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超级辩论”亮相辩论赛 评委辩手都成"犀利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3:20 | 来源: 少儿台

 

“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进入第二轮,这次赛制创新的亮点“超级辩论”,也在这一轮亮起来。“超级辩论"是由两名评委分别向正反双方提问,彼此多番相互辩驳,彰显评委和辩手现场的反应力及思维的含金量,有现场观众惊呼:评委和辩手都成了“犀利哥”。
      武汉大学的辩手陈铭赛后说:“超级辩论非常成功,超级辩论精彩的程度压过了自由辩论环节。尤其是评委不计时和可打断辩手发言,使深入讨论问题成为可能。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都可以用一些技术手段回避对方的问题,但是到了评委这里就不行了,逼着你回答。还有就是评委的知识水平、思维能力比辩手高出一大截,和这些人对辩对辩手非常有好处。有时候辩手是被激发出来的,可以逼着你的功力往上提几层。”
北京交通大学在这次比赛中,幸运地和两位曾荣获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的蒋昌建、黄执中进行了辩论。北京交通大学的李磊说:“与评委辩论确实很有意思。以前,所有的辩手都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你们这几个人能评判我的胜负。这次评委真刀真枪地来打击你,让辩手本身明白自己的问题在哪,同时也让观众听到另一种声音。”
      谈到和蒋昌建辩论的感受,李磊说:“第一场比赛听说是蒋昌建提问的时候我们都特别开心。胜负固然重要,但是跟传说中的人物过招,这样的机会基本不可能得到。他们真的很厉害。蒋昌建师兄没有猛烈地攻击我们,并不是他没有能力,而是他的策略不一样,他是在帮助我们把队员说清楚,他的问题一层一层进来,我们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说得更清楚。他更像我们的陪练队员。”
      而黄执中给李磊的感受完全不同。“黄执中一开口,气场就和我们不一样,如果是另外的对手问我,我们可以用一些技术手段,两句场面话就挡掉,但是他问,我就必须回答他。”
      此次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参加评判场次最多的评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欧拉美部主任,中央电视特约评论员洪琳认为“超级辩论”这个环节让辩论赛更好看:
首先,从我们办节目的理念来说,我们希望选手不要用假大空的辞藻辩论,而要关注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但是很多选手掌握不好和生活紧密关联的尺度,评委就能把问题引入到生活实际中去,引导大家讨论实际问题。
      第二:由于选手们都是带着学校任务来的,难免想赢怕输,所以在场上,有时候两个代表队不敢有漏洞,不敢开辟新的战场,自由辩论时各说各的。你说完,我就站起来,简单一句话回一下对方,就开始说自己的,抓不住对方的问题。而评委要听8分钟,就可以抓到问题,举出杀伤性的例子,而且辩手不能躲闪。
      第三,因为评委没有压力,可以使话题的探讨更深入,话题的集中度更高。可以把双方在最主要的观点上集中起来。好的辩论队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些问题,很机智地融到自己的总结陈词中来。
      最后,评委讨论的问题更有社会意义,不是普通大学生之间的辩论,而是各种社会上的人员的一个大讨论。使辩论赛更有社会意义。比如:男人更累、女人更累那道辩题,学生们准备的内容主要在毕业找工作、谈恋爱这个阶段,但是评委就可以把问题拉开,谈到三、四十岁,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怎么样。这就使这个讨论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讨论。而像选爱我的人结婚,还是我爱的人结婚,学生讨论的主要是恋爱阶段的感受,而对于婚姻的认识就很不足,评委可以把它引进来。
      浙江大学的辩手皮鑫谈到同一道辩题时也说,和评委辩论之后,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应该请一位四、五十岁的老师辅导,帮我们破题,真正思考结婚是什么。他可能就能提供给我们很多柴米油盐的例子,我们辩论也会更结合实际。
      每一届的辩论会都有一定的造星作用,本届辩论会也不例外,两颗辩论明星格外引人注目:就读于武汉大学传播学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陈铭辩论时滔滔不绝,语言丰富犀利,很有电视评论员的风采。而中国政法大学的肖磊则希望在他们的辩论中加进更大的信息量。而且认为事实可辩,要为事实而辩。肖磊甚至希望:“我的总结陈辞不追求现场'爆棚'效果,更在意赛后经得起反复咀嚼、推敲。”不出所料,两个人所在的辩论队在决赛中狭路相逢,由于本届辩论会的总决赛在新加坡举行,主办方规定总决赛研究生不能参赛,因此,无论哪方胜出,二人都是"终结者",使得这场比赛十分令人期待。


吕妍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