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国产动漫明星喜羊羊成印钞机 市场价值预计超过1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52 | 来源: 少儿台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绿草因为我变得更香,天空因为我变得更蓝,白云因为我变得柔软……”本月19、20日舞台剧《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记忆大盗》即将在人民大礼堂上演。就像其主题歌唱的一样,别看它是一只羊,它获得了小朋友的喜欢、赢得了成年人的好感,动漫业内人士还估测,这只“羊”的市场价值已超过10个亿,可以说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值钱的动漫形象,堪称“一只会生财的羊”、“一台万能的印钞机”。

  图书、玩具、服装 满城尽是“喜羊羊”

  《喜羊羊与灰太狼》主创公司原创动力做梦也想不到,其竟然做出了一部中国最成功的动漫作品。不但在各大电视播放长盛不衰,其制作的电影成为国产动画片票房冠军、图书也成为畅销品。更成功的是其衍生产品可以达到铺天盖地的程度,衍生范围之广让人咋舌。喜羊羊儿童玩具、服装、邮票、明信片、文具等陆续上市,就连快餐店都购买喜羊羊的版权制作公仔赠送给客人。最最夸张的是,连银行都用上了喜羊羊人物形象的信用卡,足见喜羊羊、灰太狼等动漫人物形象很受白领欢迎。而灰太狼也成为现代白领最追捧的老公形象——“嫁人要嫁灰太狼”。

  成本只有2000万 市场价值10个亿

  《喜羊羊与灰太狼》从2004年开始创作,前后大约投资2000多万元,包括员工的支出、办公费用、发行、宣传、推广费用等。而主要收入则来自电视台播出收入、广告收入、衍生产品授权费用收入等。目前投资回收比例为:播出版权收益仅占30%,40%来自衍生产品的形象授权等,其余30%来自其他收入。其中“喜羊羊”衍生产品已经开发出几大类数十个品种,收入已过亿元,堪称一部印钞机。此外,手机动漫、MPR有声出版物等数字出版物也将逐步开发,包括网络表情、网络游戏、音乐下载、手机屏保等都有了相应的授权开发商。

  喜羊羊创收一览

  动画片:近600多集,今后计划每年制作60集的喜羊羊动画片。收入3000万元。

  图书:已开发出版了118种图书,销量超过1200万册。版权费4000多万元;

  音像制品:价值数百万元。

  电影:《喜羊羊之牛气冲天》票房9000万元。

  衍生产品:目前已达到200多种,涉及公仔、邮票、雪糕甚至墙纸、地砖等五花八门。

  “喜羊羊雪糕”:去年夏天卖出了500多万元。

  公仔:产值超过2000万元;肯德基赠送玩具达350万套,产值1000多万元。

  人偶剧演出:原创动力公司与中国木偶剧院合作成立了全国首个卡通人偶剧团——喜羊羊人偶剧团,从去年12月开始全国巡演。人偶剧每年还将推出2个新的剧目,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设立固定的剧场进行表演。

  专访

  “喜羊羊”要做“中国版迪士尼”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堪称中国动漫史上的奇迹。那么开发这个动漫产品背后的故事是怎样的呢?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编剧黄伟健以及“喜羊羊”之父、原创动力老总卢永强。

  走红秘籍?

  用身边的故事赢共鸣

  编剧黄伟健:因为喜羊羊打破了传统的说教套式,我们的一百多位动画师和十多位从事喜剧创作的编剧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故事题材也取自他们自己的童年和现在身边有趣的事,所以年轻人都会有共鸣吧。依靠自身的亲和、有趣,喜羊羊不仅吸引儿童观众,也吸引了不少成人观众,尤其是白领群体。

  创作困难?

  初期零收入后期缺创意

  “喜羊羊之父”卢永强:在最初创作的一年中,处于零收入的状态。那时候是主创人员白天呆在楼里不出来,吃饭都是集体叫外卖;晚上经常加班到半夜12点,50多人一起很壮观地下班。当时办公楼的夜班保安最初都被吓到,问我们怎么老是那么多人半夜三更才走。

  编剧黄伟健:在第一个阶段写到300多集时,大家都累了。后来我们讨论到日本的《哆啦A梦》做了30多年,我们才做了两三年就不想干了?我们想把《喜羊羊》做成像《哆啦A梦》那样长寿的动画片。

  发展计划?

  打造“喜羊羊游乐园”

  “喜羊羊之父”卢永强:明年春节的喜羊羊电影《虎胆羊威》目前正在紧张创作中。我们希望“看喜羊羊电影”会成为孩子们每年过年的一个新民俗。往后的创作不再局限于一个故事一集,而是以有连续性的系列故事成为一个单元故事。喜羊羊人偶剧《记忆大盗》正在全国巡演,已经上演了80多场,今年的目标是巡演200场以上。此外,公司的长远目标是建立一个主题公园——“喜羊羊游乐园”,集卡通人偶舞台表演、巡游、摊位游戏、电动游乐设备、亲子乐园、产品销售于一体。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