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专业成2010年最热门专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1:55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年度新增专业审批结果。记者统计,在新增的1733个本科专业中,动画专业、软件工程成为年度新增的最热门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年度新增专业审批结果。记者统计,在新增的1733个本科专业中,动画专业、软件工程成为年度新增的最热门专业。如今,高考结束后,不少高考生都在给自己的未来做选择题:是选择上传统专业,还是选择热门专业,抑或职业培训?从统计数字来看,学生选择专业的观念较往年更为务实。就业需求成择业的首要因素——在社会竞争压力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学习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而兼具了兴趣与高就业需求的动画专业,更成为2010年高中毕业生的抢手专业。

  动画人才被用人单位疯抢

  不管是07年的计算机,08年的房地产,还是09年的IT,都曾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时至2010年,动画专业更超越了IT教育,成为最热门的新兴专业。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院以及完美动力动画教育的毕业生早在毕业前,就被各类网络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动画公司预订。记者调查了IT教学、建筑、设计、文学、动画、广告等众多热门专业,数据表示动画专业就业前景最好,成为职场潜力股中的个中翘楚。甚至与之相关联的栏目包装也成为用人单位青睐的热门专业。

  自2006年起,中国动漫行业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被称作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截止目前,中国动漫节目年需求量为26万分钟,实际播出只有2万分钟,不足需求的1/10。我国动漫产业近年来以40%的速度增速发展,造成了CG人才的极端匮乏。中华英才网“职场人气排行榜”显示:动漫行业是数字娱乐领域最具潜力的增长点,目前人才缺口达30万人以上(数据引自:《2008-2010年中国动漫行业市场调查报告》)。

  采访中,一位动画制作企业的HR表示:“人才的供不应求,成为了影视动画行业的‘硬伤’,有些经验的成手更成为了用人单位疯抢的万人迷。”

  兴趣因素也成为选择专业的主要成因

  从另一方面来看,动画专业成为准大学生的首选,排除就业需求大的客观因素,学习兴趣成为最首要的主观因素。高尔基说天才是由于对事业的热爱而发展起来的。动画学院的职场规划专家,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学生,在选择行业时,待遇、薪金、环境等硬性条件仅仅占据了40%的就业因素,而发展、满意度、热爱度、成就感等软性条件成为更受重视的问题。选择自己喜欢的,还是选择有钱途的,似乎成为纠结了祖上几代人的老大难问题。然而台湾百大创意人之一的李欣频的一句话,却为我们轻易解惑:选择5个你最喜欢的行业,然后在其中,选择最有赢利点的那一个。

  一位参加动画学院长期班的学员小王表示:“小时候,非常喜欢动画片。总是幻想能成为星矢那样的圣斗士,成不了星矢,成为宫崎骏那样的影视动画大腕也不错。如今,我也迈出了自己动漫生涯的第一步。我想,正因为热爱,所以我会更加努力地拼搏吧。”

  动漫教育的根本在于质量与实战

  动画市场的迅猛发展,导致动画院校的倍增。有资料显示,1999年,全国开办动画专业的院校仅有两家。然而截至2008年,全国已有447所高等院校,以及包括中职、高职在内的1230多所院校开设了相关的动画专业,在校生46万人次,每年培养毕业生10万人。教育专家张冉表示:“中国动漫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在此过程中众多动画院校正在迅猛崛起。不同的院校,培养方式各显不同,个别优秀院校,已经在动画专业里实现了‘产教一体化’。‘产教一体化’是动画专业在个别优秀院校中的特色,就是将学习和培训的内容,与生产结合起来。这样即让学习过程不会太理论化、太枯燥,而且有利学生扎实掌握,从而提升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能力。”

  在此方面,动画制作公司也有同感。水魔方文总表示:“我们的招聘方向一般会针对职业培训。因为传统院校的教学内容趋向于理论化。而职业培训机构真正的商业运作。比如完美动力动画教育,他们会将实际制作过程中的商业项目当成教案,让学生增加动手能力,而不是单纯地成为理论家。之前他们还开设过有关世博会的特效试听课,全面解析他们所制作的中国馆主展影片《历程》,非常有意思。”

  笔者随后采访了数码百分百的韩经理,他介绍:“我对动画教育很有发言权,因为早在几年前,我就在院校里学习过动画制作。走上社会后,我发现自己学的大多是理论和底蕴,在动手能力方面非常欠缺。07年,我参加了动画方面的职业培训。毕业时,我没有感觉太大的阻力,毕竟机构教的技能融合了很多实践经验,对就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我通过一年的时间发展到如今的管理层,还是比较迅速的。”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