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洪琳:现在的辩论水平已大幅度提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3:59 | 来源: 少儿台

“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突破,特别是由评委参与、与辩手展开激烈交锋的“超级辩论”环节更是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本届辩论会选拔赛评委相对历届比赛呈现年轻化趋势,邀请了很多时事评论员担当评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欧拉美部主任、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洪琳作为参与评判场次最多的评委,对本次比赛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和独到的见解。
     在谈到对本次比赛的总体看法时,洪琳评委认为,这次比赛总体水平很高,现在大家觉得辩论赛没有以前精彩,是因为现在电视节目形式增多了,欣赏人与人相互交流的机会增多了。以前只有几个队参赛,是国际交流性质的,目的是为国争光。而现在看的时候就未必是关注结果,而是关注过程本身,关注辩论所讨论的话题内容,但是选手们要争取胜利,这就产生了差异。其实学生们的思辨能力已经很强了,但是现在的观众对辩论赛的要求太高了。辩论赛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对辩论技巧很佩服,现在大家自由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多了,日常生活也会用到辩论技巧,这就不新鲜了。电视辩论赛不是只给大学生看的,所以关注话题是不是热点问题就变得很重要。辩论赛的话题要和生活相关,但是又不能倾向性太强,那样就会有点空中楼阁的感觉,非常不容易。本届辩论会实际上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参加选拔赛的18支队伍都已经达到了当初冠军队的感觉。”
     “超级辩论”是本次比赛全新设立的环节,通过评委与辩手之间的互动和对攻来促使辩论深度增加、辩手视野得以拓展,从已经进行的比赛来看,“超级辩论”无疑成为整个比赛最受关注、最为精彩的部分,无论是评委、辩手还是观众,都认为这个环节尤为紧张刺激、亮点迭出。
     洪琳评委认为“超级辩论”的设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好处。首先,使辩论变得更加有意义。我们要求选手的辩论不能只是打逻辑和概念,要和生活紧密相关。有时候选手不能很好地掌握和生活紧密相连的尺度,但评委就能把问题引入到生活中去。
     其次,这对于选手的应变能力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考验。两个代表队在辩论过程中,不敢有漏洞,不敢开辟新的战场,在自由辩论时往往各说各的。你说完我就站起来,来不及对对方说的内容作出反应,抓不住对方问题的症结所在。但是评委是要听8分钟,这样就可以抓到问题,所举出的例子更具杀伤力,让辩手无法躲闪。到了超级辩论阶段,就会产生两种情况,对于有迷惑性的东西,有的同学能很好地化解,而有的选手确实感到措手不及,有可能溃败的稀里哗啦,坚持自己观点坚持到很尴尬的地步,本来势均力敌的双方,在超级辩论阶段就分出了高下。比如,辩论男人更累还是女人更累这道题时,蒋昌建提问:“男性那么高自杀率,死了以后孩子谁抚养?谁更累?”辩手竟然回答:“公公和姥爷可以抚养。”完全不顾事实,败下阵来。
     第三,因为评委没有压力,可以使话题的探讨更为深入,话题的集中度更高,可以把双方最主要的观点集中起来。好的辩论队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些问题,很机智地将其融入到自己的总结陈词中来,而不是只说已经准备好的东西,使比赛的观赏性大大增强。
     第四,评委所讨论的问题更具有社会意义,不仅仅只是普通大学生之间的辩论,而是社会上各种人员之间的一个大讨论,这样就会使辩论赛变得更有社会意义。比如在辩论“当今社会,男人更累还是女人更累”时,学生们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毕业、就业、恋爱、结婚这个阶段,而评委就可以提出,三、四十岁,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男人更累还是女人更累。而辩论“选择爱我的人还是我爱的人结婚”时,学生讨论的主要是恋爱阶段的感受,而对于婚姻的认识就很不足,评委可以把结婚的问题引进来,从而深化讨论的内容。
     “举证质证”是本届辩论会的一大特色,通过引入证人参与讨论的方式来增强辩手观点的可信度和说服力。洪琳评委在认为,“举证质证”环节的加入,可以使比赛松缓下来,变得像电视节目里的真实讲述,从而让更多人接受这个节目。比如请到“卡奴”母亲等充当极有说服力的证人,来探讨信用卡这样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就会使辩题所受到的关注度提高。
      辩论赛不仅对于辩手而言,是一个展现个人风采、实现辩论梦想的平台,对于赛场上最具权威性、掌握“生杀大权”的评委而言,同样有很大的收获。洪琳评委坦言,这次辩论会弥补了他人生的缺憾。他说:“我1993年大学毕业,那时没有选拔机制,辩论发动的范围没有这么大,不是每个选手、每个学校都有这个机会。这次辩论会算是圆了自己的梦想。另外,评委参加超级辩论也必须认真进行准备,拿出我们全部的力量对选手提问,虽然没有胜负,但是压力也很大。这中比赛对我们自身的能力也是一种提高。”
     对于辩论会未来的发展方向,洪琳评委提供了一些极具实用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他认为,辩论会应在规则上进行细化,大力提倡正面交锋,辩论时一定要有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数据要有权威的出处。辩题也一定要具有现实意义,提倡学生更多地关心社会问题。现在一个事情出来,大家最喜欢看的就是不同观点的碰撞,辩论会这种形式有很好的生存空间,辩论这种精神通过辩论会这种形式表现出来的话对整个社会也有好处。
     谈到评判,洪琳评委说:“参赛选手所承受的压力非常大,而评委压力相对小得多。我们看比赛时很投入,赛后评审阶段讨论也会非常激烈,有时候结果很残忍,我们按项目打分,打了分都不去核,我们自己不算的话,都未必知道自己的结果,也会很担心自己的结果,因为哪一方都难以割舍。甚至有些比赛虽然出现5个评委一致同意某个学校获胜,其实每个评委打的分数都可能非常接近。”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