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黄执中:2003国辩会最佳辩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4:44 | 来源: 少儿台

 

黄执中
黄执中

黄执中是一个逻辑思维相当缜密的人。这样的人常常会事无巨细总处于一种思考状态,台湾世新大学研究生黄执中也不例外。即使对于记者们相当随意的提问,这位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前三届最佳辩手得主,也会在厚厚的眼镜下思索一下后,剖析问题,再答复。

辩论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腊的诡辩之风,一帮伶牙俐齿的人面对面坐在主席的两端,自然是针锋相对,谁也不服谁。然而黄执中算是个例外: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决赛中,本来正与世新大学"死拼"的西安交通大学四辩不知不觉将"对方辩手"改称为"执中大哥";作为领队参赛的黄执中虽然本队并没有"杀"入决赛,但正与山东师范大学激烈交锋的台湾东吴大学四辩王樱儒,在论证"知识比资本对经济发展更重要"的论题时,冷不丁又冒出了一句"有钱就能买得执中学长参赛辩论么......"在台湾参赛辩手中引起了一阵会意的笑声。

除非有关辩论,黄执中不大喜欢回答与之无关的问题。他表示虽然在第三届辩论赛时与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对决,但后来与好几个交大的辩手成为好朋友;同样在岛内,赛场下他也常到其他几个大学"现身说法",讲解自己的辩论之道。这些可能就是从舌战的对手到"执中大哥"和"执中学长"变化的最大原因。

两岸大学生由于习惯使用的辩论形式不同,所以在言辞交锋中的风格也迥然两样。黄执中认为辩论赛为两岸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两地选手都可以汲取对方一些辩论方式和风格。黄执中说,欣赏差异、体会多元才是最重要的。

"在辩论中碰撞交流,接触不同的思想,让两岸大学生越来越接近。其实不管怎么辩,双方对中华文化的情结不会变,对文化传承同样不会变。"采访最后,黄执中对辩论本身又进行了一次剖析式的思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