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王潮歌:资本在文化产业有旗帜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51 | 来源: 少儿台

  这是一场资本和艺术对接的好戏。

  12月17日晚上8点,南京紫金山庄。由马云、虞锋、史玉柱、刘永好等商业大佬联合创立的云锋基金宣布,将向大型实景演出系列“印象”投资5000万美元。昔日的文人与商人相轻,演变为“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联姻。

  对此,印象系列总导演、北京印象创新艺术发展有限公司CEO(首席执行长)王潮歌称,最看重的是资本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旗帜效应,“今天云锋基金能够投资‘印象’,对我来说已然是一枚胸章,我已经光荣地挂在胸前。”

  “女马云”王潮歌

  在很多投资界人士的眼里,和艺术家交流、谈生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艺术家往往过分相信自己,而成长为管理者的概率不高。

  然而,马云认为,艺术家和商人并没有泾渭分明的界限,商业本身就是一门艺术,“阿里巴巴和支付宝只是它借以表达对社会和商业认识的工具。”

  马云说,云锋基金创立之初就和虞锋交流过,第一想投的是文化产业,并一直在寻找此类项目。而此次投“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人”,看好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领衔的印象铁三角组合。

  马云回忆,四五年前在黑龙江亚布力第一次见到王潮歌,当时他就认为,王潮歌天生就是CEO,只是没有经过专门训练而已,并称其为“女马云”。

  王潮歌本人,被外界更多视作一个职业导演。

  王潮歌创造了大型实景演出的模式,并打造了这一领域的“印象”品牌。该系列演出以自然实景为舞台,蓝天、白云、雪山、湖水都是道具,运用了现代声、光、电的技术,并加入了当地人文与观众互动。

  目前,印象公司已经推出了《印象刘三姐》(2003年)、《印象丽江》(2006年)、《印象西湖》(2007年)、《印象海南岛》(2009年)、《印象大红袍》(2010年)。印象系列第六部作品《印象普陀》即将于2010年12月31日首演。

  王潮歌说,一个作品,从来没有脱离我们的母体,“哪一个节目坏了,哪一盏灯换了我都知道。”

  截至2010年9月30日的数据显示,《印象刘三姐》从2003年首演至今,已经累计接待超过590万人次观看,《印象刘三姐》普通票和贵宾票价格分别是180元和320元,“总统票”是680元。最近推出的《印象大红袍》也已接待35万人次以上观看。

  据王潮歌介绍,在艺术制作方面,印象系列“投资从未过亿,多个项目已经实现盈利”。

  印象的第三轮融资

  王潮歌称,云锋基金是印象公司的第三轮融资。此前的2006年4月,IDG联合高盛、海纳亚洲向印象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这是印象的首轮融资。接受投资之后,工作室陆续增加了法务部、财务部、环保部等。但其并未披露第二轮融资的具体信息。

  王潮歌个人把“印象”的商业模式归为“迪士尼模式”。按其理解,所谓迪士尼模式,“一老头先画了一米老鼠,越看越喜欢,就造一公园里都是这样的玩意儿,就出现了迪士尼,然后迪士尼再去其他很多城市复制。”

  迪士尼模式的一大特点就是由原来艺术家的一个形象创意衍生出来,这和印象团队由前期的案头创作到实地创作的特点很相像。

  王潮歌认为,迪士尼模式本身很有趣的一点是,能把艺术和商业,如零售业、百货业、旅游、房地产等结合在一起,而衍生产品的开发同样也是印象公司的一大方向。

  借迪士尼这个例子,王潮歌说,别觉得复制是灾难,别觉得艺术和商业结合是灾难。只有复制,中国的文化产业才能形成产业链,才能出现品牌。“如果中国人永远不能允许艺术去复制的话,中国永远没有可能打败别人的品牌。”

  目前,印象公司运作印象系列演出的方式是,与当地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比如《印象海南岛》的出品公司是海南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其负责该项目的运营。而印象公司对这些合资公司有不同比例的持股,低至10%以内,高则达70%以上。这取决于印象公司对当地的兴趣,也取决于邀请方是谁。

  马云说,云锋基金将在高科技方面,支持和帮助“印象”在环保上面做得更好。

  “我们要的是一面旗帜”

  尽管此次获得云锋基金巨额投资,但王潮歌称,融资的目的并不是钱,“印象”并不缺钱,而云锋基金投资印象系列,也并不是要求还是小公司的印象公司能在一定的时间内产出多少,“我们要的是一面旗帜。”

  “这面旗帜正是,这样的商业精英都关注文化产业了,那你们呢?”在王潮歌眼里,如马云、史玉柱这样的企业家已经成为旗帜,不完全负责自己的企业,还负责人民心里对于企业家的期望。他们本身说什么、做什么,已经是一种符号。

  虞锋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真正开始要向文化这个领域转变的时候,国家适时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把文化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文化产业蕴藏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他宣布,已将文化产业作为云锋基金的主投方向。

  在投资印象公司之前,今年8月,云锋基金联合阿里巴巴共同投资搜狗公司,是云锋基金首个投资项目。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