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资格赛精彩激烈 辩论会首战烽火点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4日 17:31 | 来源: 少儿台

“现在我提供一份资料,一名男子,年龄27岁,本科毕业,供职于一家公司,月薪3000元,请问于女士,这样的男子在您的婚介所里找对象容易吗?”
     “请问他有房子吗?”
     “没有。”
     “那我想是比较困难的。”
     “那如果我们把这个情况换一下,还是同样的资料,但是性别换成一位女士,您觉得她好找对象吗?”
     “那我觉得就容易多了。”
这是出现在9月24日上午“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资格赛上的一幕——举证质证,和传统的辩论赛给人的印象大不相同,一位完全不熟悉辩论的事件亲历者被引入到赛场中间,这是本次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的一大创新。由参赛双方各提供一名证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支持辩方的论点。刚才大家看到的就是参赛方中国政法大学和他们的证人——一家婚姻介绍所的婚姻咨询师于女士之间进行的质证。中国政法大学在今天的资格赛中辩论的观点是“当今社会,男人更累”,他们的对手反方复旦大学的观点则是“当今社会,女人更累”。中国政法大学请出于女士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大家说明在婚姻介绍的过程中,人们对男人的事业、收入等方面的要求远远高于女人,同时在婚姻生活中,女人对于生活压力有更好的宣泄渠道,以此支持正方观点。而反方复旦大学也提供了一位证人,是一位学校的老师,被学生戏称为“第三种人”的一位女博士,她也通过现身说法,说明当今社会女人更累。两位证人的出现使辩论赛一下子从象牙塔尖踩到了实地上,也使得主办方极力主张的“基于事实的辩论”得到很好的体现。
     本次辩论会新增加了“超级辩论”环节,即由一位评委向辩手发出质询,形成评委与辩手间的对攻。增加这个环节的目的在于,通过让辩手与知识层次、思维能力都高于自己的评委老师进行对抗,进一步考察辩手掌握辩题的深度和广度,丰富辩论会的讨论内容,拓展辩手思考问题的角度。在今天的“超级辩论”环节中,中国政法大学三位辩手与评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朱煦展开激烈的车轮战,朱煦评委通过当代社会热点问题“剩女现象”引入“当代社会,女人更累”的观点,而三位辩手则成功地指出,“剩女”被剩下的原因是对男人期待过高,以至于在社会上难以找到符合标准的男人,而和“剩女”同样数量庞大的“剩男”群体则是由于自身的能力和成就达不到女性要求,无法找到配偶,以此说明当代社会对男人的期望高于女人,造成的压力也更大。辩手提升观点的能力和现场应变的能力受到评委的好评。
     在9月24日上午的比赛中,四川大学对阵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阵复旦大学,四所传统辩论强校相遇,对阵双方就“当代社会,男人更累还是女人更累”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经过两小时的对决,西安交通大学战胜刚刚在马来西亚取得世界华语大专辩论会冠军的四川大学,而传统名校复旦大学惜败于中国政法大学。
在26日举行的最后一场初赛中,西安交通大学将与中国政法大学相遇,就此辩题再次展开辩论,届时西安交通大学将成为正方,中国政法大学将成为反方。双方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充满信心,并将提供新的证人,这两位神秘的证人尚未登场,令人充满期待。从今天的比赛情况看,26号的比赛也将会是一场精彩的高水平较量。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