫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知识产权,因此没有出路。一种是搞“本土原创”,这类动漫企业,投资大、回报慢、压力大,不仅政府扶持周期长,而且市场不成熟,利润低,行业前景也不太好。因此,一些动漫企业开始转型建筑动漫、游戏动漫、手机动漫等,这些“应用型动画”,由于对象明确,成本回收相对比较容易,但目前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此外,动漫人才的缺乏也是目前厦门动漫企业互挖人才、发展受限制、竞争力不强的原因之一。一谈到动漫人才,杨鹏认为厦门目前的动漫人才是非常紧缺的,而他需要的“专业制片人”更是少之又少。立足北京后,出生于福建的杨鹏随后涉足厦门动漫市场,但刚开始主要还是依靠之前的团队。林爱武也表示,他们公司也很难留住动漫人才,因为待遇等实际问题,厦门动漫人才的流动性很大。昨日下午,厦门软件学院院长徐春航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动漫产业的技术变革太快,按照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很难适应动漫企业的要求,“现在合适的动漫人才真的很紧缺”。徐春航表示,该学院正在积极实行教育改革,强调与企业接轨。王昌淦则建议,厦门除了加大对动漫人才的培养外,还应降低动漫人才落户厦门的门槛,吸引更多优秀动漫人才到厦门来。

  建议

  注重闯市场开发衍生品

  为了许诺女儿将童话故事做成动画片并在电视上播放,林爱武成为厦门市早期动漫企业的创始人。她告诉导报记者,在这几年的跌爬中,她终于慢慢摸清,动漫企业要盈利,要打造本土卡通明星,市场化运作很关键。

  “没有市场化运作的话,品牌打造就会擦肩而过,因为我们国家的动画片播放是日播制,《快乐精灵》当时就是太快播完了,很多东西没有来得及趁热打铁跟上。”林爱武分析说,当年她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创作上,虽然各方面都有规划,但在市场营销、推广等方面,她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吸取了教训后,林爱武和她的团队接下来准备全力打造“星星狐”卡通品牌。她告诉导报记者,星星狐的推出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他们打算明年一边制作续集,一边进行全方位市场推广。目前,国内一家大型卡通玩具生产商已经和他们签约生产星星狐系列产品。此外,有关星星狐的衍生品开发,已经多达100多个类别。林爱武希望,这个卡通形象能在为公司带来盈利的同时,也成为厦门青鸟的品牌形象。

  动漫企业在打造动漫精品的同时,要注重闯市场、创品牌,共同努力完善产业链条,这是今后中国动漫企业、厦门动漫企业要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杨鹏表示,目前他们公司已与商务部合作推出了《诚信评书》,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动漫企业加入,一起拓展动漫产业和市场。

  集中资金重点扶持应用动漫

  针对目前厦门动漫企业的处境,王昌淦则指出,厦门有很好的动漫平台,更有政府强有力的扶持,因此他建议厦门今后应该大力推广应用动漫,把厦门软件园进一步打造成应用动漫的基地,从而树立厦门自己的精致动漫招牌。而政府扶持方面,也应从什么都扶持,转向今后集中资金重点扶持应用动漫。

  王昌淦认为,动漫的范围很广,厦门作为国家动漫基地之一,应有属于自己的定位和战略。目前,全国到处都在申报动漫基地,这样的情况下,厦门不能跟着大潮走,要换种思路做。比如说,可把厦门发展成一个泛动漫城。游戏动漫、手机动画、手机游戏、城市规划、城市数字化、未来城市展现、3D电影、工艺流程的模拟展示、虚拟主持人、动漫广告、电影特效制作等,这些都属于应用动漫类型。厦门可以沿着这方面的思路,扶持更多的动漫企业发展茁壮起来。

  当然,并不是有了应用动漫就不要原创动漫了,动漫企业也要学会两条腿走路。王昌淦说,随着应用动漫的日益多样化,其市场前景广阔,比较容易盈利,政府可以鼓励企业先发展应用动漫。等到企业可以养活自己了,资金雄厚了,也就有更好的人力、物力来搞原创,实现良性循环。

  此外,王昌淦还认为,今后厦门还可以进一步往影视动漫、数字电影方面发展,进一步把厦门打造成全国性的影视动漫基地。因为,厦门四季如春,越来越多的人到厦门拍片子。如果厦门的应用动漫产业发展起来了,影视动漫、数字电影做强了,则可以吸引更多的团队来厦拍片,并在厦门实地完成片子的后期加工制作,让厦门成为全国性的影视动漫基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