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新中国漫画回眸》展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1:50 | 来源: 少儿台

  《新中国漫画回眸》展在沪举行

  由新民晚报和恒源祥集团主办,上海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协办的《新中国漫画回眸》展,于2010年11月5日下午三时在恒源祥香山美术馆隆重开幕。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文新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缪国琴,新民晚报党委书记吴芝麟,新民晚报副总编朱大建、严建平等以及美术界的名家贺友直、徐昌酩、杜建国、谢春彦,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国荣、俞晓夫、郑辛遥,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汝刚,上海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天呈、副主任孙绍波等出席。

  中国的漫画诞生在清朝末年、民国初年,至今已经有一个多世纪了。中国漫画的繁荣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漫画家一代一代继往开来,漫画佳作一浪一浪层出不穷。本次展览荟集了182位漫画家的258幅作品奉献给大家。这些漫画作品都是在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创作问世的。这是中国漫画61年来的首次集中检阅,也是以时光岁月为计程的漫画大展的首次举办。

  漫画纪录历史,漫画写照时代。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258幅漫画作品,留下了新中国在前进征途上的历史脚印,折射了新中国在建设发展中的时代掠影。在这些漫画里,有庆祝新中国诞生的欢呼,有保家卫国的枪声,有大鸣大放的声响,有大跃进浪潮的鼓声,有十年动乱的喧哗,有粉碎“四人帮”的笑声,有改革开放的步伐,有迈入新世纪的甜蜜。历史的嬉笑怒骂,时代的酸甜苦辣,都在这个展览里可以隐约听到,都在这些画作中可以依稀尝到。尊重历史,反映时代,漫画了历史,漫画了时代。

  在这里陈列了代表作的,不但有漫画大家丰子恺、张光宇、叶浅予、鲁少飞、华君武、张乐平、米谷、丁聪、廖冰兄、特伟、方成、蔡振华、陶谋基、乐小英、徐昌酩、阿达、王树忱、詹同等,还有著名国画家、油画家、版画家、动画家、连环画家的漫画作品。他们是万籁鸣、李可染、艾中信、沈柔坚、程十发、贺友直、顾炳鑫、杨可扬、赵延年……以漫画表达自己的立场,以漫画抒发自己的心声,中国的美术家在同一条战壕里并肩作战过。

  徐鹏飞、黎青、孙以增、张耀宁、杜建国、徐克仁、郑辛遥、天呈、潘顺祺、孙绍波、夏大川、侯晓强等一大批在国际漫画展、中国报刊上活跃的中青年漫画家,也在这个回顾展里展示了他们的力作。

  据著名漫画家方成评价,该展是一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漫画形式回顾历史的尝试,看后会引人深思,想到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在发展历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还可看到我国漫画艺术的发展演变,和我国漫画家不断成长的情况。对于漫画后学者,看了也会有艺术参考价值和激励作用。这对于我国漫画艺术的继续发展和促进漫画家们的继续成长是很有利的。

  为了确保本次展览作品的质量,组委会邀请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民晚报资深漫画编辑、漫画家郑辛遥担任策展人,并专门成立了“回眸展”艺术委员会。组委会查阅了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创办的《漫画》《讽刺与幽默》《漫画世界》等漫画报刊,《百年漫画》《中国漫画精品选》等书籍及历年全国美展、漫画展,国内外重大漫画比赛获奖作品图录,从中精选了258幅作品。由于多种原因,征集全部原作颇有难度,经过多方努力征集到96幅原作,并采用现代技术精仿复制了162幅漫画。所有参展作品均经艺委会共同认定,遂成此展。

  本着尊重历史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组委会“原汁原味”地保留了解放后各个时期的一些漫画,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时代的面貌。为了便于观展,还将作品按创作或发表年份为序展出,每一作品都附有相关的信息。

  在征集已故老漫画家作品的过程中,得到了丰子恺、张乐平、华君武、丁聪、蔡振华、乐小英、阿达、王树枕、詹同、王益生等家属的大力支持,他们拿出珍藏的原作;漫画家杜建国先生慷慨相助,提供许多他收藏的各个时期的漫画集、报刊杂志、宣传画等资料;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也鼎力相助。

  配合展览,还出版了画册、纪念封、明信片,组织安排漫画研讨会、漫画知识讲座等,入选本次展览的漫画作品同时还在新民网、香山美术馆网上进行展示。

  开幕当天,《新中国漫画回眸》展画册,纪念封,明信片同时发行。11月6日上午9:30,上海漫画家杜建国、谢春彦、史美诚、潘文辉、郑辛遥、天呈、孙绍波、王大光、潘顺祺、董之一、谢振强、王俭、毛小榆、以及张乐平先生之子张蔚军等与观众见面,并为画册、纪念封、明信片签名。这次活动吸引了上海本地以及周边城市的1000多名漫画爱好者到场,其中既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刚入学的小学生。

  《新中国漫画回眸》展开幕以后,观众反应良好,展况热烈,受到漫画爱好者极大的欢迎。根据观众的愿望,本次展览的组委会和恒源祥香山美术馆决定将原定于11月13日结束的展览,延期一周至11月20日闭幕。

  为使观众与漫画爱好者对中国漫画的历史渊源、现实状况与未来发展等各方面的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在展览期间,组委会特邀美术史论专家黄可、上海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天呈和画家、美术评论家谢春彦,在恒源祥香山美术馆的报告厅作了三次讲座,演讲的主题分别为“百年漫画——上海老漫画评说”“漫画看世界”“中国漫画,一个不能忘记的情结”。同时,主办方还特地制作了《新中国漫画回眸》展纪念戳,免费为购买纪念封的观众加盖。

  上海美协漫画艺委会 供稿

  2010年11月8日

领导与嘉宾在开幕式上剪彩

漫画家在为漫画爱好者递上来的画册、纪念封、明信片签名

漫画家在为漫画爱好者递上来的画册、纪念封、明信片签名

漫画家在为漫画爱好者递上来的画册、纪念封、明信片签名

  部分展览作品

丰子恺《勤俭治家》

华君武《永不走路,永不摔跤》

丁聪《现今我们的田里尽长这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