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05 | 来源: 少儿台

 

央视动画总经理王英

  11月30日,中国动画产业网出席了人民网IP沙龙第十五期的直播活动。沙龙邀请了央视动画总经理王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李剑平及Adobe系统软件业务发展总监车达志,共同对话“动漫产业的知识产权战略”。此外,出席此次沙龙的还有来自版权协会,美国电影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以及动漫文化企业的代表。

  美国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国,它的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也很高,在动漫领域比较发达的是日本,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动漫制作和输出国,韩国的动画也跃居到了世界第三,他们的动漫产业及其衍生产品的产值都超过了汽车产业,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 李剑平

  李剑平就国产动漫在产业发展的地位问题上发表意见说:“从目前关注程度来说,我们应该是最大的,从政府到从业的人和学生,包括观众,都很关注这件事,而且也都在探讨,其它国家反而没有讨论动漫发展的现象。如果从产业来说,我们现在还真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动漫产业的现状,现在大家都在处于探索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应该说现在大部分的投入还缺乏回收的过程。”

Adobe系统软件业务发展总监车达志

  在谈到动漫产业的三要素(内容、传播和运营)方面还有哪些不足和差距时,王英分析的很是透彻:应该说中国的动画艺术绝对不落后,中国动画学派的说法在世界上是引起各方人士关注的,我们落后是落后在产业上。要想做强,我认为是在三要素上把握好。

  在内容上有一种现象叫做民族虚无主义,就是完全学西方;还有另一种极端,叫做狭隘民族主义,绝对排斥任何世界文化的融合的因素。这两点可能会对我们的内容有所干预。我们的文化特点和文化内涵没有得到充分的显示。另外,过分强调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动画领域里要想占领国际市场,在内容上就必须有突破,必须是在国际领域上的突破。

  在传播的问题上,过于追寻别人的一些做法。美国那个时代是靠电影来传播的,它是有时代特征的。日本那个时代是靠电视传播的,因为日本发展那个时候,恰恰是电视蓬勃发展阶段,它利用好了这个工具。韩国已经跻身到世界第三了,它靠网游,它再发展的时候晚于日本,这时候恰恰最好的工具是网络。现在考虑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是否能够在新媒体领域数字电视、数字杂志,包括手机电视等等,所有的领域里进行动画片的传播设计,这一点上不能仅跟人走,而是要有自己的原创。

  运营应该超前,应该把它放在最前端,片子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产业要做什么。

  在这三个领域里面都提前做好之后,动漫产业的真正发展才能够从底蕴上找到它的方式,才能有真正的坚实的基础。

  提到我国动漫产业的不足,动漫领域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动漫产业绕不过去的。对于这个问题王英表示:盗版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对我们动漫的发展打击是非常大的,但绝不可能说,由于有了盗版,我们就发展不了了,《变形金刚》没有盗版吗?几百个亿不是人家也拿走了吗?我们要打击它,也不要惧怕它,我们还要自己发展,用这个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创作者跟他的作品利益不直接挂钩导致了盗版更大猖獗,有些作品在二次开发过程中也是种传播,在传播中得到了利益,正因为如此,有些人客观的放纵了这些行为。面对这种社会现象,现在需要的是大家都能共同坚守,能够用一种理念来解决它,能用一种社会制度来完善它。否则的话,就是采取了一系列的跟个人利益都挂钩的做法恐怕也不能解决问题。从社会上来讲,目前,关于侵权还存在其他问题:一是诉讼的时间比较长。二是取证的过程比较难。三是赔偿比较低。一个作品可能最后赔你三万、五万,这些都不利于维权。在谈到有些动漫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盗版,前期投入就会损失很多的问题上王英说:盗版造成损失是肯定的。但有一句话叫做“有能力的人找办法,没有能力的人找借口”,我不认为由于盗版现在把谁谁整垮了,我认为只要他具备这种能力,只要再坚持一下,他最终会成功。你只要做对了,如果做都没做对,最后说因为盗版整垮了,还没到这么可怕的地步。李剑平继续补充道:盗版起的作用确实是让大家的眼光放宽了,这可能有待于我们在正常的渠道,有更多的宣传优秀的节目,这样的话盗版市场就会变小。

  国内的盗版,尤其是侵权的概念比较模糊。这方面没有很严密的意识,大多数是口头协议,这就会出现问题。在讨论以后拍出类似的作品,这种侵权是很难界定的。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