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白马非马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40 | 来源: 少儿台

「 白 马 非 马 , 可 乎 ? 」 曰 : 「 可 。 」

  曰 : 「 何 哉 ? 」 曰 : 「 马 者 , 所 以 命 形 也 。 白 者 , 所 以 命 色 也 。 命 色 者 , 非 命 形 也 , 故 曰 白 马 非 马 。 」

  曰 : 「 有 白 马 , 不 可 谓 无 马 也 。 不 可 谓 无 马 者 , 非 马 也 ? 有 白 马 为 有 马 , 白 之 非 马 , 何 也 ? 」

  曰 : 「 求 马 , 黄 、 黑 马 皆 可 致 。 求 白 马 , 黄 、 黑 马 不 可 致 。 使 白 马 乃 马 也 , 是 所 求 一 也 , 所 求 一 者 , 白 者 不 异 马 也 。 所 求 不 异 , 如 黄 、 黑 马 有 可 有 不 可 , 何 也 ? 可 与 不 可 其 相 非 明 。 故 黄 、 黑 马 一 也 , 而 可 以 应 有 马 , 而 不 可 以 应 有 白 马 , 是 白 马 之 非 马 审 矣 。 」

  曰 : 「 以 马 之 有 色 为 非 马 , 天 下 非 有 无 色 之 马 也 。 天 下 无 马 , 可 乎 ? 」

  曰 : 「 马 固 有 色 , 故 有 白 马 。 使 马 无 色 , 有 马 如 已 耳 , 安 取 白 马 ? 故 白 者 非 马 也 。 白 马 者 , 马 与 白 也 ; 马 与 白 马 也 , 故 曰 : 白 马 非 马 也 。 」

  曰 : 「 马 未 与 白 为 马 , 白 未 与 马 为 白 。 合 马 与 白 , 复 名 白 马 , 是 相 与 以 不 相 与 为 名 , 未 可 。 故 曰 : 白 马 非 马 , 未 可 。 」

  曰 : 「 以 有 白 马 为 有 马 , 谓 有 白 马 为 有 黄 马 , 可 乎 ? 」 曰 : 「 未 可 。 」 曰 : 「 以 有 马 为 异 有 黄 马 , 是 异 黄 马 於 马 也 。 异 黄 马 於 马 , 是 以 黄 马 为 非 马 。 以 黄 马 为 非 马 , 而 以 白 马 为 有 马 ; 此 飞 者 入 池 , 而 棺 椁 异 处 ; 此 天 下 之 悖 言 乱 辞 也 。 」

  曰 : 「 有 白 马 , 不 可 谓 无 马 者 , 离 白 之 谓 也 。 是 离 者 有 白 马 不 可 谓 有 马 也 。 故 所 以 为 有 马 者 , 独 以 马 为 有 马 耳 , 非 有 白 马 为 有 马 。 故 其 为 有 马 也 , 不 可 以 谓 马 马 也 。 」

  曰 : 「 白 者 不 定 所 白 , 忘 之 而 可 也 。 白 马 者 , 言 定 所 白 也 。 定 所 白 者 , 非 白 也 。 马 者 无 去 取 於 色 , 故 黄 、 黑 皆 所 以 应 。 白 马 者 , 有 去 取 於 色 , 黄 、 黑 马 皆 所 以 色 去 , 故 唯 白 马 独 可 以 应 耳 。 无 去 者 非 有 去 也 。 故 曰 : 白 马 非 马 。 」

  白马非马是众多哲学家特别是先秦哲学家争论和探讨的一个问题之一。语出公孙龙。

  公孙龙是战国时期平原君的食客,一天,他牵一匹白马出关被阻,公孙龙便以白马非马的命题与之辩论,守关的人辩不过他,公孙龙就牵着马出关去了(或说,他还是不得出关)。公孙龙说,白马为非马者,言白所以名色,言马所以名形也;色非形,形非色也。夫言色则形不当与,言形则色不宜从,今合以为物,非也。如求白马于厩中,无有,而有骊色之马,然不可以应有白马也。不可以应有白马,则所求之马亡矣;亡则白马竟非马。

  公孙龙的话大意是说:“马” 指的是马的形态,”白马”指的是马的颜色,而形态不等于颜色,所以白马不是马。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