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漫活世界”系列丛书:妙趣横生的人文畅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1:51 | 来源: 少儿台

  中国文化网消息:“法国人用牙齿挖坟墓”,你知道这句话的含义吗?一年是365天,但为什么罗马时代曾经有一年是445天?正统的英国人一天喝几次茶吗?这些看似复杂的问题在“漫活世界”系列丛书得到了最轻松的解答:简单的漫画便清晰勾勒出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

  丛书的作者李元馥1946年出生于韩国忠南大田,汉城大学工科学院建筑学系毕业后,便走上了漫画家和设计师的独特职业生涯之路。

  1987年,其作品“漫话世界”系列丛书第一次与广大读者见面。经过11年的发展,于1998年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补充并出版了全新的“漫话世界”。进入新世纪以来,为紧随时代潮流,又再次对内容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和替换,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读者的需求。

  目前该丛书已出版《漫话韩国》、《漫话日本》、《漫话法国》、《漫话英国》、《漫话美国》、《漫画宗教》、《漫画哲学》、《漫画世界的葡萄酒》等二十余本,内容涵盖主要国家历史、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世界文明等多个方面。作者通过简练的语言和有趣的漫画,轻松阐释各国的发展进程。

  比如,《漫话韩国》一书中,读者可步入历史深处,了解木槿花的国度、跆拳道的发源地,并从中了解古代韩国对中国奉行“事大主义”政策是怎么回事,以及韩国被称为“辅导补习班共和国”等等趣味十足的知识;对于英国的介绍,作者为我们讲起正统的英国人一天喝几次茶,以及英国和美洲“仅仅因为几筐茶叶”而发生战争……不管读者的年龄几何,只要想了解世界,都可以读一读这套丛书。

  “我写这套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年轻的一代知道,外国不仅存在是存在于脑海中的一个单词,也是一种真真实实的存在;它们就位于地球的某个角落,也在生存着、发展着。”他在1987年丛书初版序言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写作意图。

  对于严肃的历史事实,作者也以客观、中立的角度提供生动的资料,不做任何评论,而剩下的就要靠读者自己去感受和判断。对于日本,作者在书中没有哗众取宠地跟风描述一些诸如樱花、武士道、黑泽明等风雅事物,而是用严谨的态度对日本的国民性、社会结构和经济发展特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精当的分析,且不失诙谐。

  透过这部系列丛书,读者可以吸收与时代接轨所必须的常识,同时也能够开拓视野,看见更广阔的世界。阅读其中的每一本书,都是一次妙趣横生的人文畅游,让我们轻松明白世界精神文化的根以及它对现代文明的影响。

  用轻松愉快的视觉语言来讲述严肃正经的主题,将原本枯燥复杂的事物给“软化”,使得“漫话世界”成为许多人追捧的丛书系列。李元馥对韩国漫画文化的贡献也受到人们的高度认可,并在1993年获得第九届韩国大田国际奖。更有人褒奖他说 “台湾出了一个蔡志忠,打破了中国古老智慧的文字隔阂;韩国出了一个李元馥,拉近了世界各国的历史与文化。”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