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片三毛变身富二代 小孩爱看大人失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1:19 | 来源: 少儿台

自驾飞机的富二代 集集都要打怪兽

  三毛变超人 小孩开心大人失落

  捡烟头、裹报纸、擦皮鞋、只能看着别人窗户里的美食流口水……张乐平笔下的三毛曾经让不少人为之唏嘘。而目前正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的动画片《三毛奇遇记》中,三毛俨然变成了一个富二代,穿越到了现代,可以自驾飞机和朋友们去旅游。

  据了解,该剧在少儿频道银河剧场栏目播出的平均收视率为1.2%,最高收视率达到1.5%,成绩颇为不错。观众沙先生8岁的女儿就是该剧的小粉丝,小女孩被跌宕起伏的剧情牵引着,时不时地大呼小叫,有时紧张得都攥紧了拳头。陪着女儿一同观看的沙先生,原本想找回一些儿时回忆,却颇为失落:这还是我们的三毛吗?也就头上那三根头发还是三毛的!

  此次央视推出的三毛系列动画片共有5部111集,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外,还有《三毛奇遇记》《三毛历险记》《三毛旅行记》。后3部都是只保留了三毛的形象,故事完全新编。新编部分每集的片头倒是特意标明了“三毛形象源自张乐平”。

  新编剧情中,编剧们天马行空地发挥着他们的想象力。《三毛奇遇记》讲述三毛和他的朋友们来到童话世界旅游,和妄图毁坏童话王国、欲将世界沙漠化的恶势力风魔进行顽强斗争,最终战胜风魔,保护了地球和人类。这个故事听起来是不是有些熟悉?简直可以说是当下动画片创作中的一个经典套路。

  《三毛奇遇记》中,几个朋友自驾飞机旅游,飞机坠毁后他们却都安然无恙,拍拍灰尘继续前行……“哇!这三毛简直就是个超人加富二代!”80后大学生小张看到新三毛后惊讶地说,“以前的故事让我感动,现在的故事看上去就像是一个个通关游戏。”沙先生从父亲的角度出发,也多了一些担心,“虽说三毛变成了环保斗士,可每一集都是没完没了的打打杀杀,这种动画片小孩看了真不知有什么样的影响。”

  由于故事背景是现代,三毛和他的朋友们的形象也都变得很现代,而且再也不愁没衣服穿了。三毛虽然还留着三根头发,但早已不是当初那副瘦骨嶙峋的样子。而他的朋友小拉里、巧巧、小怪怪都像是现代动画片里普通的小孩。剧中反面人物风魔、阿莉公主、小旋风以及雷神的形象则与日本动画人物的风格颇为接近,有时看着又像是一些网游里的人物。

  据了解,将分别于明年寒假和暑假期间播出的《三毛历险记》、《三毛旅行记》,其内容也大致相同,只不过反面角色从风魔变成了魔影大帝、魔朽。对于三毛的变化,导演朱敏解释说,老三毛和今天的孩子有一定的距离,新三毛的故事和形象更接近于当代儿童的审美。

  从目前来看新三毛不仅收视率高,而且也进入了品牌打造阶段,目前已经开发了文具、玩具、卡片等衍生产品,将来还有可能涉及游戏领域,商业之路的前景看来还很不错。

张乐平笔下的三毛

  不吐不快

  三毛的价值不在头发上

  三毛可以“奇遇”,可以“旅行”,还可以“历险”,记忆里那个可怜的三毛有钱了、有闲了,却为什么让人失落了呢?

  我想也许是因为,在这些故事里我们已经找不到熟悉的三毛了。如果去掉三毛这个前缀,换成七毛、八毛的,现在的故事也无伤大雅,孩子们看得还是一样热闹。

  导演解释说,别看三毛到现代了,可是他善良正直勇敢的品格还在。那反问一句,影视作品里的正面人物有几个不是这样的?为什么独有三毛能成为人们心中的经典?不仅是因为他善良正直勇敢,三毛能让人记忆犹新,更重要的原因是张乐平用充沛的感情赋予了他生命,每一个小故事都有一种情怀。而现在的三毛在一个架空的环境里,一出场就被戴上了环保斗士的大帽子,20多集的故事内容就是不停地和反面人物做斗争。形象难免失之单薄。

  新三毛也只保留了三根头发,可是如果以为三毛的价值就在三根头发上,只要保留了他的形象就可以获得成功,那绝对是对三毛的误读。

  现在的小观众并不知道张乐平笔下的三毛,如果我们新编作品里的三毛变成了一个富二代,那么他们就会以为三毛就是这样子的。影视作品在使用经典形象的同时应该还担任着将经典形象传承下去的任务,如果新编人物身上只有经典的样子而没了经典的内涵,这种传承对于一个经典形象来说不就是一种损失吗?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